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双减”要减量提质

“双减”要减量提质

2022-05-10 08:29: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张红霞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教师都在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着力加强课堂教学、做好课后服务,给学生减负、为家长松绑,积极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在实践中进行有益探索,努力做到“减负”不降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减的是“量”,目的是提“质”,即提升育人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有高质量的教育目标。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全面发展要求,实行“五育并举”,着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主发展能力、信息素养,培养具有科学理性精神、民主法治精神、创新创业精神的接班人。要把学生从机械作业、重复作业、题海战术、唯分数、唯升学中解放出来,把学生从片面发展、被动发展中解放出来,让学生有自主的时间和空间去实现更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其次要有高质量的教学。教育部门要根据培养目标的重点来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作业的减量与优化、课后服务的内容与形式,都应该与培养学生素养对标对表,体现鲜明的素养导向。课堂教学要提升质量,就要解决教学方式相对单一、低效和学生课业负担重等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现代教学方式,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兴趣爱好,让学生成为能够独立思考、学习探索、积极创新的人才。

  再次要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双减”对教师的能力、动力、体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加强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自觉坚定终身学习理念,多些阅读、多些思考、多些研究、多些积累,拓宽文化视野,夯实专业知识,把握教育规律,提高育人本领,这样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总之,在持续深化“双减”工作中,我们要顺应新要求,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教法,全过程推进提质增效,努力把学生从作业和考试中解放出来,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