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建材超市

万元进口瓷砖3折大清仓 引发身份质疑

2012-10-23 15:59:35 来源:

  南京城南一家瓷砖品牌店近日打出了“西班牙进口瓷砖大清仓”的告示,不想引起一场消费风波。店长陈菲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对瓷砖款式做更新换代,店里销售的一般瓷砖都打6-7折,现在为了大批清货,上万块的进口瓷砖都是3折起售”。

  这家店的清仓之举,却令消费者大感不满,前几月选购了进口砖的消费者还特意赶到店里,要求店长“按折后价给予差价补偿”。还有的消费者干脆对这家店的进口砖提出“身份质疑”,“以前就是借洋名字高价卖,现在不补我们差价可不行!”

  市场事件:进口瓷砖打折 引发“身份质疑”

  这家进口砖门店负责人陈菲表示,自己要清仓的这批瓷砖为西班牙进口的釉面瓷质仿古地砖,质量上乘、款式多样,尺寸有600mm×600mm、 450mm×450mm、300mm×300mm等规格,折后价为25-45元/片。另有一批配套的树脂腰线,折后价为10-30元/片。但是,由于这批库存的瓷砖量有限,在款式、花色的挑选上,要看数量才能下定,因此销售商对这一批尾货采取了“限时清仓打折”的特惠政策。

  “刚刚发出告示一天,就有一些感兴趣的朋友来店里挑选,没想到,刚刚在我们这儿买过瓷砖、卫浴的老业主也知道了,就要求按前期销售数量补他们差价。”陈店长感到很无奈,不过在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也发现,“补差价”在业内其实是行规,并不苛刻。

  一位业主冯女士告诉记者,她近来在家居卖场发现,有近半数以上的品牌瓷砖店都打出了“年度最低价”的促销优惠,还有许多店家明确告知消费者,“万一后面出现调价,将按照目前的‘最低价’补偿消费者。”另有“索补”业主表示,进口瓷砖售价动辄每平方米几百元,如果打3折,只有几十元一平米,按照一个客厅20平米计算,一笔单子就赚数千元,当中巨大的差价,就是商家暴利,“说不定这家瓷砖就是国产货,原先就不值那么贵!”

  南京建材协会一位瓷砖代理商表示,这家瓷砖店清仓出售折扣确实比较大,很可能与某些花色或尺寸“断码”有关,加上今年改善住房消费受到抑制,往年倍受消费青睐的欧式砖、地中海花色砖、田园砖都受到一定影响,市场不景气,也导致了进口砖“不得不”压缩利润、抢抓市场份额的无奈跌价。

  业界披露:国产瓷砖热衷穿“洋外套”

  对于进口砖的大幅跌价,业界的观点也不尽相同。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业内同行也对进口砖的乱象,提出了质疑声音。“消费者如果要买进口货,价格实不实另说,货真不真才是重点,要是花了大钱却买到‘伪进口’,才最让人糟心。”业内许多代理商透露,进口瓷砖也确实存在身份之谜。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某些国内商家或个人到国外注册公司,或找国外友人帮忙注册,当他们拿到国外“身份证”后,就开始从国内找代工,并大量进货,做着“进口瓷砖”生意。如果瓷砖穿上“洋外套”,身价立刻翻倍。据业内人士分析,有些国家在公司注册问题上的管理并不严格,除了身份审核较松外,注册资金也不高,这也是众多国内商家倾向于走这条路的原因之一。

  还有的品牌瓷砖店内,有来自多个产地、多个品牌的产品,消费者购买时,如果不打起十二分精神,还真闹不清,哪个是进口的,哪个是国产的。记者在一家叫“特丽莎”的整体家居店内,声称想买进口砖,销售人员立刻表示,店里意大利、澳大利亚的砖都有,品牌多、种类多,当记者继续询问具体品牌时,销售人员随口说出了几个从未听过的外文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