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新任冲绳知事反对美军基地搬迁 安倍恐受打击

2014-12-10 14:36:00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0日报道,在11月日本冲绳县知事换届选举中获胜的反对美军普天间基地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无党派新人、前那霸市长翁长雄志,于10日正式到县厅就任。对于安倍政府而言,这是继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之后再次落败。报道称,安倍政权不顾知事选举结果,继续推进美军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这一举动,将加深翁长与安倍政府间的摩擦。

  在与副知事进行了一系列交接工作后,翁长召开了就任记者会。在12日举行的例行县议会上,翁长明确表明,针对前任知事仲井真于2013年批准了搬迁方案中不可或缺的边野古沿岸地区的填海造地申请一事,将重新进行讨论,反对搬迁的立场十分明确。

  据悉,在翁长担任自民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干事长以及那霸市市长期间,仲井真在2006年和2010年都以高票数在知事选取得获胜得以连任,并担任选举对策总部长。然而在填海造地这一议案上,两人彻底决裂。在本届冲绳县知事选举中,翁长以10万票的优势战胜自民党和次世代党推荐、希望实现三连任的现任知事仲井真,首次当选为冲绳知事。

  据了解,翁长在当选当晚就向记者明确表示,“将毫不动摇地履行”反对边野古搬迁方案的竞选承诺。日本共同社指出,虽然日本政府计划根据美日协议推进边野古搬迁方案,但随着反对派的当选,搬迁相关手续可能会被推迟。

  共同社还称,对于安倍政府而言,这是继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之后再次落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12月实施众院选举,有意把冲绳县知事选举败北造成的打击降到最低限度。(实习编译:王焕 审稿:王欢)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