首页 > 财经 > 刘正山 > 爱情婚姻经济学

爱情婚姻经济学

2011-01-26 14:57:35

来源:

3

■刘正山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恋爱的维持成本很高

  虽然缺乏统计数据,但是,经验所见,自古以来佳人薄命者比例很高。看看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吧,她们的命运一个比一个具有悲剧色彩。佳人何以多薄命?

  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古代佳人与现代的佳人,薄命的原因是不同的。从根本上讲,现代的佳人之所以薄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下述两种原因:

  其一,“佳人”极度稀缺。按照经济学的法则,越是短缺的资源,争夺愈加激烈。美国为了争夺石油资源,不惜出兵攻打伊拉克;北京的房地产中介为了争夺客户,不惜大打出手。而对于“佳人”这种珍稀资源而言,争夺异常激烈。

  供给方之间会激烈竞争,即女人为了确立自己在爱情、婚姻、工作等各个领域的优势地位,相互之间会“相煎太急”。需求方之间的争夺更为激烈。几乎所有的男人都希望能拥有“佳人”,可是,“佳人”数量极为有限。于是,为了夺得美人归,不惜使用各种手段。经典的特洛伊战争,起因于美女海伦,战争打了整整十年,很多英雄战死。争夺美女的结果有二:一是夺得“佳人”者,能够恰好“配套”,步入美好的生活;如果男人没有能力消受,对“佳人”不放心,给“佳人”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一点很好理解,如俗话所说,“好马配好鞍”,极品的“佳人”需要极品的男人去消受,否则,是资源错配。二是没有夺得“佳人”者,或许居心不良,伺机占“佳人”的便宜或者实施毁坏等行为。这些行为都会给“佳人”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致命的损失。

  其二,万事皆有成本,“佳人”的维持成本很高。

  何谓成本?简言之,就是得到“收获”之前的那些“付出”。

  美女的“美丽”是资本,可以带来荣华富贵,但是,美丽也是有成本的。如台湾作家柏杨先生所言(也许对某些美女是合适的):美丽的女子,多数脑中缺根弦,其实也不是先天性的,是因为拍马的男人太多,什么都为她们想到了,所以,女孩子的思维能力就退化了。这恐怕是美女美丽的成本了。

  美女虽然是天生丽质,但也是“人靠衣装马靠鞍”,没有后天的滋养和装扮,美女的美丽也是要大打折扣的。首先,美女要花费不菲的价格整容。现在的美貌电影明星没有几个没整过容的。其次,购置高级化妆品。众所周知,现代的化妆品,价格高昂,动辄数千、上万。第三,高档名牌衣着……当然,只有美丽的外表还不够,还必须经过精心的包装、充足的宣传、大力的推广,这样算下来,是一笔数额巨大的投资。

  多数女性愿意花费大量的财力和精力保养容颜。据悉,女士们除了争取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及定时运动保持最佳状态外,也会花费于各式各样的美容护理产品令自己更美丽。71%人会用护肤品;46%会化妆;38%会做水疗、按摩及美容护理;27%会食用中成草本产品;18%会食用健康营养品;10%甚至会做整容手术。正是因为维持的成本很高,一般人是无福消受美女的。所以,潘金莲嫁给武大郎,最终还是“出轨”了,而这个代价也是很大的。

  于是,不少美女选择嫁入“豪门”(包括“富二代”)。但豪门深似海,这种婚姻好似“赌博”,是非成败、个中甘苦只有身处其中的美女能体味了。

  • 相关阅读
  • 爱情婚姻经济学

    爱情是有价格的  许多人认为,爱情是无私的,根本就不应该跟讲究功利的经济学牵扯到一起。他们认为,爱情能够让绝望的人焕发希望,让灰姑娘变成白天鹅……  爱情的出现,将在一定时段、一定程度上影...

    时间:01-26
  • 爱情婚姻经济学

    1■刘正山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爱情是易碎品,有着脆弱性和暂时性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确是千古之问。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爱情差不多是最难以捉摸的。  爱情很奇怪。当你陷入...

    时间:01-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