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鲁迅先生的尊师

鲁迅先生的尊师

2013-09-10 09:09:19

来源:

  人生路上,在诸多的老师中,鲁迅先生最为敬重的有三位:一位是他的启蒙塾师寿镜吾先生;一位是他的日本老师藤野先生;还有一位就是他青年时期的导师章太炎先生。

  鲁迅先生以温暖的情怀,写下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在鲁迅先生眼里,寿先生方正、质朴、博学,教学极严。有一条戒尺,但是不常用。也有罚跪的规则,但也不常用。鲁迅先生的父亲病重,服用的汤药里,需要一味三年以上的陈仓米做药引。鲁迅多方寻找未果,便把这件事告诉了寿先生。几天后,寿先生竟亲自背了陈仓米步行至鲁迅家中,专程来送药引。虽然最终父亲还是病逝了,但从那以后鲁迅先生便视寿先生为自己的亲人。鲁迅先生18岁到南京读书,每当放假回绍兴时,总要抽空儿去看望一下寿先生。1902年至1909,鲁迅出国留学。8年间,鲁迅先生经常写信向寿先生汇报自己在异国的学习情况。1906年6月,鲁迅先生从日本回绍兴与朱安女士结婚,在绍兴只停留了短短的4天,但仍专程前去探望了年逾花甲的寿老先生。1912年鲁迅先生进京工作后仍与其保持书信联系,1915年底寿夫人病逝,鲁迅先生又主动送挽帐致哀。

  藤野严九郎是鲁迅先生在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结识的日本老师,他认真负责、严格要求,热情诚恳、治学严谨、生活朴素,对鲁迅非常关心。当时鲁迅的志向是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所以学习非常刻苦。藤野先生很看好他,对他的未来与前途都寄予很高的期望。后来鲁迅决定投身文学写作,以笔为枪,唤醒昏睡中的国人。为了安慰藤野先生,鲁迅谎称自己想去攻读生物学,老师教的知识还是能够用上的。即便如此,藤野先生心中依然无比惋惜,充满遗憾。

  两个人友情深厚,鲁迅离开仙台前曾到藤野先生家去过一次。他送给鲁迅先生一张照片,背面写上:“惜别藤野谨呈周君。”从日本归来后的几年间,这张照片一直挂在鲁迅北京寓所的东墙上,书桌对面。每次谈到藤野先生,鲁迅总是这么说:“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1935年,日本友人增田涉翻译的《鲁迅选集》要定稿时,鲁迅回信说:“一切随意,但希望能把《藤野先生》一文选录进去。”直到逝世前,鲁迅先生还曾多方打听藤野先生的下落。鲁迅认为:“他对我的热心的希望,小而言,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

  章太炎因早年积极参与反清反封建的维新运动,成为一个学者兼革命家。1906年他流亡日本不久便主持《民报》,鲁迅先生常去报馆听他讲学。“五四”运动后,章先生思想落伍,鲁迅先生便写了《趋时和复古》等文章,对章先生进行了尖锐批评。然而,1936年6月,章太炎逝世后,国民党反动派把他打扮成“纯正先贤”宣布要进行“国葬”。一些报刊则蓄意贬低他为“失修的尊神”。在这种情况下,鲁迅先生不顾病重之躯,于逝世前10天写下了著名的《关于章太炎先生二三事》一文,为自己的老师鸣不平。在文中,鲁迅先生客观评价了章太炎曾对社会进步做出过的贡献,认为他是一个极具民主思想与观念的“七被追捕,三入牢狱,而革命之志,终不屈挠”的革命家。

  在这三位老师中,鲁迅先生对启蒙老师寿镜吾饱含着亲人般的亲切感情,是为敬爱。而他最倾深情的则是藤野先生,认为藤野先生给予的鼓励很珍贵。鲁迅先生一生都非常钦佩章太炎反对清王朝的革命精神,他是鲁迅先生投身社会,最终成为无产阶段革命作家的领路人。

  从鲁迅先生与他的三位老师之间的关系来看,鲁迅不仅尊师,而且尤其重道。这既是他尊师的标准,也成为后来为师爱生的准则。(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尊师重教注重德育 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9月6日上午,市长陈俊先后到商洛中学、商州区白杨店九年制学校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

    时间:09-09
  • 人教社:删除鲁迅文章并非因其不合主旋律

      近日有媒体爆料,今年5月出版的人教版七年级(初一)语文教材中,鲁迅文章《风筝》也消失了,意味着人教版教材彻底没有了鲁迅作品。网友纷纷热议此事,有网友认为中小学生读鲁迅作品确实太难,也有人表示经典作品...

    时间:09-06
  • 王学进:鲁迅作品怎会与主旋律不一致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初一教材仅存的唯一一篇鲁迅作品《风筝》也被删除了。其余多个版本的教材中鲁迅的作品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对此,凤城初中的薛老师...

    时间:09-04
  • 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 作家称过于深刻

      在一线教学者看来,新教材更接地气  开学了,郑州市中小学生逐步进入正常的学习轨道。  不过,拿到人教版初一语文教材的老师们发现,课本出现了不小的变化:30篇课文中,9篇被更换,单元顺序也做了较大调整。...

    时间:09-04
  • 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调整 鲁迅《风筝》退出

      随着成都中小学开学,几位拿到人教版语文课本的初一语文老师都发现了其中的变化很大: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有9篇课文被调换,其中包括教材使用多年的鲁迅的散文诗《风筝》。对此,出版社的编辑说,《风筝》对于初一...

    时间:09-03
  • 民国“房事”:鲁迅段祺瑞等名人只租房不买房

      民国时期,按揭买房在上海很流行,首付最低30%,最高不超过50%。当然上海的房价也很高,一所普通的石库门房子,不带车库卖5万块大洋,带车库和小花园的话卖8万块大洋。当时大学毕业生进公司当职员,或去政府做公...

    时间:08-19
  • “万条微博说民国”走红网络 鲁迅林语堂因烟头生罅隙

      蒋介石为何最爱吃“炒蛋”,鲁迅和林语堂间的罅隙其实因为一个烟头,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的诞生竟然源于一场逼婚……一条一个故事,一条只有140个字,蒋丰用写万条微博的方式正在讲述那些书...

    时间:05-03
  • 都是月亮惹的祸 鲁迅关爱过的"北大校花"

      作者蔡登山漫游在历史的深处,以平常心,“同情的理解”,讲述大师鲁迅爱情的困苦与两难的处境,更讲述鲁迅的兄弟情、父子情、友情、人情……书中有两个系列,一个是由鲁迅所接触的女性构...

    时间:03-12
  • 鲁迅戏称汪精卫是“玩笑旦”:会撒泼会油腔滑调

      王家淼在2012年春季号《上海鲁迅研究》上撰文指出,鲁迅著名的杂文《牺牲谟》与《大观园的人才》、《天上地下》等,其交锋的主要对象是汪精卫,但并不直呼其名,而是以杂文审丑艺术的雕刀取其类型之后,以劲风盘...

    时间:01-07
  • 评《我的朋友鲁迅》:想象的鲁迅和真相的鲁迅

      最近有两部关于鲁迅的书,颇为一些读者所看重,一部是大部头的《鲁迅著作初版精选集》,其中收入鲁迅著作23种,几乎将其初版本一网打尽,在极大程度上呈现了鲁迅著作的原始面貌;另一部是日本人内山完造所作《我...

    时间:12-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