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人教社:删除鲁迅文章并非因其不合主旋律

人教社:删除鲁迅文章并非因其不合主旋律

2013-09-06 09:17:16

来源:

  近日有媒体爆料,今年5月出版的人教版七年级(初一)语文教材中,鲁迅文章《风筝》也消失了,意味着人教版教材彻底没有了鲁迅作品。网友纷纷热议此事,有网友认为中小学生读鲁迅作品确实太难,也有人表示经典作品不应从语文课本中撤掉。

  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教材的文章替换只是根据教学难度进行的技术层面的调整,网上“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为标题的稿件为失实报道。

  “鲁迅被删”纯属误读

  针对网络上鲁迅文章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一说,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这一说法是很不准确的。本次教材的文章替换只是根据教学难度进行的技术层面的调整。据介绍,目前人教版初中义务教育语文教材里,依旧有鲁迅的6篇文章,所占比例仍是国内作家最多的。

  面对网络上“鲁迅文章退出是因为‘鲁迅的文章与时代脱节’‘鲁迅文章所体现的思想是社会的阴暗面,与社会主旋律格调不一致"的批评之声,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网络名人根据错误的解读进行连篇累牍的反驳是很不负责的。

  按照现行做法,语文教科书每年再版都会做一些微调,每隔一个周期都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一来吸收新的文学成果,二来紧跟社会变化。“主要根据教学一线老师、学生的反馈,来做一些技术层面的调整。与其他因素无关。”

  据悉,此次人民教育出版社对新教材的修订也有说明,其修订原则为落实2011版新课标要求。

  鲁迅未离开初一课本

  记者调查发现,新版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七年级(初一)上册的语文教材中,鲁迅文章《风筝》确实不见踪影,但鲁迅作品彻底离开初一语文教材的说法言过其实。人教社今年5月出版的《初中语文》,下册中依然保留着鲁迅经典作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而除人教版外的语文教材版本,也仍然保留有鲁迅的作品。

  在人教版新版的七年级上册的语文教材中,不止鲁迅的《风筝》被换掉,包括周国平的《人生寓言》、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静夜》两首诗歌等在内的9篇文章都被撤下,换上了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魏巍的《我的老师》、贾平凹的《风雨》等文章。

  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之前的人教版《初中语文》中,鲁迅的作品多达9篇,分别是《风筝》《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阿长与山海经》《藤野先生》《雪》《故乡》《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孔乙己》。2008年后减少为7篇,去掉了《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雪》。2013年减少为6篇,去掉了《风筝》。

  新教材需老师重新备课

  对于所产生的影响,石景山区苹果园中学初一年级备课组长王志勇说:“被删除的文章大多是时间跨度较大的文章,取而代之的多数是距离现在时间点更近的文章。如果新教材在暑期发放可能让老师备课的时间更加充分。目前,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是按照老教材完成了本学期的备课,直到开学前才知道教材发生了很大变化,

  需重新备课。”记者了解到,由于刚刚开学,各个区县对老师新课本的培训还没有开始,开学后,各区县都会组织相应培训,针对教材变换的内容进行解说。

  “鲁迅去留”各有说法

  鲁迅作品再遭“撤下”,网友热议不断。有人认为鲁迅文章确实难懂,不适合孩子阅读,应该删去。《仙剑奇侠传》小说作者张凤翔就在微博上表示赞同:“初中时就觉得鲁迅的课文过于晦涩,那时对语文印象不好就因鲁迅课文。初中生最重要是体验文学之美,培养兴趣而不是讲批判、论沧桑。”

  • 相关阅读
  • 王学进:鲁迅作品怎会与主旋律不一致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初一教材仅存的唯一一篇鲁迅作品《风筝》也被删除了。其余多个版本的教材中鲁迅的作品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对此,凤城初中的薛老师...

    时间:09-04
  • 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 作家称过于深刻

      在一线教学者看来,新教材更接地气  开学了,郑州市中小学生逐步进入正常的学习轨道。  不过,拿到人教版初一语文教材的老师们发现,课本出现了不小的变化:30篇课文中,9篇被更换,单元顺序也做了较大调整。...

    时间:09-04
  • 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调整 鲁迅《风筝》退出

      随着成都中小学开学,几位拿到人教版语文课本的初一语文老师都发现了其中的变化很大: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有9篇课文被调换,其中包括教材使用多年的鲁迅的散文诗《风筝》。对此,出版社的编辑说,《风筝》对于初一...

    时间:09-03
  • 人民日报文章:美国,靠战争维护国际准则?

      如果美国彻底失去究竟是在维护还是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辨别力,失去等待联合国权威调查结果的耐心,这不仅是世界的悲哀,更是美国自身的悲哀  给联合国调查小组多一点时间,给和平一个机会,用政治手段解决...

    时间:09-02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信息时代更需要汉字规范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这是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满足信息时代汉字应用需要的重大举措,是继1986年国务院批准重新发布《简化字总表》后的又一重大汉字规范成果,对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

    时间:08-28
  • 民国“房事”:鲁迅段祺瑞等名人只租房不买房

      民国时期,按揭买房在上海很流行,首付最低30%,最高不超过50%。当然上海的房价也很高,一所普通的石库门房子,不带车库卖5万块大洋,带车库和小花园的话卖8万块大洋。当时大学毕业生进公司当职员,或去政府做公...

    时间:08-19
  • 扬帅回应媒体批评:有人写文章而有人创造未来

      在中国男篮大胜印度队之后,阿联率先离开了场地,大多数队员在混合采访区都没做停留,只有周鹏被几个记者叫住接受了采访,最近中国男篮的状态不好,让大家都不太想在媒体面前多说什么。  “队员们都不愿意...

    时间:08-07
  • 陈独秀激烈反对泰戈尔访华 发表多篇文章批判

      泰戈尔1924年访华,在知识界中引起不同凡响,热烈支持者有之;冷眼相向者有之;激烈反对者有之……在激烈反对者中,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陈独秀特别著力。他不仅发表文章多,而且有理论分析,有激...

    时间:07-12
  • 《不二神探》票房破两亿 文章影院庆生忙宣传

      由文章、李连杰、刘诗诗、陈妍希、柳岩(微博)(微信号:adaliuyan ) 主演的动作喜剧大片《不二神探》目前正在全国热映中,电影以其轻松欢快的风格获得了不少观众支持,引爆暑期第一波狂欢潮,6月30日,电影票房累...

    时间:07-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