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装修参考

新规出台带来定心丸 明确保修期装修更踏实

新规出台带来定心丸 明确保修期装修更踏实

2013-09-25 15:19:10

来源:

  近年来,因家装保修期限而引发的纠纷不断,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9月1日,《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国内贸易标准实施,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就是装修后保修期问题。

  明确保修期消费者叫好

  去年5月份,赵先生在新房装修好两个月后,因装修工人安装的水管不符合要求造成水管破裂,导致新房内的木地板、壁纸以及家具被泡,损失近万元。然而,当他找到装修公司时,对方却称装修并无问题,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漏水,拒绝承担责任。由于当时装修合同中并没有规定保修时间,最后只能自己收拾残局。

  现在《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中对保修期有明确要求,装修基础工程至少保修2年,防水工程至少保修5年。装修公司还要向顾客明示地板、门窗、吊顶、瓷砖、水电系统、墙壁、橱柜等具体保修时间和保修范围。

  新规9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消费者一片叫好:“过去的家装保修期太短了,售后服务基本没人管,出现问题后,家装公司前来维修还要收费,明确规定保修期能让消费者放心。”

  品牌家装公司合乎规范

  新规实施的同时,记者调查本市多家装修公司发现,各装修公司的保修期长短不一。“对于室内家居装修来说,防水工程及水电设施等保修的时间都为5年,而对于基础工程,则是终身保修。”一家装修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终身保修是他们公司最大的特点,例如家里的墙壁开裂,他们会带着师傅、工具、材料为顾客免费维修。

  “没人敢保5年!我们公司的基础工程及防水工程的保修期都为1年。”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另一家装修公司能否提供5年保修时,其工作人员如此回答道。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凡是正规公司,在与业主签订合同时都会明确规定家装保修期,不过,每家公司的保修年限不同,一般都是承诺基础工程保修2年,水电隐蔽工程保修5年。“一些品牌家装公司承诺的保修期超过国家标准,是施工高质量、高要求的体现,可以作为业主装修时挑选公司的参考依据。”

  修后应重新计算保修期

  “这个规范就是给装修行业戴上了紧箍咒,这样一来,装修公司就需要在装修合同中注明保修期限,而消费者在选择时也有了更加充分的依据。”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在正规装修公司早已通行的做法,如今变成国家标准化规定出台,将对一些小公司造成一定的冲击,有利于行业的净化和规范。

  另外,如果装饰公司施工的项目在保修期内出现了质量问题,维修部位的保修期可以自维修完成且验收合格之日起重新计算。因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签订装修合同时,最好加一条“如果保修期内某部分存在质量问题,商家应该负责保修,而且重新办理验收手续,并从验收之日起继续保修两年”的条款,否则消费者很难追究商家的法律责任。(北方网)

  • 相关阅读
  • 让开放式厨房装修更划算!

      厨房是家装中的重头戏,也是花费较大的部分,所以厨房装修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几年,人们常常提起“整体厨房”这个新概念,但究竟什么是整体厨房呢?整体厨房的价位又是如何?整体厨房相比传统厨房...

    时间:09-22
  • 橱柜装修设计 三个方面需注意

      现今社会有品味的家庭已经越来越注重厨房装修的设计了。一套好的厨房设计,可以让你生活更加舒心。下面,我们来谈谈厨房橱柜设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①注重使用便捷科学  厨房的使用面积要适中,过大无...

    时间:09-16
  • 书房装修需要注意的风水事项

      书房是住宅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书房,顾名思义是藏书、读书的房间。现在很多的城市商住两用的房子很是紧销,很多小公司、小经记人选择了在家办公,这样一来,书房既是办公场所的延伸,又是居家生活的一部...

    时间:09-13
  • 装修工“一工难求” 要价攀升让业主吃不消

      目前,装修行业开始进入旺季,令大多数市民头疼的是,工人们一喊价,让人吃不消!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装修工人数量的整体下降,开封市装修行业的拆除工、水电工、木工、泥工等工种的工费普遍上涨。很多成...

    时间:09-13
  • 业主曝光装修质量差 遭装修公司老板剪水管报复

      昆山的孙女士因不满装修公司的服务质量,在某论坛发帖曝光。不料该装修公司老板王某看到帖子后,觉得会影响公司声誉,竟然一怒之下将孙女士家中的水管剪断,还用胶水将门锁堵住。  孙女士称,她是去年9月份请昆...

    时间:09-13
  • 写字楼装修专业性更强需要注意五大事项

      写字楼装修在装修项目里是个很专业的话题,与家庭装修比起来,更加的专业化,它涉及到消防,中央空调系统,区域规划,强弱电系统设计安装,考勤系统,门禁系统,装修工程质量等等方面,所以在装修之时应该注意的...

    时间:09-12
  • 十件装修以后很快后悔的事

      玩转装修,就要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网上一直广为流传着“装修以后很快后悔的80件事”,比如后悔搞开放式厨房,有油烟问题;后悔电源插座装少了,家里到处都是拖线板。  金陵晚报家居...

    时间:09-12
  • 对过度装修、奢侈浪费说不 做个家装实用主义者

      看够了那些北欧极简、中式古典、美式田园、古罗马、地中海等各式各样风格的设计图与样板间,那些流行漂亮但却无实际效用和功能的装修是不是已经入不了您的“法眼”呢?以实用为最基本的出发点来装修吧...

    时间:09-12
  • 装修老房子会伤害胎儿 11大症状判断装修污染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专家警告,装修老房子也会伤害胎儿。旧油漆中所含的铅可能会导致孕妇血压升高,从而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如先兆子痫,这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有着致命的风险。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

    时间:09-11
  • 酒店装修工程转给不同承包商 装饰公司拿着工程款消失

      装饰公司承揽下酒店的装修工程后,又将工程分别发包给不同的承包商,活儿是早干完了,承包商们三番五次催要工程款,却没要到一分钱,如今,装饰公司人去楼空,老板也不见了。  工程款还没结算  装饰公司不见...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