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菲法院对美军士兵发出逮捕令美国拒绝交出嫌犯

2014-12-19 09:11:12 来源:国际在线 [微博]

 114554944.jpg (640×420)

资料图:图为美国与菲律宾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菲律宾奥隆阿波市地方法院16日早些时候签署拘捕令,要求美方将涉嫌杀害菲变性人劳德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等兵约瑟夫·彭伯顿转交菲方。但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当天发表声明,拒绝交出涉嫌杀人的美军士兵。目前彭伯顿被拘留在菲军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内,但是由美军负责看押。美使馆在声明中说,依据菲美《访问部队协议》有关规定,美国有权拘押在菲律宾面对犯罪调查或控告的美国军人。

  此前一天,菲律宾检察长迪洛斯·桑塔斯宣布,已对涉嫌杀害劳德的美国士兵彭伯顿提出谋杀罪指控。同时,被告将不能获得保释。根据菲律宾法律,被控谋杀罪的嫌犯一旦罪成将被判40年监禁。而犯案的美军士兵彭伯顿曾要求检方将控状下调为“杀人罪”,杀人罪的最高刑罚是监禁20年。

  今年10月11日,26岁的劳德在奥隆阿波市酒吧结识来菲参加联合军演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彭伯顿。两人被看到一起入住当地的一家旅馆,一个小时后,彭伯顿独自离开。旅馆工作人员随后在房间里发现劳德的尸体。

  案发后,彭伯顿先是被美军留在军舰上,此后彭伯顿被转移至菲武装部队总部一处美军设施由美方看管。而受害者亲属以及当地民众则要求美军把嫌犯交给菲律宾警方。并由此引发了关于废除美菲访问部队协议等一系列协议的抗议声浪。

  今年的4月28日,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菲律宾进行访问的当天的上午,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和美国驻菲大使古德博格代表两国正式签署了为期十年的美菲防务合作协议上,这个在当时被认为是菲律宾为奥巴马送上的一份见面礼。这份协议的核心,就是迎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虽然协议对美军做出了很多看起来像限制的东西,比如不允许美军在菲律宾境内设立永久军事基地,不允许美军把核武器带入菲律宾等等。同时也写明了美军要在受到菲律宾邀请的前提下,完全遵守菲律宾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派遣部队来菲。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廖廖几笔的“不准”的后面,是菲律宾给美国留下的非常大的可操作空间。

  根据此前美菲之间的访问部队协议,美国获准对被控触犯了菲律宾法律的美国军人实施看管。菲律宾可以对美军人提起诉讼,但是在司法诉讼程序结束前,嫌疑人由美方看管。彭伯顿案件并不是美军在菲律宾所犯的第一起刑事案件。2005年,一名美海军陆战队员被指控在苏比克湾强奸了一名菲律宾妇女。菲律宾一家法院最初宣判这名士兵有罪,并判他无期徒刑,之后更高一级法院取消了这一判决,从而在当时引发了反美抗议活动。

  在彭伯顿案发后,在短期内确实影响到一些美菲之间的军事合作。从10至11月间,共有9艘美国军舰取消到菲律宾靠港访问的行程。但就在案发后不久,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就曾针对许多民众要求废除访问部队协议做了个讲话,他在讲话中明确表示不会废除访问部队协议。他说:“我们为什么要废除《来访部队协议》呢?我的意思是说,给我指出一个没有犯罪的地方。一个人的过失难道能反映整个这个国家吗?我不这么认为。”这被菲律宾媒体和民众认为是他们的总统出面在为美国及菲美军事合作开脱。(记者 鲁晓冬)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