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反卫星竞赛,美苏打了30年

2013-01-08 17:15:03 来源:

  美国媒体近日危言中国将在1月11日试验打卫星。其实,反卫星对美国来说早已不是新概念,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被送入太空后,如何将太空中的卫星打下来,就成了美苏两国科学家面临的新课题。1959年,美国进行了第一次反卫星试验,苏联的卫星歼击机则在1972年装备部队。冷战时期,美苏两强视太空为未来战场,各种异想天开的反卫星武器也缤纷登场。

  核爆卫星殃及无辜

  人类第一次反卫星试验是在飞机上进行的。1959年6月19日,美国空军一架B-52轰炸机向近地轨道发射了一枚“大胆猎户座”卫星拦截弹,旨在摧毁轨道上已经报废的“探险者”卫星。“大胆猎户座”从距“探险者”大约6公里的地方飞过,试验以失败告终。不过当年10月13日,美国又用B-47轰炸机再次试验,这次成功命中目标,取得了世界上第一次反卫星试验的成功。

  由于成功率太低,美国的机载反卫星试验一度停滞。直到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提出“星球大战”计划后,一项新的机载反卫星计划才被启动。美国沃特公司研制的ASM-135机载反卫星导弹重1.2吨,采用动能拦截战斗部。该导弹由经过改装的F-15战斗机试射过三次,试验都是在2.4万米高空进行,1984年进行的头两次试验均瞄准预先设定的目标,而不是人造卫星。唯一一次真正的反卫星试验在1985年10月13日进行,成功摧毁一颗在555公里轨道上运行的老旧卫星。

  由于早期的机载反卫星试验成功率不高,美国在1960年出台了“卫星监视与拦截器计划”,该计划的内容在今天看来近乎疯狂——用装有核战斗部的弹道导弹摧毁卫星。当年10月,美国空军在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进行试验,一枚“雷神”中程导弹被发射到近地空间。导弹携带有100万吨级的核弹头,爆炸后能使大约1000公里范围内的卫星遭到毁灭性打击。这个疯狂的计划带来了疯狂的后果,核弹不仅将靶标卫星击得粉碎,还导致在附近轨道运行的3颗美国和英国卫星严重受损。时任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得知消息后,立即通过热线电话向美国总统表示抗议。尽管伤及无辜,此次试验证明了核弹反卫星的有效性,美国随后于1964至1975年间秘密在太平洋中部的约翰斯顿岛部署“雷神”。

  异想天开的捕获卫星方案

  美国人接连“成功”反卫星后,苏联人坐不住了。1961年3月,苏联第一种反导系统RZ-25发射了一枚V-1000型反弹道导弹,采用核爆方式成功摧毁太空中的目标。一个月后,苏联又进行了一次划时代的反导测试,一枚V-1000型导弹采用动能拦截方式击落R-12中程导弹,这次试验领先了美国人23年。然而由于苏联后来发现核爆反导的成功概率可达到96%,动能撞击的成功概率却只有不到60%,最终还是选择了核爆拦截模式作为后来的“橡皮套鞋”系统的高层拦截手段。该系统是冷战时期唯一真正达到实战部署状态的反导系统。

  之后,一种更为野心勃勃的反卫星手段——俘获敌方卫星,进入视野。1962年12月,苏联航天科学家科罗廖夫提出研究双座载人“联盟-A”号宇宙飞船,但因经费问题遇到瓶颈,随后他又提出“联盟”号的军用方案,即“联盟-п”截击飞船。1964年,“联盟-п”双人飞船进入积极研究阶段,具体方案为:在发现敌人卫星后,飞船应近距离接近目标。这时一名宇航员走出飞船,在判明卫星情况后,可以选择俘虏卫星或是将卫星摧毁。由于该计划技术复杂,而且美苏卫星都装有自动毁灭系统,“联盟-п”项目很快被放弃。

  捕获敌方卫星这一图景同样鼓舞着美国人。1969年美国首次载人登月后,打算扩大“阿波罗”飞船的货舱,并在飞船内部设置遥控机械臂。当飞船进入空间轨道后,宇航员离开座舱,对空间轨道卫星实施跟踪和识别,并采用电子干扰方式引诱苏联卫星脱离地面指挥中心的控制,转而听从己方指令直接飞进宇宙飞船的货舱,或使用机械臂抓住苏联卫星。许多航天专家当时就认为此方案幼稚可笑,因为这个设想同样无法解决敌方卫星在感知被捕获风险后突然爆炸的问题,苏联人甚至有可能拿报废卫星当诱饵来干掉昂贵的“阿波罗”。所以,该方案最终也被抛弃。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