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 作家称过于深刻

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 作家称过于深刻

2013-09-04 15:08:33

来源:

  在一线教学者看来,新教材更接地气

  开学了,郑州市中小学生逐步进入正常的学习轨道。

  不过,拿到人教版初一语文教材的老师们发现,课本出现了不小的变化:30篇课文中,9篇被更换,单元顺序也做了较大调整。

  在一线教学者看来,新教材更接地气,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课文

  更换9篇,改动1篇

  今年新使用的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七年级语文教材中,30篇课文,有9篇被更换,一篇文章有改动。

  删掉的课文:

  沈复的《童趣》

  流沙河的《理想》

  短文两篇》(张晓风的《行道树》、周素珊的《第一次真好》)

  周国平的《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和《落难的王子》)

  玛丽·居里的《我的信念》

  梁衡的《夏感》

  蒲松龄的《山市》

  鲁迅的《风筝》

  郭沫若诗两首(《天上的街市》、《静夜》)

  新增的文章:

  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

  魏巍的《我的老师》

  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

  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

  马及时的《王几何》

  贾平凹的《风雨》

  选自《礼记》的《虽有嘉肴》

  纪昀的《河中石兽》

  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

  改动的文章:

  《论语》十则改成了《论语》十二章,节选内容略有变化。

  结构

  单元顺序大调整

  “没有《风筝》了,学起来就简单多了。”八年级学生王浩然翻看过新教材后说。在他看来,鲁迅的《风筝》是七年级语文教材里最难懂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需要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里去理解,对于七年级学生来说,确实不太好掌握。”郑州七中初中部语文组组长、郑州市教研室中心组成员张玉明说,新教材用史铁生《秋天的怀念》代替了这一亲情主题的文章。

  张玉明说,以往的写作融合在“写作与综合性学习”中,新教材有了单独的写作板块,每个单元明晰了写作的主题。“文言文的分量也加重了。”整个初中阶段必考增加了11篇古诗词,“这传达了注重古文化的信息。”

  旧版语文教材的开篇为王家新《在山的那边》,而新版调整为莫怀戚的《散步》,从单元上来说,由以前的人生体验转而为家庭亲情。

  “第一单元讲亲情,第二单元讲学习生活,再到自然美景、人生体验,新版教材由浅入深,更符合学生的认知。”从事语文教学工作20余年的张玉明认为,新教材的章节顺序更接地气,“编排更紧凑,主题也更集中。”

  教材修订紧跟社会变化

  2012年初教育部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的新课程标准,部分学科新教材去年秋季投入使用,语文新教材今年才和师生见面。“去年用的是新课标,但语文教材还是老教材。”一位一线语文老师说,今年新修订的教材将更加有助于在教学过程中贯彻新课标的理念。

  人民教育出版社对新教材的修订有详细的说明,其修订原则为落实2011版新课标要求,吸收合理化建议,实现平稳过渡。

  修订内容主要是:框架微调、阅读单元的调整(撤并单元、调整次序)、课文调整、增加写作内容、减少综合性练习、明确单元学习目标以及课后练习的调整。

  一般来说,教材每隔一个周期都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一来吸收新的文学成果,二来紧跟社会变化。“七年级上册是变化的起点,第一轮教材修订中可能就会出现莫言的文学作品。另外,将来的说明文中可能会有中国航天科技的一些内容。”张玉明分析说。

  • 相关阅读
  • 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调整 鲁迅《风筝》退出

      随着成都中小学开学,几位拿到人教版语文课本的初一语文老师都发现了其中的变化很大: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有9篇课文被调换,其中包括教材使用多年的鲁迅的散文诗《风筝》。对此,出版社的编辑说,《风筝》对于初一...

    时间:09-03
  • 西安图书馆清理占座书300多本 大多是试卷考研教材

      8月26日西安图书馆清理出占座书籍300多本,图书馆呼吁读者尽快认领书籍,不要占座。下午3时,图书馆阅览室的大部分座位被读者牢牢占据,连旁边过道的临时阅览区都座无虚席,很多市民拿着书站在一旁看。  记者从...

    时间:08-27
  • 西安图书馆清理300本占座书 大多是考研留学教材

      昨日西安图书馆清理出占座书籍300多本,图书馆呼吁读者尽快认领书籍,不要占座。下午3时,图书馆阅览室的大部分座位被读者牢牢占据,连旁边过道的临时阅览区都座无虚席,很多市民拿着书站在一旁看。  记者从一...

    时间:08-27
  • 巴萨5枪齐发7球狂胜 内马尔首秀却成反面教材

    内马尔巴萨处子秀得到黄牌  昨天,在新赛季西甲联赛第1轮一场焦点战在诺坎普球场举行,巴萨主场7-0狂胜莱万特。上半时巴萨打入6球,梅西两个进球、一次助攻,桑切斯、阿尔维斯、佩德罗和哈维各入一球;下半时法布...

    时间:08-20
  • 民国“房事”:鲁迅段祺瑞等名人只租房不买房

      民国时期,按揭买房在上海很流行,首付最低30%,最高不超过50%。当然上海的房价也很高,一所普通的石库门房子,不带车库卖5万块大洋,带车库和小花园的话卖8万块大洋。当时大学毕业生进公司当职员,或去政府做公...

    时间:08-19
  • 蔡志忠漫画入选人教版教材 深入浅出阐释国学经典

      如果教室像电影院,如果课本像漫画书,你会觉得学习是件快乐的事吗?今年9月,人民教育出版社将推出首套“漫画版”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教材。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漫画不仅将出现在孩子们的课本上,还...

    时间:07-10
  • “万条微博说民国”走红网络 鲁迅林语堂因烟头生罅隙

      蒋介石为何最爱吃“炒蛋”,鲁迅和林语堂间的罅隙其实因为一个烟头,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的诞生竟然源于一场逼婚……一条一个故事,一条只有140个字,蒋丰用写万条微博的方式正在讲述那些书...

    时间:05-03
  • 商洛两件典型案例被编入中纪委教材

      商洛日报讯(张溢)日前,由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组织编写的纪检监察工作案例教材《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一书,收录了由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行的两项成功的反腐倡廉典型工作案例:《商洛市推行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商...

    时间:04-07
  • 人大代表:还孩子一个原生态环境 9月将用新教材

      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日前透露,目前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教材正在修改完善,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时,孩子们就有望使用上新修订的教材。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

    时间:03-13
  • 都是月亮惹的祸 鲁迅关爱过的"北大校花"

      作者蔡登山漫游在历史的深处,以平常心,“同情的理解”,讲述大师鲁迅爱情的困苦与两难的处境,更讲述鲁迅的兄弟情、父子情、友情、人情……书中有两个系列,一个是由鲁迅所接触的女性构...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