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新学期 扬帆起航正当时

新学期 扬帆起航正当时

2021-03-05 09:08: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方方 胡蝶

  冬去春来,又到一年开学季。3月1日,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连续3日,记者走进市区部分学校,就学生安全教育、校园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采访,亲身感受了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状态,记录了各学校新学期新风貌。

安全很重要

  3月1日,在商洛市小学校门前,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几位家长志愿者戴着口罩,列队整齐,为学生安全入校“保驾护航”。学生在家长志愿者的指引下,通过疫情防控检测点井然有序地进入校园。

  这是商洛市小学为确保春季顺利开学,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采取的一项举措。“去年我们评选出了2020年度优秀家长志愿者。今年的入学季,家长志愿者更加认真负责。”商洛市小学教师郭军锋说。

  按照课程表安排,商洛市小学每周有一节安全教育课。开学第一周,为学校入学教育周。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卫生、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上下楼梯自觉排队,不拥挤、不推搡。安全教育课,还会教学生如何防欺凌、防校园暴力等知识。

  商洛市小学副校长赵彦超告诉记者:“我们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留盲点,不出漏洞。开学前一周,学校邀请交警、城管等相关人员对学校大门两侧的停车位进行了规划调整,确保开学后校门口交通秩序良好,并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分工,这学期继续加强与公安、城管、食药、卫生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3月2日,商州城关富兴三园在幼儿园内开展幼儿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在活动中,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准备了画着卡通画的教育展板,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让他们更直观地学习各种防护方法。同时,在园外还制作了健康教育宣传栏,普及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班幼儿需要错时错峰入园。入园时,专职保健医生和卫生员会对每名幼儿进行手部消毒、测量体温、查看喉咙等常规晨检,幼儿身体符合健康标准才能进入。为保障幼儿的健康安全,开园前学校还组织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商州城关富兴三园园长张晨玺说。

  张晨玺表示,疫情不结束,幼儿园防控工作就不能松懈,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他们的职责。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3月3日下午,商洛市初级中学的操场上非常热闹,这是师生在开展社团活动,社团活动已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今年春季开学后,学校调整了社团活动时间,由以前的每周两节调整为每天一节。同时,学校专业老师围绕社团活动编撰了20多本校本教材,以此来更好地服务学生。”商洛市初级中学体育老师杨江说。

  据杨江介绍,商洛市初级中学的社团活动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啦啦操、武术、跆拳道、音乐、美术、舞蹈、绘画、剪纸、诗朗诵等兴趣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名,每个兴趣班都有专业的指导老师。社团活动开展以来,不仅提升了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还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这几年学校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在体育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这给了学生们很大的鼓励,也提高了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

  “我是初三的学生,平时学习压力比较大,自从参加社团的篮球班之后,能更好地自我调节了,身体也越来越好,再也不会有焦虑情绪。”商洛市初级中学学

高考冲刺季,,减压也关键

  “我现在的学习还是比较紧张的,压力也很大。马上要高考了,平时学习比较吃力的时候我会向老师反映,老师会找我谈心,了解我最近的生活学习情况,帮我缓解心理压力。我的目标是考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郭梦远说。

  郭梦远是商洛中学2021届(19)班的学生,新学期的征程对她来说尤为重要。

  郭梦远的班主任陈淑珍告诉记者:“高三学生报名那天是2月27日,正好距离高考整整100天时间。学生上午报名,下午就正式上课了,晚上利用两节晚自习的时间我们举行了百日冲刺实施动员活动,让学生写了自己的心愿,还有自己理想的大学。教室里,给学生迎接高考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相关板报、横幅提前做好、挂好,黑板上方贴了全国9所名牌大学的校徽,让他们抬起头就能看到自己的目标。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家长们不能来,因此每位家长专门给自己的孩子录制了视频。视频中家长暖心的话语,让学生听了特别感动,好多学生都哭了。”

  陈淑珍被学生亲切地称作“珍姐”。就像学生郭梦远说的那样,每次考完试,她会在课间逐一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了解其近期学习、生活情况。发现学生情绪不好,会把学生带到操场上聊天。必要时还会配合学校的心理辅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

  • 相关阅读
  • “足球少年追风计划”公益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刘媛)3月4日,陕西省希望工程携手十四运走进商洛——“足球少年追风计划”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商州区第二小学举行。团省委副书记黄华宣布“足球少年追风计划”公益活动...

    时间:03-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