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多媒体让识字教学充满活力

多媒体让识字教学充满活力

2016-09-30 09:06:3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姜莉

  识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小学低年级是识字的重要阶段。实施课程改革后,新课标以使低年级学生尽早、尽快、尽可能多地认字,以多识字、少写字,为指导思想。多媒体教学将声音、文字、动画、视频等形式合理组合,来创造生动有趣、对多种感观形成刺激的环境,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把多变的生活与枯燥的教学内容相结合,用生动的生活事例诠释识字的乐趣,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快乐学习,迅速掌握学习的技巧和方法,为以后更好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看视频,赏情趣,激发识字兴趣,让学生留心生活处处皆学问。学生认字识字不仅是在课堂上,更多时候是在现实生活中。因此,我就要求学生,留意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鼓励大家将生活中遇到的字勇敢的大声读出来,不要惧怕读错,“失败乃成功之母”只有经过多次日积月累的重复记忆和联想记忆,学生的词汇量才会与日俱增。只有鼓励学生利用好生活这本“百科全书”,才能处处留心皆学问。鼓励学生留心生活,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事事留心,处处留神,让小朋友的识字与生活紧密结合,达到快速掌握更多字词的要求。同学们兴趣盎然,争先恐后地把自己写的字展示给大家看。从看图说话自然过渡到识字教学,学生兴趣浓厚,印象深刻。
  多形式、巧练习,巩固识字教学,让学生课内课外时时可识字。多媒体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交互性,利用这一特点,加强对学生的反馈,对学生的生字学习的优势很大。运用多媒体我告诉小朋友:我们中国的汉字很奇妙,一个汉字可以是一首诗、一幅画、一首儿歌、一个故事。课堂内启发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以熟带生、偏旁带字,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分解部件、编歌谣、顺口溜、猜谜语、小组合作、游戏识字等,采用多种方法记住字的音、形、义。例如运用多媒体教学“雪”字时,我就用猜字谜的方法,让学生猜一猜“大雨冲倒一座山”这是什么字?也鼓励学生自己根据字形编谜面,让大家猜,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看动画,找规律,正确书写识字,让学生合作探讨个个有妙方。汉字中有许多相近字,小学生用字不分语言环境,不管字义,随便就用,所以必须通过练习,强化记忆,形成正确的用字习惯。在教学工作中鼓励学生多动脑子勤思考,找出差别,找出规律,识字就变的很轻松。例如在教学学习过程中,部分学生容易对“喝”与“渴”、“拨”与“拔”、“休”与“体”等同音字或字形相近的字产生混淆,以致于经常书写错误。教学中可以这样设计,先随图出示“喝”字,让学生明白喝水要用口喝,闪动偏旁“口”,加强刺激,再让学生组词。接着出示“渴”字,让学生明白是缺水了,是“氵”,闪动“氵”,让学生组词。学生识字的热情高昂,主动识字的兴趣浓厚,没有死记硬背,不感到枯燥乏味,在字形游戏中边玩边识字,这正是我们所期盼的。总之,学生应是学习的主人。通过运用多媒体教育技术演练,学生自己学会识记的方法,学会正确规范的书写,独立掌握汉字,达到自学的目的,避免了重复抄写,减轻了学生过重负担。教师的课堂教学容量增大,节省了教学时间,识字效果也大大提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运用多媒体点燃小学生快乐学习的火花,它不是一个虚无飘渺的口号,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敢于大胆创新,不断运用新的、先进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模式,将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推向前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