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调整 鲁迅《风筝》退出

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调整 鲁迅《风筝》退出

2013-09-03 10:56:17

来源:

  随着成都中小学开学,几位拿到人教版语文课本的初一语文老师都发现了其中的变化很大: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有9篇课文被调换,其中包括教材使用多年的鲁迅的散文诗《风筝》。对此,出版社的编辑说,《风筝》对于初一学生理解起来稍微偏难。鲁迅的长孙说,这是教育界的考量,家属们一般不会参与。

  记者调查:

  长孙周令飞:人教社编辑:

  “风筝”飞走了,“三味书屋”还在

  “鲁迅的《风筝》飞走了,新来了贾平凹和丘吉尔。”这是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初中语文老师郭欢,在拿到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社)新课本后的发现。正在备课的她向成都商报记者分析,“对于初一学生而言,要理解鲁迅在《风筝》当中想要表达的内涵和深度,确实有一定局限性,这应该是从课本中被删除的原因。而选自《朝花夕拾》的文章例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对他们来说要轻松易读一些。”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有媒体报道人教社的初一语文教材删除了鲁迅文章,但后来,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此说法并不准确。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程来到位于成都总府路上的新华文轩总府书城,翻阅了2013年5月,由人教社出版的新版《初中语文》,虽然上册确实没有了《风筝》,但下册中依然有《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所以确切的说法应该是初一上学期的鲁迅文章被删除了。

  长孙周令飞:

  教材删除鲁迅文章,不会和家属说

  前几年,人教社的语文教材中,鲁迅的《药》《为了忘却的纪念》等作品不见了,留下来的只有《拿来主义》《祝福》和《纪念刘和珍君》。由于人民教育出版社在新版语文教材中逐步剔除鲁迅的文章,引来一片争议,有人赞许,有声音反对。其中有人提问:“是否是鲁迅的文章要淡出教材?”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鲁迅长孙周令飞、他现任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同济大学鲁迅研究中心主任。因为鲁迅在教材中占有一定比重,所以此次教材修订最显眼的,仍然是近年来热议的“鲁迅”淡出教材。但对于该话题,他称应该理性看待。

  “不应该一看到鲁迅先生的文章被拿出教材了就大呼,哎呀,开始热烈。”周令飞称,首先,国内的教材除了人教社的,还有很多不同版本。其次,对于删掉《风筝》一文,他并不知道,期间没有人通知他。周令飞称,历年来,教材不论是修改删除还是添加鲁迅的文章,都不会和家属说,更不会和家属讨论。这是教育界的考量,孩子需要怎样的营养,从各个角度来平衡,作为鲁迅长孙,他忙于鲁迅的研究,但他也没办法操心太多,“这应该是教育界的事,和家属没有直接关系。”

  人教社编辑:

  “鲁迅”在教材中的地位不可撼动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网站上看到一份《2013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修订情况介绍》,由中学语文室的王本华撰写,一个《课文调整》目录中,在第一单元的第二课的《风筝》用红笔标明,并用《秋天的怀念》代替。

  文中称,2013年出版的七年级(初一)教材上下册均有改动,涉及框架微调、阅读单元调整、课文调整、增加写作内容、减少综合性学习、明确单元学习目标等。增加了关于语音、文字、词汇、文体、文学等方面的知识。了解课文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

  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没有见到鲁迅的作品。一同消失的还有过去学生们熟悉的郭沫若、蒲松龄、流沙河等人的9篇作品,取而代之的是贾平凹、丘吉尔、史铁生、魏巍等人的9篇现当代作品。

  • 相关阅读
  • 民国“房事”:鲁迅段祺瑞等名人只租房不买房

      民国时期,按揭买房在上海很流行,首付最低30%,最高不超过50%。当然上海的房价也很高,一所普通的石库门房子,不带车库卖5万块大洋,带车库和小花园的话卖8万块大洋。当时大学毕业生进公司当职员,或去政府做公...

    时间:08-19
  • 摩托车带风筝线割伤女童脖子 缝合20多针肇事男子吓跑

      “我就是想让他给我们一个说法,一个歉意。”2岁女童株株的妈妈说,一个月前,株株在公园玩耍时,被摩托车带起的一条风筝线划伤了脖子,缝了20多针。肇事男子现在却一直联系不上。  女娃脖子被划两道...

    时间:08-06
  • 张家口康巴诺尔草原8月将上演风筝友谊赛

      首届康保风筝友谊赛将于8月8日至10日在张家口康巴诺尔草原上演,届时将有来自河北、山东等地的50多支风筝表演队在草原上放飞。  康保地处河北省西北部,草原广阔,夏季气候宜人,距离北京300余公里。...

    时间:07-09
  • “万条微博说民国”走红网络 鲁迅林语堂因烟头生罅隙

      蒋介石为何最爱吃“炒蛋”,鲁迅和林语堂间的罅隙其实因为一个烟头,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的诞生竟然源于一场逼婚……一条一个故事,一条只有140个字,蒋丰用写万条微博的方式正在讲述那些书...

    时间:05-03
  • 观风筝赏牡丹 错峰逛公园京城五一首推夜游线

      五一小长假,市属11家公园将迎来180万游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宣布,除了每年传统的文化展演、游园赏花活动外,今年部分公园还首次推出了夜游路线,市民可以乘着夜色观风筝、赏牡丹。  中外旅游者超三成 ...

    时间:04-28
  • 都是月亮惹的祸 鲁迅关爱过的"北大校花"

      作者蔡登山漫游在历史的深处,以平常心,“同情的理解”,讲述大师鲁迅爱情的困苦与两难的处境,更讲述鲁迅的兄弟情、父子情、友情、人情……书中有两个系列,一个是由鲁迅所接触的女性构...

    时间:03-12
  • 鲁迅戏称汪精卫是“玩笑旦”:会撒泼会油腔滑调

      王家淼在2012年春季号《上海鲁迅研究》上撰文指出,鲁迅著名的杂文《牺牲谟》与《大观园的人才》、《天上地下》等,其交锋的主要对象是汪精卫,但并不直呼其名,而是以杂文审丑艺术的雕刀取其类型之后,以劲风盘...

    时间:01-07
  • 评《我的朋友鲁迅》:想象的鲁迅和真相的鲁迅

      最近有两部关于鲁迅的书,颇为一些读者所看重,一部是大部头的《鲁迅著作初版精选集》,其中收入鲁迅著作23种,几乎将其初版本一网打尽,在极大程度上呈现了鲁迅著作的原始面貌;另一部是日本人内山完造所作《我...

    时间:12-18
  • 狂人鲁迅一生究竟拥有多少女人?

      说到鲁迅,毋庸置疑,鲁迅确实是民国时代的革命斗士,文学泰斗。其文风劲道,其风骨超然。但鲁迅虽是斗士,却非鲁圣!我们要知道世界上无论什么人,他第一个标准是人,不是神!谈起鲁迅的女人,不少人被教材所误...

    时间:12-10
  • 微电影《风筝》引怀旧热潮 唤起童年时快乐记忆

      10月20日,由著名导演陆川监制、新锐导演汤晶晶执导的微电影《风筝》在广大网友的翘首企盼下火热出炉,正式登陆各大视频网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方式,对于 快乐的感受和理解也不尽相同。在微电影《风筝》的导...

    时间:10-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