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商洛市商州区金陵寺中学

2010-06-11 15:04:59

来源:

  ---美丽和谐的新金中

  [序言]在民风淳朴、工业繁荣的商州西部经济强镇——金陵寺镇,在钟灵毓秀、巍峨挺拔的熊耳山下,有一个孕育希望、铸塑灵魂的精神家园,这里早瞰龙山晓日,暮观熊耳晚霞,外环绿水青山,内赏花香鸟语。它,就是有着悠久发展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商州区金陵寺中学。

  [正文]始建于1958年、占地两万余平方米的商州区金陵寺中学,层楼叠起、绿树成荫,在熊耳晚霞的掩映下,显得更加的英姿飒爽和妩媚动人。在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三万二千余名优秀毕业生。目前,在108名园丁的辛勤浇灌与呵护下,1200多颗希望的花蕾正在尽情地沐浴着朝露晨曦,伴着朗朗的书声、张着盈盈的笑脸、踏着匆匆的脚步,一路走来,茁壮成长。

  2006年9月,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反复讨论、认真研究,明确提出了“用三至五年时间把金中打造成全市质量强校”的奋斗目标,确定了“求实创新,和谐高校”的校训,确立了“让鲜花和小草都享有阳光,把金中办成艺术生的摇篮、贫困生的乐园”的办学宗旨。在接下来的工作实践中,围绕“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队伍、一流效益”的工作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先进经验,提升管理层次(广州、海南等地学习参观视频),切实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沿着“保稳定、抓管理、促质量、求发展”的梯度工作步骤,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已步入了协调发展的快车道,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古老的金中校园焕发出勃勃的生机,跳动着跃跃的活力。

  构建文化校园,改善办学条件,是金陵寺中学实现办学目标的坚强基础和重要保障。两年来,学校积极争取上级投入100余万元,新建教师宿办楼、学生公寓楼各一幢,极大地改善了教学实验用房不足的现状,结束了师生长期在外租住的历史。自筹资金35万元,硬化操场3000平方米,硬化道路及活动场地2000平方米,新修第二绿化休闲区1000平方米,压光粉刷围墙800平方米,改造教学实验用房60间。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励志教育”的核心理念,本着“简洁、明快、大气”的原则,新建旗台、校训、花园、阅报栏、文化墙等文化景观十余处,校园硬件设施及文化建设已初具城市化品位,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脱胎换骨的变化。美丽和谐的金中已成为金陵古镇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让师生、来宾、家长和群众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普及实验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是金陵寺中学实现办学目标的主要渠道和重点举措。2006年以来,学校采用“建、配、管、用”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对照省颁标准,先后完善并建成高标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4个,仪器室3个,语音室、微机室、多媒体电教室、图书室、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环保室、体育器材室等功能部室9个,为实验教学的全面落实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切实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大胆推进新课程改革,积极探索实验教学规律,掌握实验操作规范,撰写实验教学论文及心得体会,自制教具、标本,提高实验教学的组织和指导能力。全体学生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实验课教学有条不紊、有声有色,“自主、合作、探究”的素质教育理念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落实,师生的动脑和动手能力得到了加强,素质得到了提升。

  张扬学生个性,突出艺术教育,是金陵寺中学实现办学目标的基本基调和最大亮点。多年来,学校在加强学生文化课教育的同时,大力开展艺体教育,通过举办校园集体舞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卡拉OK大奖赛、手工制作比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又一个挥洒个性、发挥特长、展示自我的平台。学校专门设立了美术、体育训练班,在专业课教师的精心指导下,一批又一批具有美术、体育特长的学生跨进了高校的大门。美术特色教育成效显著,高考美术类考生上线率连续多年稳居商州区农村高中前列。2008年,我校“抓实验课教学,显艺体教学特色、促学生大面积提高”的办学措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在报考的147名学生中,体育美术专业课达省二本线15人,被正式录取的学生二本8人,三本39人,大专77人,录取率达83%,各类指标较2007年高考均翻了一番,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 相关阅读
  •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商洛分校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商洛分校(简称:商洛电大)创办于1979年,是经省政府批准进行大专学历教育的地方高等学校,是全省最早成立的三个地方分校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环境优美、教学办公...

    时间:06-11
  • 商洛扶贫技校

      扶贫培训集团商洛扶贫技校是由商洛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国家八部委联合评选的外来务工青年先进集体,省市科技扶贫示范单位,1999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国家级综合职业技术培训基地。2002年又被国家教...

    时间:06-11
  • 农村中学的一面旗帜——记商洛市商州区大荆中学

      地处商州北部重镇大荆的大荆中学。在校长曹栋林的领导下,克服了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育经费紧缺。校舍等基础设施落后的诸多制约因素,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成为贫困地区中学的一面旗帜。2002年学校高考本科上线23...

    时间:06-11
  • 商州区板桥镇初级中学

      商州区板桥镇初级中学,位于商州城北洛柞线中段板桥镇政府附近,学校辖区内共有12个行政村,89个村民小组,3682户,总人口13917人,面积约85平方公里,学校服务半径约15公里。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95名...

    时间:06-11
  • 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镇初级中学

      黑龙口中心校是在商州区教育局、黑龙口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的教育职能部门。其工作职责是:依法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在辖区内负责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对黑龙口中小学校、学前教育、职业...

    时间:06-11
  • 商洛市商州区夜村中学

      商州区夜村中学,现有中教职工100人,小教职工98人,教学班49个,在校学生2500名。既是商州城东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又是承担商州区夜村镇教育教学管理的镇级中心校。学校教学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块,同时普教...

    时间:06-11
  • 洛南县永丰中学

      ◎永丰中学是一所农村普通完全中学,地处洛南县西大门-----永丰镇永丰街,学校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22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30平方米。服务于洛南西部的“四镇一乡”区域内8.2万人。现有办公楼、教...

    时间:06-11
  • 奋进的洛南中学

      陕西省洛南中学创建于1922年,雄居洛南县城东寨坡,属省级标准化高级中学。学校现有82年教学班,5300余名学生,280名教职工。校园面积9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建有教研、生活用楼18幢,装配有数字化校...

    时间:06-11
  • 洛南县古城中学

    学校简介  洛南县古城中学位于洛南县古城镇,学区面积1000平方公里,人口15万,辖9个乡镇8所初级中学。学校创建于1954年,1984年改制为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2002年被命名为市级文明校园,2006年被评为商洛市重点普...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