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商州区中学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名师”效应凸显

商州区中学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名师”效应凸显

2015-11-17 16:30:58

来源:商州区政府网

   商洛市商州区中学是陕西省标准化学校,省级艺术特色学校。学校目前有高级教师117名,一级教师201名。近年来,学校以“创新思路,多方引育,强化管理,壮大队伍”为指导,始终把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和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倾力打造商州区人才工作示范点,人才工作迈上新水平。

  抓人才引进,打造特色品牌。近年来,根据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岗位实际需要,学校在部属师范院校招聘免费师范本科生57人,教育硕士研究生25人,为学校师资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依据《商州区“双百”人才发展计划》,从区外引进魏智慧等8名教学“名师”,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跃升。

  抓人才培养,打造一流团队。学校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狠抓中青年教师培养扶植工程。每年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和培训;学校定期聘请西安高新一中、西安交大附中等名校名师讲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员培训。学校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在职教师攻读教育硕士学位,实施“青蓝工程”,精心为青年教师挑选“教学导师”,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等。按照《商州区“双百”人才发展计划》,积极开展区内名师培养遴选工作。两年来,已评选孔春民等商州区教育教学重点支持人才9名,被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授予“商州区重点支持人才”称号,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学校已经拥有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后备人选2名,省级教学能手11名,市级教学能手8名,区级重点支持教学名师17名,硕士研究生27名。

  抓人才保障,优化工作环境。学校投资48万建成了商州区中学“名师工作室”,为“名师”办公、生活提供了便利,从福利待遇、成长空间等方面提高名师和在职教师的成就感。为每名“双百”人才落实了一名县级领导进行联系,并且落实了“双百”人才在家属工作、子女就学、工资待遇以及慰问、体检等有关优惠政策,解除了人才的后顾之忧。

  抓人才使用,发挥引领作用。为了加强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设了《商州区中学教育论坛》,根据人才特长,由区外引进“名师”分别负责《名师论坛》《年级主任论坛》《教研组长论坛》《班主任论坛》《优秀学生论坛》等板块,将区外引进“名师”的先进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及时传入学校,带动全校教师的教学研究热情。“2015年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区外引进“名师”魏智慧除负责《家长论坛》外,还在网上成立了商州区第一个名师“魏智慧工作坊”,大力培养青年骨干人才,加强学科交流,激发青年教师教研激情,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区外引进“名师”段妮娜成立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收集各地名师成果,交流教学心得体会,效果凸显。为了活跃校园文化气氛,学校还组建了“商州区中学青年教师合唱团”,成为商洛教育独有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组建的“商州区中学管乐队”为商洛教坛奏响着一曲曲昂扬奋进的乐章。(杨宝利)

 

  • 相关阅读
  • 商州区第一小学中华经典美文诵读表演比赛圆满结束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营造校园浓郁的书香气息。10月21日,区第一小学成功举行了四年级“中华经典美文诵读”表演比赛。  比赛当天,参赛的小...

    时间:1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