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西安大学生生活费3年涨6成 800元如今只够用一月

西安大学生生活费3年涨6成

2010-11-29 15:45:02

来源:

学校6666.jpg

学生在校内食堂用餐。

  高校生活成本调查

  你的大学生活费记账吗?你统计过自己的每一笔开支吗?眼看着物价不断上涨,有空你还是算算账吧,看看生活费涨了多少。

  晒账单生活费三年涨六成

  “虽然尽量剔除不必要的开支,从大一到现在,每个月的生活费还是涨了快六成。”西京学院大三学生张国涛说。2008年刚入学时,每个月伙食费大概400元,再加上一些零花钱,一个月500多就能满足。而现在,这些钱还不够吃饭。

  首先是饭菜价格上涨,以前食堂一碗面不过3.5元,现在几乎都在4.5元以上。仅此一项,生活费每月就要增加100多元。再加上其他生活用品涨价,手头稍一放松,一个月就上了800元。

  长安大学大四的张梅说,去年一个月也就400多元,现在至少要600元。在她看来,生活费增加主要是校外物价涨幅大。“以前在渭水校区很少出校门,现在搬到本部,逛街方便,花钱的机会也多了。除了伙食费,平时还要逛逛超市,买点生活用品、水果、衣服,偶尔和同学在校外聚餐。”

  看投票近八成月花费超500

  据了解,像张国涛、张梅这样的花费,在同学中属于中等水平。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师范晨红告诉记者,她在一次课堂讨论中了解到,大部分学生的月生活费为七八百元,个别超过1000元,还有一位家庭贫困的女生月花费不到300元。

  一项由千余名西安大学生参与的网上投票显示,目前约有75%的大学生月生活费超过500元。其中月花费500~700元的占33%,700~1000元的约占32%;月生活费不足300元和超过1500元的,各占3%左右。而在两年前的网贴调查中,绝大部分学生表示,每月400~500元已基本够用。

  拿着不断增加的生活费,大学生并没有感到手头宽裕。一名学生网友大呼:“一个月1000元的日子过得实在拮据!吃饭五六百,水果一天比一天贵,衣服、护肤品、头发护理也涨价,钱总是不够花啊不够花!”

  咋应对能省还要能赚

  “生活费并不一定要控制到多少,而是要学会理财,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其他的能省则省。”西安外事学院大三的李华每月只花500元,却没觉得太拮据。

  她说,吃饭一定要吃好,对女生来说一个月400基本够了;护肤品可以用普通的,一瓶能用一学期;衣服有必要时再买,一般的就行。这样算下来能省不少钱,考完试还可以和同学凑份子,到餐馆吃一顿奖励自己。

  • 相关阅读
  • 上班族高校蹭饭月省600元食堂亏损欲从严办饭卡

    由于物价上涨,在外吃饭一天要花几十元,在高校“蹭饭”每天则只需10元左右。每月约600元的餐费差距,让一些校外人士乐此不疲。 ...

    时间:11-26
  • 山东捐精志愿者95%是高校生宿舍集体捐精(图)

    根据统计,山东省人类精子库每天平均接待约60位志愿者,其中首次参与的志愿者约20人。在前来捐精的人群中,95%以上是驻济高校的在校生。 ...

    时间:11-01
  • 吉林原总督学受贿千万落马揭开高校腐败利益网

    9月26日,吉林省纪委召开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查办的5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高校独占两席。首当其冲的就是长春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栾周(正厅)巨额受贿案,长春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伯承受贿案也位列其中。更大的地震则是此前不久,吉林省原总督学于兴昌受贿千万元弊案的“尘埃落定”:这位多年来吉林省教育界落马的第一个正厅级干部受贿上千万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时间:10-19
  • 西安部分高校学生举行涉日游行活动

    西安部分高校学生在大雁塔北广场聚集,随后沿长安路向钟楼方向行进,打着“还我钓鱼岛”、“抵制日货”等横幅,呼喊口号,针对日本右翼分子的反华行径,举行游行活动,表达爱国意愿。 ...

    时间:10-17
  • 我市29日将举行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本网讯(实习记者 崔旭红) 由商洛市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秋季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大会",将于29日在商洛学院举办,参会的有50家企业,1000多个就业岗位,2010界以及历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可参加招聘,为大学...

    时间:09-17
  • 陕西省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不可扩大范围

      针对近期个别县(区)在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中,随意扩大贷款范围的情况,省教育厅昨日明确表示,普通高校招收的自考生、成人教育生、短期培训学生,不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范围之列。  省教育厅明确生...

    时间:09-15
  • 明年陕西高校新增40个本科专业 71个专科专业

    记者9月14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高校2011年度将新增40个本科专业,71个专科专业,同时撤销3个专科专业……...

    时间:09-15
  • 商南一村子16名高考生15人被省内外高校录取

      商南县试马镇只有1200人的毛河村,今年16名高考学生中有15人被省内外高等院校录取,其中一本6人、二本9人。这15名大学新生都是商南县高级中学的应届考生。这些学生家庭都不富裕,其中11户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以65...

    时间:09-07
  • 商南一村子16名高考生15人被省内外高校录取

      商南县试马镇只有1200人的毛河村,今年16名高考学生中有15人被省内外高等院校录取,其中一本6人、二本9人。  据了解,这15名大学新生都是商南县高级中学的应届考生。据该县教育部门介绍,这些学生家庭都不富裕...

    时间:09-03
  • 清华新生设绿色通道灾区学生获生活费

    清华新生报到设特殊绿色通道,给灾区学生增加1000元做两个月生活费,台湾首批免试生报到。 ...

    时间:08-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