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详解美国军事转型:军政和军令分离 视中国为主要对手

详解美国军事转型:军政和军令分离 视中国为主要对手

2015-10-16 16:05:3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4日电  在当今世界,美国无疑是创造新的军事概念最多的国家,这与美国的军事转型直接相关。冷战后,美国没有因为“一超独霸”而沾沾自喜,而是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认真分析可能的新威胁,利用信息技术,提倡军事创新,推进军事转型。

  美国的军事转型,把提升军队战斗力作为根本目标,始终围绕如何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如何打赢下一场战争。

  军事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投入大,风险高。10多年来,美国军队从上至下全力推动军事转型,军事领域始终保持着理论创新,并不断实践,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其成功经验对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军事专家樊高月向人民网记者介绍称,美国的军事转型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7年5月,美国国防部长威廉·S·科恩签发第一份《四年防务审查报告》,正式提出美国军事转型问题。十多年来,美国的军事转型从未停止,内容涉及防务战略、军事部署、体制编制、作战方式、合作方式、技术装备等方方面面,着力打造具有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维护美国领土安全和全球利益以及世界领导者地位。

  只要军人“换脑筋”,巨舰同样好调头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但这话对美国军队这艘“巨舰”并不适用,美国在军事领域的理念始终保持前卫。

  美军参联会前副主席欧文斯在总结变革经验时指出:“如果你希望改变像美军这样庞大的机构,不可缺少的第一步是先改变人的思想。”

  美军从教育、制度、人事管理等多方面给军人创造良好环境,帮助军人更新观念。如通过军校等机构传授高科技和先进作战理论等知识;为高级军官提供讨论和辩论机会,在彼此交流碰撞中不断思考、创新,达到“换脑筋”目的;通过跨国别、跨部门、跨军种学习,让军人不断学习,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和意识。

  “美军的岗位轮换非常普遍,在一个岗位任职,两年三年就轮换,顶多四年。”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撰写的文章讲述了自己对美军岗位轮换的印象。美军认为,如果一件事情熟悉到闭着眼睛都能去干,剩下的就全是惰性、没有创造力了。对事情越不了解、越不熟悉,工作中就越小心戒惧,在这种状态下反而成效更高、更富创造性。在一个岗位一干就是数年甚至小半辈子,在美军看来简直不可想象,制度上也不允许。

  思想观念的更新,保持了美军作战理论的不断创新。如1999年至2001年,美国连续推出3个版本的《快速决定作战》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快速决定作战”概念。2001年7月,美国国防部全面阐述“网络中心战”概念,并将这个由海军提出的概念推向全军。2003年11月,美国国防部颁发《联合作战概念》,随后对联合作战概念体系进行不断修改完善。2009年以来,美军相继提出了“海空一体战”、“网空作战”、“联合作战进入”、“全球一体化作战”等概念。

  心中有敌人,瞄准打赢下一场战争

  美国军队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心中始终有敌人,追求军事力量的绝对优势。

  二战后,苏联无疑是美国的头号敌人,两个超级大国展开大规模军备竞赛,直到1991年苏联轰然垮台。

  1992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切尼提交的1993财年《国防报告》,决定把美国防务计划重点从对付苏联全球挑战转向对付地区冲突。尽管当时已没有任何国家能挑战美国地位,美国仍提出面临四大威胁:地区性不稳定、大规模毁伤武器扩散、跨国危险、民主和改革遭遇失败的危险。

  进入21世纪后,“9·11事件”让美军把目标转向了恐怖主义,并为此发动了阿富汗战争。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日本8年来首次参加美印印度洋军演 美军出动航母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国和印度海军日前开始在印度洋举行“马拉巴尔”联合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参加了此次演习。美印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15...

    时间:10-16
  • 详解俄军事改革:理顺领导指挥体制 合并重组军区

      资料图:参加阅兵的俄罗斯军人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 (闫嘉琪 邱越)我们常说,俄罗斯是一个战斗民族,是一个尚武的民族。1991年12月苏联解体,让俄罗斯民族蒙羞,造成永远的伤痛。1992年5月,俄罗斯军队正式...

    时间:10-16
  • 日本军事改革:防卫战略由守转攻 对手瞄准中国

      10月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相模湾举行阅舰式。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闫嘉琪 邱越)冷战后,随着北方威胁的解除,日本自卫队根据形势的变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着手自卫队改革。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日本自...

    时间:10-16
  • 美专家:俄军已从20世纪90年代几近崩溃中恢复

    俄罗斯近日出动多型战机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人民网10月16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消息,美国军事专家大卫·马宗达在《国家利益》杂志上撰文称,俄军在叙利亚的行动表明,俄军已经从苏联解体后20世纪90年...

    时间:10-16
  • 外媒称巨大“佛像”现火星:之前曾发现军事碉堡

    UFO爱好者称在火星上看到巨大佛像(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4日报道,最近,有UFO爱好者宣称在火星表面发现“巨大佛像的痕迹”。他们试图利用这一发现证明,火星上曾存在智慧生命,甚至拥有...

    时间:10-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