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人民日报文章:美国,靠战争维护国际准则?

人民日报文章:美国,靠战争维护国际准则?

2013-09-02 17:15:50

来源:

  如果美国彻底失去究竟是在维护还是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辨别力,失去等待联合国权威调查结果的耐心,这不仅是世界的悲哀,更是美国自身的悲哀

  给联合国调查小组多一点时间,给和平一个机会,用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未能阻止美国的一意孤行,华盛顿正一圈圈拧紧战争发条。显然,伊拉克战争的师出无名,以及这场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苦难,根本没有成为美国的道义负累。

  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宣布将择机下令展开军事打击,并将寻求美国国会对采取军事行动的支持。奥巴马讲得很明白,美国要用军事行动释放出这样的“信息”:实施暴行的人一定要付出代价,破坏禁止使用化学武器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一定要被制止。

  绕过联合国,由着性子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这是在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禁止使用武力”是国际法基本原则,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它只有两项例外:一是依宪章行使合法自卫权,二是安理会依宪章规定采取集体安全行动。除此之外,任何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行为,都是非法的。

  美国及其追随者试图拿“人道主义干预”说事,将“保护的责任”作为军事干预的理由。但是,无论“人道主义干预”还是“保护的责任”,都还只是政策性概念,远未形成成熟的国际法规则,更谈不上取代现有国际法。同时,连英国《金融时报》也明确指出,“从法律上来说,如果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这些原则都无从运用”。

  美国不仅有强大的军事实力,还有动用实力的一套“占据道义制高点”的逻辑。同随时可能开始的军事行动相比,美国这套逻辑甚至更为恶劣。美国在用国际社会难以搞懂也无法接受的逻辑想问题、做决策。这意味着十足的傲慢、唯我独尊的霸气、我行我素的蛮横。这也意味着,只要美国认为有必要,就随时都有可能大打出手。由此带来的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对国际关系体系的冲击是巨大的。

  现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基于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经历,逐步建立起来的,凝聚着巨大苦难换来的觉醒与智慧。如同和平一样,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亦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对这一点,美国想必也不是一无所知。否则,奥巴马也不会将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为军事行动的理由。需要强调的是,霸道之举只能强化丛林法则,这种原始法则是低级的、劣等的,只能带来血腥和暴力,根本不可能像《联合国宪章》所浓缩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样,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宁,给人类走向美好明天的希望。

  无论是谁使用了化学武器,都将遭到严厉谴责和制裁。在这一问题上,国际社会没有什么分歧。弄清事实是采取行动的前提和条件。在事关战与和的重大问题上,各方应采取慎重和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如果美国彻底失去究竟是在维护还是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辨别力,失去等待联合国权威调查结果的耐心,这不仅是世界的悲哀,更是美国自身的悲哀。历史上,失去辨别力和耐心的强国不胜枚举,兴盛衰败的法则耐人寻味。

  • 相关阅读
  • 美国情报经费被公布 “网络作战”越来越受重视

      据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9月2日报道,美国情报经费于上周被公之于众,这次曝光是历史上最详尽的一次。报道指出,经费的公布揭示出美国中央情报局令人吃惊的主导角色,也显示出攻击性和防御性的网络作战受到了越...

    时间:09-02
  • 外媒称8000叙死士等着美国 战后中东或陷入混乱

      德国《时代周报》29日呼吁“要对话而不是炸弹”。美国《迪凯特日报》29日刊登社论提醒“战争是一个严肃的事情”,社论称,叙利亚从未对美国产生过威胁。不过,更多国际观察家认为对叙利亚的...

    时间:08-30
  • 中国女排3-0零封美国女排 大奖赛总决赛三连胜

    8月30日电 30日下午,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展开第三轮的争夺,中国女排迎战此前两连败的美国女排。...

    时间:08-30
  • 美官员称美国排除单方面军事干预叙利亚

      据法新社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官员28日表示,美国已经排除了单方面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同时,美方正在与盟友进行协商。  这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任何单方面的军事行动都是不可能的,会与国际...

    时间:08-29
  • 美国航天局宣布在月球表面发现岩浆水

      美国航天局27日表示,由航天局资助的一个研究团队借助“月球矿物绘图仪”的远程探测,首次在月球表面发现了可能源自月球内部深处的岩浆水,显示月球也许在形成初期便有水存在。...

    时间:08-29
  • 美国3D打印火箭发动机组件工作出色

      美国航天局27日宣布,该机构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了火箭发动机的喷射器,它在高温高压测试中“完美工作”。这意味着该机构在通过3D打印技术削减太空探索中的硬件成本方面“前进一大步”...

    时间:08-28
  • 担忧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原标题:担忧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中新社纽约8月27日电(记者阮煜琳)由于担忧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27日,纽约股市剧烈下跌,而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重回牛市...

    时间:08-28
  • 担忧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中新社纽约8月27日电(记者 阮煜琳)由于担忧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27日,纽约股市剧烈下跌,而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重回牛市,油价也猛升至近一年半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欧洲股...

    时间:08-28
  • 联合国总部遭美国情报机构监听

      联合国方面26日表示,会就联合国总部遭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一事与美国进行接触。  联合国助理发言人哈克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此事时表示,联合国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将展开有关交涉。他没有在回应中特别点出美...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