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山阳城区二小多措并举实现跨越式发展

山阳城区二小多措并举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09-19 10:24:2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近年来,在山阳县委、县政府和科教局的正确领导下,山阳城区第二小学坚持“珍爱生命,植根育人,奠基一生”的办学理念,以“培养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有根一代”为育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精细化管理,使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学校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三会一课”为平台,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理论研讨相结合,听宣讲与听新闻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和“做人民满意教师”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观看师德模范专题片,实施以“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为内容的“五师”工程,让全体教师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并对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民主测评,撰写个人师德师风自查报告。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教师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
  德育工作注重实效。该校始终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把德育工作与学校发展目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德建设紧密结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为契机,以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德育基地教育为平台,以少先队、关爱留守儿童、女学生工作和常规德育教育、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为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主题实践活动将德育工作贯穿于学校常规工作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共享阳光、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让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教学管理措施得力。在教学常规管理中,做到四个到位:管理教学,领导责任落实到位;调控教学,制度落实到位;优化教学,指导落实到位;评估教学,考核落实到位。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做到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召开课堂教学模式专题研讨会,组内教师互相听课评课,立足课堂互相交流研讨,共同提高。积极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实现了学校与学校、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以“问题即课题、过程即研究、效果即结果”的理念聚焦课堂。
  教师素质不断提升。学校注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利用各类创建、培训及大赛,为教师搭建平台。组织教师开展网络研修、校本培训、定期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等。近年来,学校外出参加培训教师达600余人次,教师全员参加网络培训。各种形式的培训,加快了教师专业化成长步伐,提升了教师素质。学校现有省级教学能手5人,市级教学能手18人,县级教学能手4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作为国家级教师培训基地,两年来,出色地完成了“陕西省青年优秀教师‘浸入式’短期集中培训”和“陕西省乡村教师访名校‘浸入式’短期集中培训”等项目培训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
  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学校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本着全面加特长的育人原则,提出了“一生一特长”的培养目标,让每位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展示。传承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学校开放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学生课余随时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师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成立美术、舞蹈、书法班、足球队等十多个兴趣小组,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开展经典诵读、素质展演、趣味运动会,组织学生参加书法比赛、艺术大赛、电脑绘画、科技制作比赛等,为学生张扬个性,施展才能搭建舞台。近年来,我校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类比赛中先后获奖项1200余人次。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