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详解俄军事改革:理顺领导指挥体制 合并重组军区

详解俄军事改革:理顺领导指挥体制 合并重组军区

2015-10-16 16:06:4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资料图:参加阅兵的俄罗斯军人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 (闫嘉琪 邱越)我们常说,俄罗斯是一个战斗民族,是一个尚武的民族。1991年12月苏联解体,让俄罗斯民族蒙羞,造成永远的伤痛。1992年5月,俄罗斯军队正式组建,并从此开始了过程复杂曲折、内容广泛深刻的军事改革历程。

  军事专家李抒音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建军以来的建设实际上就是一部俄军改革史”。俄罗斯的军事改革,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叶利钦时期、2000年至2008年的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时期,以及2008年至2012年期间的“新面貌”改革。此后,从2012年到现在,还在对“新面貌”改革进行纠偏和调整。20多年来,俄罗斯军队一直在不停地改革,探索如何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以保持其军事强国地位,这场改革至今仍在路上。

  俄罗斯军事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支“精干高效、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现代职业化军队。为此,俄罗斯以军队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部队结构等为重点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成效显著,初步实现了由苏联时期的大动员型向信息化时代机动常备型军队的转变。

  理顺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提升管理效率

  军事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质是对国防和军队权利利益的再分配和职权关系的再调整,意在建立决策更科学、管理更高效、指挥更便捷的军事组织系统。这也是军事改革最困难的领域,既需要改革者看清未来战争形态,还需要铁腕推进,打破既有格局,触动部分人的权力和利益“奶酪”。

  俄罗斯国防领导指挥体制的改革,最重要的目标是实现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指挥职能的分离,即军政和军令的分离,从而实现军队的专业化建设与管理,同时适应联合作战的高效作战指挥,打赢未来战争。

  俄罗斯军队如今已基本实现军政与军令的分离。作战指挥链条由“总统、国防部长-总参谋部-联合作战司令部/独立兵种司令部-部队”四级指挥机构组成,其中,总统和国防部长负责战略决策,职能领域作战指挥的重心在总参谋部,地区性作战指挥的重心在联合作战司令部。建设管理链条由“总统、国防部长-军兵种司令部-军区-部队”四级机构组成,重心在国防部机关和军兵种司令部。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军事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历经曲折,取得今天的成绩非常不易。

  叶利钦时期,在国防改革的各种阻力面前显得犹豫不决。1992年,俄罗斯《国防法》规定国防部要实行文职化,但这项改革却无实质性推进,就连期间的几任国防部长都清一色都是军人身份。在这个时期,在领导指挥体制最大的功劳是将国防领导权向总统集权,把武装力量的全部指挥权都集中到总统手中,国防部直接隶属总统。

  李抒音介绍称,俄罗斯军队早期的总参谋部权力很大,几乎掌控着整个军队。俄《国防法》规定“总参谋部是武装力量的基本指挥机关,总统和国防部长通过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对军队实施指挥。”这一规定使总参谋长享有较大的权力,比如可以越过国防部长向总统汇报,造成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在对军队的领导管理权上关系不清。在叶利钦执政后期,俄军在改革方案方面发生激烈的“将帅之争”。当时,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与军队总参谋长克瓦宁大将就俄军改革的具体措施分歧极大,难以调和。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日本8年来首次参加美印印度洋军演 美军出动航母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国和印度海军日前开始在印度洋举行“马拉巴尔”联合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参加了此次演习。美印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15...

    时间:10-16
  • 详解美国军事转型:军政和军令分离 视中国为主要对手

      人民网北京10月4日电 在当今世界,美国无疑是创造新的军事概念最多的国家,这与美国的军事转型直接相关。冷战后,美国没有因为“一超独霸”而沾沾自喜,而是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认真分析可能的新威胁...

    时间:10-16
  • 日本军事改革:防卫战略由守转攻 对手瞄准中国

      10月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相模湾举行阅舰式。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闫嘉琪 邱越)冷战后,随着北方威胁的解除,日本自卫队根据形势的变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着手自卫队改革。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日本自...

    时间:10-16
  • 美专家:俄军已从20世纪90年代几近崩溃中恢复

    俄罗斯近日出动多型战机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人民网10月16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消息,美国军事专家大卫·马宗达在《国家利益》杂志上撰文称,俄军在叙利亚的行动表明,俄军已经从苏联解体后20世纪90年...

    时间:10-16
  • 外媒称巨大“佛像”现火星:之前曾发现军事碉堡

    UFO爱好者称在火星上看到巨大佛像(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4日报道,最近,有UFO爱好者宣称在火星表面发现“巨大佛像的痕迹”。他们试图利用这一发现证明,火星上曾存在智慧生命,甚至拥有...

    时间:10-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