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拟在吉布提建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2015-05-20 11:49: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在吉布提的据点

  香港《文汇报》5月19日报道称,今年初,日媒披露,日本政府计划扩充位于吉布提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这一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

  2009年,日本政府基于《海盗应对法》,以应对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地区频发的海盗问题为由,向吉布提政府租借毗邻吉布提国际机场的一片土地建设自卫队据点。据媒体报道,2011年7月,日本在吉布提建立了首个海外军事基地。该基地占地12公顷,建设费达47亿日元,建立了能够停放3架P-3C侦察机的停机坪以及能容纳一架侦察机的机库等基础设施。

  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耗国,日本从非洲大量进口石油满足国内需求,而日本船只也经常在亚丁湾附近遭到索马里海盗袭击。日本在吉设立军事基地最初说法是保护石油运输安全。但近几年,种种迹象显示,日本开始谋求在吉布提建立一个长期的有综合作战功能的基地。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国内现行的法律不允许日本在海外建立军事设施或军事基地。但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上台后,提出了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本质上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的束缚,彻底修改和平宪法,谋求成为政治军事大国。

  报道称,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认为,日本在吉部署的P-3C反潜机等,主要目的是针对潜艇,而并非海盗。日本只是借反海盗或反恐的名义进入非洲,以在吉布提建常驻军事基地,进而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使自己的军事力量走出去。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