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知名中学纷纷在京开“分店

知名中学纷纷在京开“分店”

2011-03-25 11:02:06

来源:

  据人民日报讯 (张烁 木易) 2011年起,东城区史家小学、府学胡同小学、北京二中、汇文中学等6所北京市东城区名校将陆续进驻朝阳区;2008年以来,湖北黄冈中学、东北师大附中、华中师大附中等外地名校也进京开起“连锁店”。一时间,名校“连锁”办学风生水起。

  有人认为,引进名校,有利于破解“择校难”;也有人提出疑问: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是会“南橘北枳、水土不服”?名校引进后,还是“名校”吗?

  带土来移植,让优质资源扎下根

  新学期开学不久,北京市华侨城黄冈中学初三毕业年级迎来了学校首次中考“百日誓师”活动。不到三年时间,北京朝阳区教委和湖北省黄冈中学联合创办的这所学校,已在京城站住了脚。而这次首届初三毕业生的中考,将成为黄冈进京后办学成果的重要见证。

  “湖北名校能适应北京的教育环境吗?”“黄冈经验能异地复制吗?”……2008年,在一片争议与怀疑声中,黄冈进京了。朝阳区教委的态度很明确:“黄冈中学办学理念先进、教育资源雄厚,而且具有在外省市办分校成功的经验,符合名校引进的条件。”据介绍,湖北省黄冈中学的2名教育教学管理干部及6名各科骨干教师,此次一同进京办学。

  “引进名校资源有利于快速提升区域教育,从而满足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朝阳教工委副书记王世元表示。

  这几年,朝阳区的步子越迈越大:2008年7月,引进湖北黄冈中学,成立华侨城黄冈中学;2009年10月,十七中与福建厦门一中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北京实验校区;2009年12月,与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签约;2010年1月,与东北师大附中签约,学校预计在2012年9月开学。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名校好比栽树时的“带土移植”,一是传承名校较为深厚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二是引进一支较强的管理团队,三是引进一支优质的教师团队。

  水土虽不同,但求破解择校热

  “要在北京取得广泛的认可很不容易”,北京市华侨城黄冈中学校长徐超坦言。当初学校一“开张”就遭遇了“下马威”。招生现场,“来咨询的多时八九人,少时两三人,有时一天一个人都没有。”徐超心急火燎。最终,还是区教委紧急协调,才招到126个孩子。

  生源不理想,成为进京名校的最大困扰之一,而且两地教学教法也完全不同。“北京和黄冈两地的教育环境和教育对象的确有差异。”徐超说:“只有把黄冈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北京的结合起来,才能化解水土不服的难题。”2010年,“黄冈”自主招生计划80多人,结果报名的来了七八百人。

  朝阳区引进的名校办学,效果初步显现:华侨城黄冈中学的学科竞赛成绩亮眼,北师大朝阳附中语数外三学科均已形成成熟的教学模式,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生源状况出现了明显提升……

  “引进名校可以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从而有助于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一位专家分析道,这对于缓解“择校”热,有着积极意义。在北京华侨城黄冈中学门口,学生家长赵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全家人就琢磨着怎么才能让孩子上一个名校。为了这,买房子、迁户口,什么招儿都想过。没想到,这联合办学,一下子把名校搬到家门口了,不让我们说好都难!”

  不过,专家提醒,名校开“连锁店”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同时也要对教育公平有全局的关照,引导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地往低处走,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这才是解决择校难题的治本之策。

  • 相关阅读
  • 两中学男生因心情不好以猜拳杀人解闷致人肾摘除

      方式:学网游里刺客人物用刀刺  目标:随便找,猜拳决定谁先动手  事后:换好随身带的衣服打车回宿舍  后果:受害人右肾切除,凶手被公诉  王兵和张雷,还不满16周岁。风华正茂的他们正是该好好读书的时...

    时间:03-23
  • 茅坪民族初级中学举行紧急逃生疏散演练

      本网讯(林坤)为提高学校师生在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时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对能力,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让学生学会逃生知识、方法和要领,茅坪中学今天举行紧急逃生疏散演练。  3月10早晨7点40分...

    时间:03-15
  • 浙江温岭1所中学操场办奢华葬礼 副校长被停职

     9辆加长林肯轿车、千人鼓乐队、8台全方位摄像机拍摄现场……这样超级豪华的排场,并非某个盛大的典礼现场,而是3月4日发生在温岭新河镇的一场奢华葬礼。举办这场葬礼的地点不是其他地方,正是当地一所...

    时间:03-05
  • 商南县鹿城中学体育场建设工程招标公告

      商南县鹿城中学体育场建设工程,总投资600万元左右,分为一标段田径运动场基层、二标段田径运动场篮球场面层和三标段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建设三个标段,工程前期手续已完备,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具体事宜公告如...

    时间:03-04
  • 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喜获省级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殊荣

    本网讯近年来,商南高级职业中学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质量立校,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以创“省重”、“国重”为契机,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丰富文化知识、熟练职...

    时间:03-03
  • 成都中学雷人新规 男女生文明距离0.8米至1米

      国家教育部近日出台《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对小学至高中阶段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做出了规定(成都商报已作报道)。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不少受访者平常生活中偶有失礼情况。针对这种现状,成都不少...

    时间:01-24
  • 五校数学学科同课异构教研在四皓中学举行

    12月23日,洛南县景村中学、杨村中学、新华中学、灵口中学、四晧中学等五所学校的领导和数学教师60余人欢聚在四晧中学,举行初中数学学科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同时本次教学联谊活动也特别邀请了商洛学院乔希民、洛南县教研室赵三良莅临指导。 ...

    时间:12-25
  • 商南县鹿城中学招标公告

    商南县鹿城中学泵房及教师周转房1#楼工程,工程前期手续已完备,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时间:12-08
  • 7名青年冲进临潼马额中学教室 群殴1名高中生

    北大学生桌面上放着课本,虽然教室恢复了平静,但当时的一幕让其他学生心有余悸。  11月28日晚6时28分,西安市临潼区马额中学高一(10)班的同学们正在上晚自习,7名陌生青年突然冲进教室,群殴一名学生。  4人把门...

    时间:11-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