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山阳创建科研明星校提高教育质量

山阳创建科研明星校提高教育质量

2015-10-23 15:43:15

来源:山阳政府网

   连日来,山阳县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全县18个镇(办)和县直学校,对今年申报的创建科研兴校明星校(园)进行现场考评初验。这是该县继去年首次授予30个科研兴校明星校(园)后,又一次开展的科研兴校明星校创建活动。

  山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内涵发展的重点,实施科研兴校战略,依靠教育科研,创新教学方法,构建高效课堂。县上以创建科研兴校明星校园为抓手,出台了《山阳县创建教科研明星校实施方案》、《教育科研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规定,成立了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和课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县直学校设立了教研室或中心教研组,镇(办)均聘请一名中心教研组长,农村初级中学和完全小学跨区域联片成立学科教研组,聘请了兼职教研员,以指导辖区教研工作。县上还从大专院校、中省市教研机构、县内外名校名师中聘请一批教育教改名家担任科研兴校专家团,指导教科研工作。

  为了将教科研重心下移到学校,提高教研的针对性,发挥教师在教研中的作用,该县抓住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与山阳县为校地共建中小学校本研修实验区和商洛市教育局将山阳列为校本研修实验县的机遇,在全县建起35个校本教研基地,涵盖了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教育所有学科。这些基地学校既是进行不同项目研究的主阵地,也是校本研修的典型,各学校都研究出了符合各自实际的新型高效课堂模式,课堂教学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改过去老师教,学生被动学的“一言堂”教学,课堂活跃起来,出现师生课堂互动的鲜活局面。城区一中的“三段六环节”、城区一小的“1+3”、山阳中学的“自主学习+教师引导”、杨地中学的“三环八步”等新型高效课堂模式,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知识,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近年来,该县有70名教师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19人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山阳县政府分别被授予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强县称号,县教体局连续三年获省市主管局教育质量提升奖,县教研室被省教育厅授予“全省科研兴校明星教研室”。 (朱才宝 柴智省  李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