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建材超市

陶瓷业“李鬼”频现 企业政府联合打假

2013-05-10 16:11:26 来源:

  在产品和品牌被“山寨”的行业里,陶瓷界可谓“重灾区”。记者昨日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版权局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营造促进陶瓷产业健康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表示,该《意见》的出台,将有利经历“阵痛”的佛山陶瓷业加速转型升级。而不少佛山知名陶企业表示,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希望今后对《意见》的执行能坚决到位,并在佛山为全国陶瓷行业树立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典范。

  行业现状

  陶瓷业“李鬼”出没

  据初步估算,中国的陶瓷产量已占全球一半以上,年产值超过7000亿元,而其中近70%的产量出自佛山的陶瓷企业。在高度集群、快速发展的同时,佛山陶瓷业不仅赢得了“陶都”之称,也引来了不少假冒“李鬼”,使得近年来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频发,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五一”节前,佛山市公安局和肇庆市公安局联合出击,查封了位于肇庆市鼎湖区贝水工业区内一家“山寨”新中源集团产品的大型微晶石生产厂、仓库及其在佛山南庄镇的销售窝点,查扣了假冒伪劣微晶石产品2万余箱,案值高达数百万元,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负责人已被警方抓获。

  “企业创立品牌不容易,我们公司努力了20多年建立起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口碑不容侵犯,否则不仅会让企业发展受到影响,而且也会阻碍整个地方经济的发展。”新中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维护企业的正常发展,公司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雷霆”打假行动。而在今年年初,佛山的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就根据举报,在石湾沙岗某“微晶石营销中心”以及位于南庄镇贝岗工业区的4个仓库内,查获了假冒“新中源”、“圣德堡”等中国驰名商标的微晶石产品1万余箱,拘捕了数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李鬼”出没,品牌企业为此疲惫不堪,在不久前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主办的一个知识产权维权法律援助座谈会,乐华洁具、蒙娜丽莎等知名陶瓷企业代表大吐苦水。

  企业期盼

  执法坚决到位树立典范

  在此次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维护陶瓷行业知识产权:在加大陶瓷领域行政执法力度方面,各主要陶瓷产销区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积极开展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执法联动等工作,各地专利、商标、版权等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针对陶瓷领域侵权假冒行为的联合执法磋商机制,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和专项整治,加大对跨地区侵权、群体侵权、反复侵权及重案要案的打击力度,对典型案例进行媒体曝光等。

  “我们欣喜地看到,新中源集团的这次雷霆打假行动,已得到了各地相关部门的支持,这意味着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迈出新的步伐,让企业在维权路上不再‘孤独’。而且新发布的《意见》也让大家在维权路上更有底气,但我们更关注的是执法是否够坚决、到位的问题,否则再多再严再规范的法律法规都会成为‘空中楼阁’。”一位陶瓷企业的公关部负责人表示,“雷霆”打假行动将如何发展、刑事执法如何落实到位,已成为业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认为,《意见》正式下发之前也曾向广东陶协征求意见,这表明国家相关部委对陶瓷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并提上了新的议事日程,且措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陶瓷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