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新加坡独立为何令李光耀“抱憾终生”

2015-03-23 08:56:34 来源:环球时报

  一些国家原本就独立,一些国家争取到独立,新加坡的独立却是强加在它头上的。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曾表示,如果马来西亚能够给予华裔和印度裔人民公平的教育机会,新加坡可能考虑重新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其实,早在1996年,李光耀就曾提出过重返马来西亚联邦的建议,前提是马来西亚放弃偏袒马来人的政策。但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认为“时机还未成熟”,拒绝了李光耀的这一请求。为何李光耀两次提出重返马来西亚联邦,新马之间又有何历史瓜葛呢?

  新马曾是一家人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相隔一条1400米宽的柔佛海峡,两国在地理、历史、血缘等方面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双方人民往来频繁,经济上互惠互利,可以用“唇亡齿寒”来形容两国的共生共存关系。

  历史上,新加坡曾是马来西亚大家庭的一员。公元18世纪至19世纪初,新加坡即为马来亚柔佛王国的一部分。二次大战期间,新加坡被日军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国恢复对新加坡的殖民统治。1959年6月新加坡实行内部自治,成为自治邦。

  当年,作为英国自治邦的新加坡面临困境无法独立生存,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所在的人民党,一直希望与马来亚合并,当时的马来亚总理东古?拉赫曼经反复权衡,于1961年5月27日提出成立“马来西亚”的计划。该计划把新加坡、沙捞越、沙巴和马来亚合并成一个新国家,即马来西亚。该计划获得以上各方的热烈赞同。1963年9月16日,新加坡正式并入马来西亚。

  李光耀终生抱憾新加坡独立

  但合并并没给新加坡带来富裕、稳定和安全感。首先,新加坡原以为在加入马来西亚后能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但始料不及的是,印度尼西亚并不满意身旁突然出现一个强大的邻居。在马来西亚成立后,印尼便断绝了和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禁止马来西亚的商人到印尼做生意,很多新加坡商人因此破产。

  合并也没有理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政党关系及紧张的种族关系。新加坡两次爆发华人和马来人之间的种族骚乱,使马来西亚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关系日趋紧张。为缓和矛盾,1965年8月初,双方达成分家协议。8月9日,新加坡宣告脱离马来西亚成立一个独立的共和国。同年9月,新加坡成为联合国成员国,10月加入英联邦。但直至今日,新加坡国徽右侧仍保留着一只老虎,象征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间历史上的联系。

  据报道,新马分家成为李光耀一生的憾事。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说:“我从来没这样悲伤过。分家成了事实,我辜负了马来亚、沙巴和沙捞越许许多多的人……一些国家原本就独立,一些国家争取到独立,新加坡的独立却是强加在头上的。对新加坡来说,1965年8月9日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从没争取新加坡独立。在居住着1亿多马来回教徒的群岛上,我们华族人口简直微不足道。新加坡是马来海洋中的一个华人岛屿。我们在这样一个充满敌意的环境里如何生存呢?”

  新马吵了几十年

  新加坡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之后,这两个国家虽然没有打过真枪实弹的战争,但是两国的唇枪舌剑却也一直不断。

  一直以来,新加坡的水供应严重依赖马来西亚。而两国在此问题上也经常发生争执,撩拨着两国最为敏感的政治神经。

  1961和1962年,新马两国就供水签署了两项合约,当时议定由马来西亚的柔佛向新加坡供应生水,分别于2011年及2061年到期。问题出在当时议定的水价,柔佛以每千加仑生水3分(马币)卖给新加坡,并以每千加仑50分的价格回购净水。但马方现在觉得水价过低,只利于新加坡,而使马来西亚吃亏,因此需要重新定价。但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达成共识。马来西亚军队高级军官曾忧心忡忡地表示,如果马新供水问题无法妥善处理,有可能引发两国的军事冲突。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