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西方称伊朗拥有中国产先进水雷 能炸穿美国航母外壳

西方称伊朗拥有中国产先进水雷 能炸穿美国航母外壳

2012-03-13 17:34:23

来源: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最近以来,以美国媒体高调释放“没有证据表明伊朗制造原子弹”的所谓绝密情报为标志,奥巴马政府似乎降低了对伊朗动武的调门,甚至积极规劝以色列在攻伊问题上“不要冲动”。当然,谁也不会幼稚地把这些新迹象当作伊朗已摆脱兵戈之灾的可靠依据。相反,战争的危险变得更难预见了。不过,真到了对伊朗动武时,美国恐怕还得掂量一下伊朗手中的水雷。美国《赫芬顿邮报》日前刊文称,如果因伊朗核问题导致的紧张局势最终引发战争,伊朗可能会在波斯湾布放上千枚水雷,截断油轮航线并干扰美国军舰的行动。

  伊朗水雷花样多

  伊朗曾多次宣称“有能力封锁波斯湾”,但仅凭岸基导弹、快艇很难挡住美国航母编队,水雷才是其对付强大对手的撒手锏。《赫芬顿邮报》的文章称,伊朗曾威胁要在波斯湾部署数千枚水雷,一旦这种情况出现,美国海军可能要用一年或更久的时间才能清除它们。用一名美国海军官员的话说,“该地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与美国打常规战争,非对称武器才是它们的选择,水雷造价低、容易加工制造,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安东尼·考斯曼在一份报告中称,伊朗目前拥有2000到3000枚水雷,“其中一些是中国制造的EM-52型火箭推送上升式机动水雷”。这种水雷能有效识别航母等军舰的磁信号和声波信号,然后释放270公斤重的弹头攻击目标,“仅一枚就能击穿美国航母的船壳”。而伊朗的“山寨水雷”更难对付,这些水雷被伪装成电冰箱和汽油桶的样子,还有些水雷被伪装成海底奇形怪状的东西,甚至有些水雷缠上了塑料布和玻璃纤维以躲避探测。驻扎在波斯湾地区的美国海军“复仇者”级扫雷舰“斗剑者”号指挥官韦恩·莱布拉德直言,“水雷不仅是技术挑战,还是一个大麻烦”。

  美国海军不敢放松

  波斯湾是一片狭窄且拥挤的水域,适合军力较弱的一方借助水雷发挥“非对称优势”。美国海军此前在波斯湾就没少吃水雷的亏。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进入“袭船战”阶段后,美国曾派出军舰为悬挂美国国旗的油轮护航,结果“萨缪尔·罗伯特”号护卫舰遭伊朗水雷袭击,险些沉没;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萨达姆政权在波斯湾布放了大约1000枚水雷,导致美国海军“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触雷受伤,原本由两栖战舰运送3万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登陆的计划也因受到水雷威胁而取消。由此可见,伊朗在波斯湾布放水雷不仅能够封锁海峡、直接威胁美国军舰,还有可能打乱美国的进攻节奏或军事部署。

  对于伊朗的水雷战力,美国海军心知肚明,早已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反水雷部署——包括“斗剑者”号在内的4艘“复仇者”级扫雷舰就常年在波斯湾海域游弋。《赫芬顿邮报》的文章称,这种扫雷舰未采用一般的钢结构船壳,而是由产自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云杉和冷杉等特种木材制造而成,因此船体产生的电磁信号极低,不容易被磁感应水雷“盯上”。不过,进入冬季以后,波斯湾的海水会在狂风的影响下变得浑浊不堪;夏季来临时,“复仇者”驾驶室的气温高达120华氏度(约合48.8摄氏度),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工作环境将给人员和探测装备带来严峻考验。虽然部署在美国圣迭戈某军事基地的军用海豚、海狮可随时部署到波斯湾支援扫雷工作,但这些海洋脊椎动物只能在一定时间内探测很小一块海域。尽管如此,由于在波斯湾部署了扫雷舰队,美国海军实际上已很久没有遭遇水雷威胁。不过,一位美国海军高级官员说得明白,“至今还未发现水雷,但威胁仍然存在”,而且“(在波斯湾)扫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 相关阅读
  • 韩媒渲染中国海军力量膨胀 吁军事应对中国“挑衅”

    资料图片:韩国海军KDX-II级战舰发射防空导弹  据3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海军基地的反对者听过中国的“离于岛”主张吗?《东亚日报》12日的社论抛出这一问题。此时,关于是否在济州岛建立海军基...

    时间:03-13
  • 中国十二五将发射百箭百星 北斗业务将井喷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恒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航天进入高速发展期,“十二五”期间,每年将完成20次左右宇航发射任务。  据了解,2011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时间:03-13
  • 中国空军和西方比已经不再是望尘莫及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每年都强调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水平前,又增加了“自主创新”四个字,让大家感觉到了新意。  其实,从近年的国际航展上一鸣惊人的歼十战机,到如今网络上万千军迷关...

    时间:03-13
  • 探访中国现役最大战舰:有供女兵使用的“专区”

    999舰出海近景,该舰为“昆仑山”级二号舰  初春,南海之滨,湛江某军港。某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在军港内显得格外醒目,“井冈山”舰首次与直升机、气垫艇进行联合训练前...

    时间:03-13
  • 中国美院报考人数创新高 老师阅卷如“扫雷”

    中国美院阅卷如“扫雷”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2012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评分工作进行第三轮阅卷。在阅卷现场,老师们拿着竹竿对摆放在地面上的试卷逐一进行分档评分,遇到有异议的试卷,就会重新将其分档&l...

    时间:03-13
  • 又是一年315 看中国涂料企业之30年变化

    又是一年315,无论是涂料行业还是其它行业都忙着围绕着自己的领域策划者属于各自的活动。这些活动有的是有的是“争”名,有的是“正”名,也有的是求“利”等等。今天我们姑且先不论各个企业的目的,今天主要来说下315给涂料业带来了什么? ...

    时间:03-13
  • 中国国家会展项目落户天津

      中新社天津3月12日电 (刘家宇)中国商务部与天津市政府12日签署框架协议,在海河中游共同建设超大型会展项目。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等出席签字仪式。  张高丽说,商...

    时间:03-13
  • 澳大利亚大力拓展中国旅游市场 瞄准二线城市

      澳旅游局日前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报告,首次对中国深圳、天津、苏州和杭州等13个“二线城市”的旅客和偏好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  报告称,中国“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居民在休...

    时间:03-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