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上线:变纷繁复杂为井然有序

2019-01-13 08:53: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何淼)1月11日,教育部“奋进之笔”行动、国家语委重大基础资源建设项目“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出席发布会。发布会上,北师大资深教授王宁、项目主持人王立军教授、文学院康震教授与刘宏副司长共同启动系统上线。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系统上线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系统结构分为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两级模式;同时包括四大模块,即单字检索、综合检索、专书检索和历代字形检索,可满足“以字查息”和“以息查字”两种不同检索需求,还提供专业化程度极高的形、音、义三重系联功能。由王宁先生领衔的专家团队,在继承章黄学术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出“汉字构形学”和“汉语词汇语义学”等前沿学术理论。特别是“汉字构形学”的相关理论,使纷繁复杂的文字现象变得井然有序。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深层结构示意图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作为文字学及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学者的科研平台,为专家学者提供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的工具,弥补传统手工获取资源、系联资源方式的局限。未来,系统将在现有的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字库建设、辞书文献范围等基础资源的扩充,从支持8105个规范简化字,到支持将来的古籍印刷通用字表,再到Unicode全字符集,最终到支持古文字及出土隶楷书文字等未编码字符,实现系统的全字符化、全文本化。

据王立军介绍,通过交叉学科衍生成果,系统可作为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学平台,为学生学习、教师备课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如本系统提供的汉字演变动画类产品,会定期投放手机端进行传播。中小学古诗文库构建完成后,系统能为中小学教师、教材编写者、教育主管机构提供更加丰富资源支撑,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基础教育。同时系统还可以作为社会通用领域的学习平台,能够提高文字和文化爱好者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养,为其提供权威的学习内容。

  • 相关阅读
  •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读书会暨教学示范课活动

    活动现场 李依环摄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李依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读书会暨教学示范课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

    时间:01-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