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法国军校“不论军衔” 校长也得自觉排队就餐

法国军校“不论军衔” 校长也得自觉排队就餐

2013-03-01 16:40:43

来源:

  我曾受总部和军事科学院派遣,赴法国西部地区豪塞弗尔军事学校留学一年。该校承担着繁重的培训任务,但其并不讲排场,人员也十分精干,办事简捷高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豪塞弗尔军事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人员十分精干,我们留学时,军官和士官分别有3人,另有4名文职人员,教员几乎全是从地方院校聘用。也正因此,这些人几乎都可称得上是“复合式人才”。我们一行12人报到时,是从巴黎乘高速列车到达豪塞弗尔,接我们的是1名军士长和1名地方人员,后来才知道,这名军士长的真正职务是教务办公室的参谋,而那名地方人员则是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

  更让我们惊奇的是,学校的教务主任和教学主任,都是从地方聘请的文职人员,他们既要负责学校的教务管理工作,又要担负一些课程的教学任务。而教务办公室的两名军士长,既要制定学校的教学计划,还承担着组织法军学员进行体能训练的任务。可以说是一个人员、多项任务,主管一责、兼负数责,如有要事、相互替代。人虽然少,办事效率却不低。

  法国是发达国家,这所学校也是一个承担外训任务的“窗口单位”,但整个校园并没有高档的办公楼、教学楼和高级宾馆、餐厅,包括校长在内的所有管理、保障人员,都与留学生一起,在一栋由简易材料搭建的板房内上班、学习,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就餐时,无论是校长,还是从外地请来授课的军地领导、专家教授,不论职务、军衔高低,都要自觉排队交费,按序就餐。在这里,军车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学校的教管人员上下班,一律要开私家车。

  留学生住宿的房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摆放一张单人床、一个写字台和一把折叠椅,还有一个很小的洗漱间。不过,单间也是我们享受的“特殊待遇”了,在这里培训的法军学员,一个房间要住上两到四个人,只能睡上下铺了。

  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点,就是这里的程序性工作都很简单,没有什么繁文缛节。留学快结束时,我驻法国武官来看望我们,校方把见面的地点安排在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简易教室,校长、副校长和教务主任只是礼节性地见个面,就各自回去处理自己的事情了,并未全程陪同。我们的毕业典礼也非常简单,一张长条桌子上摆了几瓶普通红酒、香槟和一些饼干、糕点,校长发表了十分简短的贺词,随后给每个人发了一个结业证和一个木制校徽作纪念,整个典礼只用了30多分钟就结束了。

  • 相关阅读
  • 叙利亚政府军称击毙近100名“恐怖分子”

      据外媒报道,叙利亚政府军3日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与反对派武装展开激战,政府军称击毙了近100名“恐怖分子”。  报道称,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在该省的多处据点展开攻击,击毙了94名武装人员,并摧毁了...

    时间:03-04
  • 美军队受减支令影响严重 快速反应能力或降低

      到7月时,美国空军超过一半的作战部队将不能再去执行任务;陆军将必须开始对基地和设备维护实行大幅减支,幅度大到一旦某军营内的一条总水管破裂,士兵们接到的通知也许将是要在别处洗澡;至于已推迟了一个航母战...

    时间:03-04
  • 美军濒海战斗舰开赴亚太拉开部署序幕

      作为向亚太地区转移军力的重要一环,美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将于3月1日开赴新加坡,正式拉开美军向亚太地区部署这一新型战舰的序幕。  据美军太平洋舰队通报,“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将从...

    时间:03-04
  • 韩媒:韩军中优秀女军官增多 军方忧战力减弱

      韩国《朝鲜日报》3月1日报道称,韩国军队初级军官中“杰出巾帼”剧增。对此,韩国一线指挥官表示,优秀女军官进入军队值得欢迎。但不能盲目兴奋,女军官的增多可能导致军队战斗力减弱。  据报道,在...

    时间:03-01
  • 美海军启用新型飞行模拟器 每年可训150名学员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为增强安全性并降低成本,美国海军近期在彭萨科拉海军航空站部署了4套由波音公司生产的陆基飞行模拟器,目前已投入作战训练使用,专用于训练海军飞行员。  新型飞行模拟器可帮助海军...

    时间:03-01
  • 日本允许企业参与战机制造 违反武器出口三原则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政府今日在总理大臣官邸召开安全保障会议,会议上决定日本国内企业可以参与研发制造下一代主力战机F-35零件。  日本政府认为,允许日本企业参与研发F-35战机有助于日本今后防卫产业。官...

    时间:03-01
  • 美军濒海战斗舰开赴亚太拉开部署序幕

      作为向亚太地区转移军力的重要一环,美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将于3月1日开赴新加坡,正式拉开美军向亚太地区部署这一新型战舰的序幕。  据美军太平洋舰队通报,“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将从...

    时间:03-01
  • 美以完成“箭”3反导系统首次飞行试验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2月25日,波音公司与以色列航宇工业(IAI)公司正在联合研制的新的“箭”3拦截器成功完成了首次飞行试验,这种拦截器用于增强以色列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箭&rdquo...

    时间:02-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