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走近缅甸果敢同盟军:巡逻的少年

2015-03-18 10:24:15 来源:中华网

  海外网3月18日电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缅甸境内战事再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缅甸政府从上月开始在中缅边境地区和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作战,而这支号称缅甸共产党“遗产”的反政府武装,也逐渐解开了神秘的面纱。

近日,路透社记者走近这支神秘部队,记录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从镜头中,我们看到一群少年的身影,他们跟成年士兵一起巡逻,备战,不论是形势所逼还是身不由己,本该享受童年的他们已被被卷入这场看似无休止的风波中。

背景
民族复杂各有武装 建立特区实行自治

缅甸共有135个民族,按地理划分为8个大族群。缅甸共有7个省和7个邦,缅族占缅甸人口的六成左右,主要生活在缅甸的7个省,剩下7个大的少数族群分别生活在7个邦。掸族主要生活在掸邦,而掸邦中又有33个民族,包括果敢族。

缅族掌握国家的主要政治和经济资源,少数民族多数生活在边境地区,那里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经济发展滞后,不少少数民族拥有武装力量并各自占据一片地盘,有的还建立特区实行自治。

比如,果敢族在果敢地区建立了“掸邦第一特区”(现果敢自治区),其军队称为“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简称果敢同盟军。

另外一支由克钦族人在上世纪60年代为争取独立而组建的反政府武装名为“克钦独立军”。1994年与政府停火,成立“克钦邦第二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