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IS隐身网络令西方担忧 外媒呼吁严格审查社交媒体

2015-02-09 17:40:20 来源:环球时报

  不久前发生的“伊斯兰国”(简称IS)绑架日本人质事件震动国际社会,日本为找到IS可谓煞费苦心。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称,IS就隐身于网络空间,以“圣战”名义将日本玩弄于股掌之间。日方既无法追踪视频和照片的来源,也难以确定拍摄地。对于负责调查和收集情报的警察而言,欲查明真相可谓障碍重重。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近日也报道称,随着IS等恐怖组织不断在网上发布视频等信息,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对社交媒体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删除鼓吹“圣战”的内容。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SITE情报集团总监丽塔表示,社交媒体提供有关恐怖分子的信息,“有鼓舞人心的画面,有代表性人物,这些人在西方国家拥有许多追随者,现在他们成了‘圣战’的代言人。推特上都是他们的形象,煽动他人滥杀无辜。”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奥尔森说,互联网已成为IS招募新人的有力工具。“该组织将自己视为在全球发起‘圣战’运动的领头羊。他们不仅制作视频,更利用社交媒体在全球招募支持者”。
  据悉,IS等恐怖组织不仅利用脸谱、推特、YouTube等网站大肆宣传,还为青少年设计网络游戏。其中一个游戏是操控动画人物攻击伊拉克和美国的士兵。游戏目的是杀很多人,但屏幕上没有出现血腥的画面,借此向青少年传达“参与圣战是一件好玩的事”。
  英国王储查尔斯日前访问约旦时也表示,他非常担心英国的年轻穆斯林被极端宗教人士或互联网上的“圣战”视频所蛊惑,他呼吁在不同的信仰之间构建沟通的桥梁。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查尔斯于7日晚间抵达约旦,将对约旦展开为期6天的访问,并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查尔斯王子在接受英国BBC2台“星期日时刻”节目采访时表示,他本人“深刻关切”中东地区的基督教会经历的苦难,并对有那么多英国年轻人被“基地”、IS等暴力组织所吸引感到“害怕”。
  查尔斯呼吁阻止年轻人的激进化和极端化。他告诉BBC,通过某些人的接触,或是互联网,青少年很可能会变得极端化,“这是最令人担心的事情之一,尤其是在英国这样一个我们熟知的国家,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我认为,那些来到这里,在此出生、受教育的人们,应当遵守这里的价值观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