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人大代表:还孩子一个原生态环境 9月将用新教材

人大代表:还孩子一个原生态环境 9月将用新教材

2013-03-13 16:05:02

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日前透露,目前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教材正在修改完善,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时,孩子们就有望使用上新修订的教材。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日前透露,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教育部已经启动实施了第二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材审查工作。今年要完成修订,秋季新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

  记者了解到,2011年,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科教材的修订工作。2012年,起始年级教材的修订、审定工作已经完成,并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从2012年年底开始,教育部启动了第二批义务教育课程教材审查工作。

  吴正宪透露,在此次全国两会召开前,作为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委员的她,已经在教育部参与了68本小学数学教材的修订审查工作。据介绍,2012年,完成了一册、二册的小学数学新课标教材的审定,今年要完成第二册到第十二册的审查,目前审查工作基本完成。

  吴正宪表示,为了切实给学生“减负”,在这次的教材修订审查工作中,专家组非常严格地按照新课标进行审查。以小学数学教材为例,专家组的确发现少数教材中含有少量“超标”内容,不符合所处学段学生学习的内容,审查专家组一律提出了删改意见。

  吴正宪透露,目前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教材正在修改完善,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时,孩子们就有望使用上新修订的教材。

  代表观点:还孩子一个原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提出,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沉重的课外作业影响了整个一代人的健康成长,这点不容忽视。如果学生负担过重,那么上课时吸收知识的质量必然不高,怎样做“既有营养又好吃”的教育,是教学时应该思考的。“大家都在谈中国梦,我也说一下我的中国梦。做梦先得给孩子做梦的时间,我的梦想就是还孩子一个正常的原生态环境。”

  谈到减负的问题,吴正宪说,这绝不是简单的教育系统内部的问题,它牵扯到很复杂的问题,比如说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社会文化、用人制度、评价机制、分配制度等一系列问题。

  政府应当引导建立正确的评价机制。吴正宪表示,她接触到的一些政府官员,评价学校、评价地区的教育就是靠分,有几个考上北大、清华,分数线多少。评价学校只靠分数是绝对不可以的,应当是全方位的。(北青网)

  • 相关阅读
  • 一年级小学生爱打人惹同班27名家长为孩子请假

      昨天上午,武义县实验小学收到了一张特别的假条,一年级7班的27名同学忽然集体请假,假条是这些孩子的家长联名向校方发出的。  班主任潘老师拿到请假条后,给信中署名的每位家长都打了电话,但大多数家长一开始...

    时间:03-12
  • 一年级霸道学生爱打人 27名家长联名为孩子请假

      3月11日上午,武义县实验小学收到了一张特别的假条,一年级7班的27名同学忽然集体请假,假条是这些孩子的家长联名向校方发出的。  班主任潘老师拿到请假条后,给信中署名的每位家长都打了电话,但大多数家长一...

    时间:03-12
  • 斑马线被“隐形” 孩子穿行车流危险极大

      湖里台北新村附近的宜宾路、兴隆路段进行道路扩建改造,但斑马线却被新铺的沥青路面遮盖。这给附近居民,尤其是需要过马路去康乐小学上课的孩子带来了安全隐患。  前日上午7点半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因道路施...

    时间:03-11
  • 孩子与汽车不得不说的危险:下车将孩子遗忘车内

      这两天,长春一婴儿随车被盗事件牵动了很多网友的心。@南京市公安局白下分局专门发布了一篇长微博,罗列了在汽车上孩子可能会发生的危险,一经发出就不断转发扩散,引发了很多网友热议,希望父母们能够好好阅读,...

    时间:03-06
  • 奥数班依旧火爆 家长:为了开发孩子智力

      春季开学前,教育部再发禁令,严禁奥数与升学挂钩。记者昨日探访本市培训市场发现,各类奥数班依旧生源充沛,报名火爆。  探访:奥数班依旧火爆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一般的数学补习班,补习...

    时间:03-06
  • 陌生男女抢夺爷爷怀中孙儿 辩称喜欢孩子想抱抱

      被带回派出所的男女却不愿配合,始终沉默不语。据了解,这对男女是夫妻,男子姓胡,女子姓田,都是山西人。据田某说,两人是夫妻,年后来合肥租住在望湖北苑,自己也有一个10岁的儿子,在合肥某私立学校就读。 ...

    时间:03-06
  • 15岁孩子延安住宾馆 半夜接到"特殊服务"咨询电话

      “带娃在延安住宾馆,半夜有小姐打电话问‘要不要特殊服务’,对15岁的娃影响很不好!”近日,志丹县一名姓刘的家长带着孩子到延安市,准备乘坐动车组列车去西安。在延安留宿一夜,没想到色情...

    时间:03-06
  • 地板铺装要注意 给孩子安全成长环境

      当牙牙学语的宝宝离开摇篮后,地板首先成了他们最爱的地方。不管爸爸妈妈为他们提供多么豪华的座椅,宝宝们仍然喜欢在地板上坐、爬、躺。但是,甲醛往往藏匿于地板中,宝宝离地面越近,意味着距离甲醛也越近。 ...

    时间:03-05
  • 李安称太太很酷:半夜自己开车去医院生孩子

      林惠嘉,台湾人,毕业于台北第一女子高中、台湾大学化学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微生物学博士,现任纽约医学院研究部教授,是著名华人导演李安的夫人。李安成名前曾赋闲长达6年之久,靠林惠嘉养家糊口,但她坚决反对...

    时间:03-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