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上她的高数课 学生需要抢座

2019-03-19 09:1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邵新慧(中)与学生交谈。资料图片

在东北大学,“数值分析”这门课上课时间一般是早上8点,地点在何世礼教学馆。早上6点前,学生已经在教学馆前排起长队。门开启的瞬间,像听到发令枪响一样,学生们立即如同百米赛跑的运动员一般冲进去。从大门口到上课教室有几十米远,中间需要跨越两个台阶,然后右转。不到两分钟,200多个座位被“一抢而空”。抢不到座位的学生,只好从别的教室搬来椅子,有的学生随身携带塑料凳子,还有的干脆就坐在台阶和窗台上。

这,成了东北大学一道独特的风景。

手机再好玩也没有她的课有意思

邵新慧从2002年开始教授研究生公共基础课“数值分析”。她讲课风格一贯幽默风趣,课程重点明确,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吸引了大量的外班学生来蹭课。

“手机再好玩也没有她的课有意思!”上过邵新慧课的学生郭浩说,“数值分析”本来是一门晦涩艰深的课程,上课前感觉“压力山大”,没想到邵老师讲课太幽默了,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我们都放松下来,就连那些对数学无比挠头的同学都精神大振,一个字都不愿意错过。

上邵老师的课,没有一个人玩手机。

“本科生与研究生有很大差距,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邵新慧说,“初入大学,大一的学生还很迷茫,需要通过课堂管理帮助他们克服惰性。研究生学习热情高,学习数学主要是为了科研,所以我把课堂内容和科研结合,引导他们认知数学在科研上的应用和重要性。同时,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把新的研究成果、科技前沿融入课堂,帮助他们开阔眼界。”

为了照顾坐在教室两边的学生,邵新慧经常会在左右两侧黑板各写一次板书,后面有的学生看不见黑板,她就让前排的学生及时把板书拍下来传到微信群里,从而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看清她讲的内容。

邵新慧不论在哪里上课,教室里的座位都是不够用的,容纳200多人的教室往往挤着四五百人。选课学生每年都在增加,后来学校把最大的教室安排给了她。

她把对数学的爱传递给学生

1997年,风华正茂的邵新慧走上东北大学教师岗位,开始讲授数学。邵新慧特别喜欢学数学,经常拿一本数学书,在图书馆看一天。她更希望把对数学的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在我心中,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学生一起讨论数学。”邵新慧说。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数学晦涩艰深,枯燥乏味。为了让学生学懂、学透、学以致用,邵新慧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翻阅书籍,查找文献,并站在学生角度,反复推敲,精心准备,尽量用通俗的语言、幽默的语调阐述高深的道理,活跃课堂气氛。在她看来,课堂上不仅要注重知识的准确性,还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用愉快教学法,引导学生爱上数学、享受数学。

邵新慧团队还认真准备,精心录制了“数值分析”慕课课程,目前这门课已经被教育部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团队还申请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试点课程,努力让更多的学生爱上“数值分析”。

学生们都喊她“亲妈”

2018年的毕业季,一群来自不同专业的毕业生跑到理学院邵新慧的办公室,簇拥着她说:“亲妈,虽然我们要毕业了,但我们永远都是您的学生。”

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才能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敬重和喜爱。“亲妈”不是个别学生对邵新慧的称谓,她教过的大多数学生都喊她“亲妈”。

为了更方便及时地与学生互动交流,邵新慧为每个班都建立了学生QQ群,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来为学生答疑解惑。每教一届学生,邵新慧手机里的QQ群就会多出几个。随着QQ群越来越多,谈论的话题也越来越广。一些学生开始更愿意和她私聊,家庭困难、考研方向,甚至挂科、失恋等苦恼都找她倾诉。有时学生深夜打电话,她也热情接听,她是学生最信赖的倾听者。

好多学生把邵新慧讲课时的状态制作成表情包,邵新慧把这些表情包收藏在自己的手机里。每次看到时,她都会忍俊不禁,十分陶醉于学生们把她当朋友。

“其实每个老师,都对自己的学生付出很多。能得到学生的喜爱,最重要的是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以真心换真心。”在邵新慧心中,大学生没有社会经历,心理上还不太成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希望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因此,邵新慧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总是用一件一件具体的小事,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学生喊你亲妈,这是对你的信任。我能做的,就是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回报那一双双抬头仰望、渴求知识和真理的眼睛。”“优秀班导师”“我最喜爱的教师”“我心中的好导师”,一项项荣誉是学生送给邵新慧最好的褒奖。(刘玉)

  • 相关阅读
  •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吸引游客观赏

    原标题: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吸引游客观赏   3月18日,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的樱花初绽,吸引不少游人前来赏花。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1】【2】【3】【4】【5】 ...

    时间:03-19
  • “跨界副教授”窦大海的“后厨”经历 

    2016年,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窦大海指导的项目获得三项国赛金奖,捧得“优胜杯”。 受访者供图 3月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刊发的《副教授开了个“网红餐厅”,学生主要来玩顺便...

    时间:03-19
  • 上海高校讲台上的“新思想”

    “中国系列”思政课程安排 “治国理政”“中国智慧”“大国方略”“中国道路”“锦绣中国”“法治中国”“大国安全”“绿色中国”“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信用中国”……这些别具一格的...

    时间:03-18
  • 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