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90后大学生频现道德失范 高校德育面临挑战

90后大学生频现道德失范 高校德育面临挑战

2011-03-21 15:39:27

来源:

  据新华网太原3月20日专电(记者刘云伶)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大学,其自信、视野开阔等优质特征引人称赞的同时,一些人自我意识较强、团队意识较差的特质逐渐凸显,随之出现不少道德失范行为,令一些负责学生德育工作的高校教师大呼“头疼”。

  面对“90”后大学生,如何为因循守旧的高校德育工作注入活力“因子”,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正确的价值观,成为许多高校亟待破解的难题。

  被推三阻四的隔离宿舍

  折射出90后自私、集体观念差

  曾被评为山西省高校十佳辅导员的山西某高校张老师深感对一些“90”后学生束手无策。甲流传播高峰时,部分“90”后学生对隔离宿舍安排一事群起抵制,令他至今仍感愤愤。

  2009年甲流传播高峰期学校发烧病例较多,由于学校医院容量不足,校方决定每个学院的每个年级设一个隔离宿舍,以集中发烧学生,避免交叉传染。

  这件原本简单、在以往大学生看来“义不容辞”的事,在“90”后大学生们身上落实起来却格外艰难。“80”后为主的三四年级积极响应,“90”后学生们则推三阻四。

  “质问不是问题,但大学生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平日里和蔼的张老师不由得火冒三丈,因时间紧迫,他强制执行。

  难题并未结束。隔离宿舍内未发烧的3名学生不愿搬离,张老师再三劝说才搬走;之后,接收这3人的宿舍又纷纷抗议,拒收来自发烧宿舍的同学。

  “这次事件折射出一些‘90’后大学生自私、集体观念差等问题。”张老师说。

  • 相关阅读
  • 加收20%补偿费 高校限“蹭饭族”

      “我们是高中住校生,每天都在附近的高校食堂吃饭,可是近日突然发现食堂给我们涨价了。”近日,有高校附中学生反映,他们每天吃饭的成本增加了3元左右。  校外学生:每次刷卡要多刷20%   “...

    时间:12-11
  • 上班族高校蹭饭月省600元食堂亏损欲从严办饭卡

    由于物价上涨,在外吃饭一天要花几十元,在高校“蹭饭”每天则只需10元左右。每月约600元的餐费差距,让一些校外人士乐此不疲。 ...

    时间:11-26
  • 山东捐精志愿者95%是高校生宿舍集体捐精(图)

    根据统计,山东省人类精子库每天平均接待约60位志愿者,其中首次参与的志愿者约20人。在前来捐精的人群中,95%以上是驻济高校的在校生。 ...

    时间:11-01
  • 吉林原总督学受贿千万落马揭开高校腐败利益网

    9月26日,吉林省纪委召开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查办的5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高校独占两席。首当其冲的就是长春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栾周(正厅)巨额受贿案,长春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伯承受贿案也位列其中。更大的地震则是此前不久,吉林省原总督学于兴昌受贿千万元弊案的“尘埃落定”:这位多年来吉林省教育界落马的第一个正厅级干部受贿上千万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时间:10-19
  • 西安部分高校学生举行涉日游行活动

    西安部分高校学生在大雁塔北广场聚集,随后沿长安路向钟楼方向行进,打着“还我钓鱼岛”、“抵制日货”等横幅,呼喊口号,针对日本右翼分子的反华行径,举行游行活动,表达爱国意愿。 ...

    时间:10-17
  • 我市29日将举行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本网讯(实习记者 崔旭红) 由商洛市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秋季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大会",将于29日在商洛学院举办,参会的有50家企业,1000多个就业岗位,2010界以及历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可参加招聘,为大学...

    时间:09-17
  • 陕西省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不可扩大范围

      针对近期个别县(区)在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中,随意扩大贷款范围的情况,省教育厅昨日明确表示,普通高校招收的自考生、成人教育生、短期培训学生,不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范围之列。  省教育厅明确生...

    时间:09-15
  • 明年陕西高校新增40个本科专业 71个专科专业

    记者9月14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高校2011年度将新增40个本科专业,71个专科专业,同时撤销3个专科专业……...

    时间:09-15
  • 商南一村子16名高考生15人被省内外高校录取

      商南县试马镇只有1200人的毛河村,今年16名高考学生中有15人被省内外高等院校录取,其中一本6人、二本9人。这15名大学新生都是商南县高级中学的应届考生。这些学生家庭都不富裕,其中11户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以65...

    时间:09-07
  • 商南一村子16名高考生15人被省内外高校录取

      商南县试马镇只有1200人的毛河村,今年16名高考学生中有15人被省内外高等院校录取,其中一本6人、二本9人。  据了解,这15名大学新生都是商南县高级中学的应届考生。据该县教育部门介绍,这些学生家庭都不富裕...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