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俄成功试射最新重型火箭 类似中国在研长征5号

2014-12-24 09:51: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俄新网23日报道称,俄罗斯“安加拉-A5”重型火箭当天从俄罗斯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是俄罗斯首次试射重型“安加拉”火箭。发射成功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第一时间向总统普京报喜。普京祝贺重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并指出这是俄罗斯航天工业的一件大事。
  普京表示,“安加拉-A5”采取了最先进技术,借助这种运载火箭可将现有和有前景的军用和科研用途航天器有保障地送入任何轨道。这些航天器可用于导弹袭击预警、情报、导航、通讯和转播系统,可以强化俄罗斯的安全。“安加拉”使用的所有零部件都是俄罗斯产的,在研发过程中采用了符合现代标准和生态要求的先进技术。
  “安加拉”系列火箭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研发的首个运载火箭系列,自1994年起由俄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研究和生产中心负责研制,总共花费已超过1600亿卢布。这一火箭系列包括轻、中、重型三个级别,目前可将1.5吨到2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将最多约7吨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轨道。7月9日,俄成功发射了第一枚“安加拉-1.2BB”轻型火箭。而“安加拉-3”属于中型,有效载荷15吨。“安加拉-A5”属重型火箭,其发射重量达773吨,有效载荷达到24吨。未来还可能研发有效载荷达到35吨的“安加拉-7”。“安加拉”系列火箭投入使用后,俄罗斯将能够在其境内发射所有的航天器,从而保证国家对太空领域的独立探索任务。俄航天部门打算用“安加拉”逐步替代目前俄商业发射的主力——“质子”运载火箭。
  一名中国航天专家向《环球时报》介绍称,各国划分重型火箭的标准并不统一,俄罗斯这次发射的重型火箭,更接近于我国所称的大型火箭,也就是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0吨级,它应该和中国正在研制的长征5号、美国的“德尔塔4”、“大力神5”、欧洲的“阿里安5”比较接近,印度前不久发射的重型火箭还无法达到这个级别。而中国所称的重型火箭,是指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00吨的火箭,如美国的“土星5号”。(大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