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放松武器出口限制与亚太国家合作对抗中国

日本放松武器出口限制与亚太国家合作对抗中国

2013-07-23 16:55:56

来源:

  美国《防务新闻》杂志7月21日刊载文章称,日本正在为放松武器出口限制而做努力,但仍将面临诸多阻碍。

  该文章指出,对日武器出口长期禁令的放松,或许意味着日本军工业向全球市场的迈进。在2013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晤时,两国日本将向印度出口15架由日本新明和公司制造的US-2水上飞机事宜达成共识。随后在7月,日本同英国就武器装备的研发和生产签订协议,并在安全信息方面展开合作。两国最初的合作内容仅限于化学、生物以及放射和和防护设备方面。

  对于日本逐渐打开武器售卖的局面,日本最大的工业游说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国防生产委员会的负责人对《防务新闻》说道,直到2011年,修订后的限制条款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日本对外销售武器,但日本的胃口不会仅限于此。借助高层领导的外交努力,日本正试图向外扩展销售。这名负责人:“事实上……英国副外交大臣将于下周访问日本,我们会同他进行会谈,听听他的解释。英国现在很乐意深化同日本的合作。”

  对此,来自日本同志社大学商学院教授、研究日本军工业的专家村山裕三则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村山裕三认为,上述交易出于政治目的。自2012年12月起,安倍政府强力推进防务合作,特别是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部分原因是为了抗衡中国。这种种动机应被视作超出美日同盟之外为扩大国防技术合作而设定框架。

  “为了对抗崛起的中国,日本急于发展同类似澳大利亚以及东盟国家的防务技术合作关系。而现今的动作只是小小的开始。”村山裕三解释道。

  然而,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要冲破出售武器的限制,仍要面对两大门槛——悬而未决的法律层面以及结构层面的问题。

  就法律层面而言,关于武器售卖的限制依旧十分严格,并且相关条例并不明确。日本若继续实施该项禁令,严格控制向第三方输出武器,以免因武器出口活动而加剧国际冲突。就结构层面而言,日本防卫省数据显示,日本的采购主要由少数大型电子和机械制造企业把持。而在这些企业中,武器和相关设备的采购在总营业额中所占比例非常小,平均只占4%。而依赖这种小批量购买,日本的公司无法形成足以参与国际竞争所要求的规模经济。可见,在挣脱武器出售限制上,日本想得偿所愿并非易事。

  • 相关阅读
  • 美2012年武器出口总额达创记录700亿美元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负责军事事务政策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近日表示,2012年,美国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总额达到了创记录的700亿美元。按照数额,美国已成为历史上“最大的武器供货商&rdquo...

    时间:04-23
  • 中国常规武器出口被指超过英国跻身世界前五

      据美联社3月18日报道,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8日称,中国已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常规武器出口国。  SIPRI在报告中称,中国在过去5年(2008-2012)中武器出口总量增长了163%,国际军火市场占...

    时间:03-18
  • 日本允许企业参与战机制造 违反武器出口三原则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政府今日在总理大臣官邸召开安全保障会议,会议上决定日本国内企业可以参与研发制造下一代主力战机F-35零件。  日本政府认为,允许日本企业参与研发F-35战机有助于日本今后防卫产业。官...

    时间:03-01
  • 日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 对F-35采取例外措施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日本政府决定,对日本生产零部件的新型战斗机F-35采取例外措施,不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

    时间:02-05
  • 以色列国防部预测2012武器出口额增长20%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根据以色列国防部的初步预测,以色列2012年武器装备出口额将达到70亿美元。但是最终数据到3月才能公布。...

    时间:01-17
  • 外媒:中国武器出口十年翻一倍

      中国开始展示其作为军火出口国的肌肉,推出越来越多本土制造的武器装备,为全球军火市场提供最经济实惠的产品,在战略对手和心怀警惕的邻国面前展现出更大野心。  北京刚推出新一届领导层,全世界在关注中国未...

    时间:11-19
  • 美报告称中印帮俄保持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地位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9月5日报道,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8月24日公布的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进口年度分析报告指出,统计数据表明,2004-2011年间发展中国家武器进口约占世界市场的68.6%,美国占据主导地位,俄罗斯...

    时间:09-06
  • 国防部:中国的武器出口都是合法的、负责任的

      8月30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内容。  记者:本周,美国华盛顿邮报指责中国在过去十年间大幅增加向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武器出口,称这些武器甚至流入了包括索马里、苏丹在内的受联合国制裁地区...

    时间:08-30
  • 俄罗斯武器出口面临订单量可能减少的局面

      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米哈伊尔·彼图霍夫在马来西亚防务展上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俄罗斯武器出口订单总额为400多亿美元,但是出现了新增合同减少的趋势。他指出,俄罗斯应当认真思考一下如何增加出口订...

    时间:04-20
  • 外媒称中国已成世界第六大武器出口国

      武器进口国前五均来自亚洲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3月19日电】题:亚洲加快常规武器交易的节奏  一家独立的国际研究机构称,随着印度成为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国、中国成为武器出口国,亚洲武器市场在2007年至2011年...

    时间:03-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