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新战略报告未提先发制人称注重评估战争风险

2010-06-02 20:03:1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上任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下简称《战略报告》)。与前任相比,奥巴马摒弃了布什所坚持的“单边主义”,而将“多边主义”定为外交政策的基轴。另外,从总体来看,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预期还比较乐观,报告中“欢迎中国成为负责任的领导角色”的说法,与布什政府2002年的《战略报告》中“美国绝不接受某个敌对超级大国的崛起”,形成对比。

  称个人会严重威胁美国安全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7日报道,布什政府于2002年公布其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时,以“美国在世界上拥有空前的、无与伦比的力量和影响力”开篇;2006年的报告则强调“美国正在战争之中”,阐述布什政府以反恐战争为核心的战略。而奥巴马的《战略报告》则在开篇强调“为赢取胜利,我们必须面对真实的世界”,这反映出竞选时热情的理想主义在与冰冷的国际现实发生碰撞后,奥巴马更趋向务实。

  新《战略报告》说,美国所面临的威胁不再是恐怖主义的单一威胁;反恐也不再是国家安全战略制定的依据。奥巴马政府甚至摈弃了“反恐战争”一词,称当前美国所进行的“冲突”是同基地组织及其附庸进行的,绝不是针对伊斯兰世界的战争。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所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是多样的,新《战略报告》还特别强调,在美国本土受到暴力极端主义思想蛊惑的个人,已经成为美国安全所面临的严重威胁。

  如果说“单边主义”一词概括了布什时期国家安全战略的基本特点,那么,“多边主义”和“责任共享”就体现了奥巴马战略的精髓。“新世纪重担不能只落在美国人的肩头,我们的对手非常乐意看到我们因过分扩张而令力量衰竭。”奥巴马在《战略报告》的前言中写道。国务卿希拉里在解释新《战略报告》时强调,美国对全世界的领导需要与新老伙伴一起,在相互联系越来越密切的世界中共同应对挑战。“我们并非不再强大,只是转变运用美国力量的方式,从直接运用变为间接运用,而这需要耐心和伙伴。”《纽约时报》5月27日评论称,这与布什政府有显著不同,2002年的报告明确说明美国不接受某个敌对超级大国的崛起;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并没有面临现实的军事竞争者,但全球力量变得越来越分散。

  “先发制人”曾是布什政府对敌对国家挥舞的“大棒”,新《战略报告》中则不再提这个字眼,奥巴马政府强调“尽管使用武力在有些时候是必须的,但我们将在开战之前穷尽其他所有手段,并认真评估战争的成本和行动的危险。”“美国必须保留在必要时单边行动的权力,来保卫我们的国家和利益,但我们会寻求广泛的国际支持。”

  美国新战略可用“4D”表示

  尽管奥巴马新战略令外界有“推陈出新”、与前任“划清界限”的强烈观感,但奥巴马的新战略并非是对布什的完全颠覆。鉴于美国的外交政策传统,奥巴马新战略中依然存在许多“传承”之处。比如对美国军事力量的倚重,新《战略报告》继续强调美国的军事力量,无论是从打击范围,还是从资源上来讲,都令他国无法望其项背,并呼吁美国继续维持其军事霸权。再如对民主和人权等“普世价值”的推崇,仍然是美国外交的重点之一,“欢迎所有和平的民主运动,支持在脆弱的民主国家中发展民主机制。”可见,未来美国将继续在民主和人权的“幌子”下,继续对他国的内政外交说三道四。

  此外,新《战略报告》同样认为美国强大的经济活力和国内社会的创新力,是美国执行对外政策的基础。希拉里称,新战略可以用“4D”来表示:即防务(defense)、外交(diplomacy)、发展(development)和债务(debt)。所谓债务问题,就是美政府未来将着力削减财政赤字,以保持美国庞大的对外经济影响力。

  对朝鲜、伊朗的措辞不再严厉

  从新《战略报告》来看,既是对奥巴马上任16个月以来推行对外政策的总结,也是一种对未来的展望。

  尽管当前奥巴马政府对一些热点问题上的处理上,特别是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的处理上在国内招致了许多不满,有国内舆论称奥巴马不断助长了两国的“蔑视”情绪,但在新《战略报告》中,奥巴马并没有对朝鲜和伊朗做出任何措辞严厉的表态,不像布什那样将其直接列为“流氓国家”或“邪恶轴心国”。

  对中国而言,新《战略报告》表示,美国“继续追求同中国建立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全面的关系,欢迎中国发挥负责任的领导作用,同美国和国际社会一起,推进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美国和中国之间务实的、有效的关系,对于应对21世纪的重大挑战而言是根本的。”由此可见,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还有乐观估计。但也应注意到,新《战略报告》同时表示,“将严密关注中国军力发展、在人权问题上继续表达关切”,这些问题都可能成为中美关系发展中的“杂音”。

  • 相关阅读
  • 美国媒体称对美安全构成最大网络威胁来自中国

    文章称中国拥有发展最为迅速、最为积极的网络战策略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5月31日文章】题:全面努力,应对全球威胁(作者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前主席拉里·沃策尔...

    时间:06-02
  • 汉和称越南引进先进S-300导弹威慑中国南部空域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6月号文章】题:越军S300PMU1体现攻势防空(作者平可夫)  越南防空军自从2003年进口装备两个营(16部发射器)的S300PMUl远程地对空导弹之后。其远...

    时间:06-02
  • 美军F-35战机成本高昂每架接近1.5亿美元(图)

    目前F-35项目已经进入编队试飞阶段   【美国环球战略网5月30日文章】题:什么是真实的F-35?  美国空军和海军在F-35战斗机的运行花费上产生重大分歧。基本情况是:目前,配...

    时间:06-02
  • 朝媒体谴责美韩致半岛局势紧张 朝做好战斗准备

      新华网平壤6月1日电 (记者 姚西蒙 赵展)朝鲜《劳动新闻》1日发表评论,谴责美韩的反朝行为使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称美韩应对半岛无核化进程受阻承担全部责任。  这篇题为《美国要...

    时间:06-02
  • 伊朗军队越界进入伊拉克北部设数个军事据点

    资料图:伊朗部队演练步兵与坦克协同作战   新华网巴格达6月1日电 (记者 宋聃 徐俨俨)据此间媒体1日报道,伊朗军队当天越过边界进入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目前原因尚不清...

    时间:06-02
  • 美军装备EC-130心理战飞机战时可瓦解敌军意志

    资料图:美军EC-130特种电子战飞机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近10年来,美军在海外战场取得的一系列战果令人印象深刻,其中除了雄厚军力和先进装备外,还与另一个稍显低调的利...

    时间:06-02
  • 媒体称美在中东霸权减退 俄罗斯土耳其趁机介入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卫报》5月31日报道,俄罗斯最近与叙利亚签订军火交易使外界担心中东地区将出现新的冷战。但中东局势已...

    时间:06-02
  • 空客参加2010柏林航展 A400M运输机将首次亮相

    A400M运输机 A400M运输机 A380飞跃阿尔卑斯山   新浪航空讯 2010年6月2日 空中客车公司将在定于2010年6月8日至13日在位于柏林南部的舍内费尔德机场举行的2010年柏林...

    时间:06-02
  • 内贾德称伊朗获以军拟大规模袭击加沙准确情报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外电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1日表示,伊朗收到以色列计划向加沙发动“大规模袭击”的准确情报。  内贾德在伊朗西部城市伊拉姆发表公共演说时称:“我们收到准确...

    时间:06-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