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俄媒揭秘俄军巧取克里米亚 多名美军将领遭解职

2015-03-19 10:07:33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揭秘俄军巧取克里米亚 多名美军将领遭解职

资料图:克里米亚街头巡逻的俄罗斯士兵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3月16日报道称,一年前(2014年),美国情报部门未能发现俄军在克里米亚的大规模登陆,若干美军高级将领因此丢掉乌纱。军事专家解释了军队行动成功的原因。

  军事专家维克托·巴拉涅茨对红星电视台表示:“兼并克里米亚是俄军历史上最卓越的军事行动之一,其主要目的不仅是控制这片广大区域,而且还要在不流一滴血的情况下完成任务。这超出了所有过往行动的经验以及学说和战略的范畴。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说到混合战争,那么此役堪称其辉煌体现。”

  俄罗斯前黑海舰队司令伊戈尔·卡萨托诺夫也赞同这一看法。将军强调:“北约情报部门在克里米亚错过了一切。其中一个原因是军队集结期间严格的无线电静默制度。”

  美国认为,俄武装力量高明地运用了21世纪军事策略。

  前北约盟军最高司令、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对俄军行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认为,巧妙组合的混合战手法、积极的信息支持和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是克里米亚行动成功的保证。这一切帮助了俄罗斯从西方手中夺取主动权。

  巴拉涅茨说:“最高统帅和总参谋部准确把握了时机,当时大批调动军队彻底迷惑了外国情报机关。俄军定于3月在北极开展空降兵大规模训练,甚至向那里出动了空军陆战队。同时大量军用列车开往乌拉尔。直到它们抵达目的地,外国情报人员才得知列车是空的!这两场行动是战略掩盖俄重新部署军队真实意图的绝佳例子。”

  俄罗斯梅杜扎网站援引乌里扬诺夫斯克第31独立近卫空降突击旅军士奥列格·捷留申的话,介绍了向克里米亚调兵遣将的过程。

  他讲述道:“2014年2月24日,我们首批抵达克里米亚半岛。此前两天,我们在营房中被警报叫起,组成战术营分队,乘飞机前往阿纳帕,坐装甲车到达新罗西斯克,再从那里搭乘大型登陆舰奔赴塞瓦斯托波尔。除司令部外,无人知晓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行动。我们被关在舰船底舱的隔间里。早晨上到甲板才发现我们已身处塞瓦斯托波尔黑海舰队基地。我们刚一弃船登岸,上级就命令摘掉所有国家和军队徽标,以保持低调,防止恐慌。发给我们每个人绿色的巴拉克拉法帽、墨镜、护膝和护肘。这就是全套装备。我想我们是最早被称为‘礼貌之人’的俄罗斯军人。”

  原美国陆军军事学院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斯蒂芬·布兰克说:“(俄罗斯新战略)变得复杂得多,反映了这些年来俄罗斯军队、训练水平及作战和战略思想的发展。”

  巴拉涅茨指出:“当基辅下令开火时,俄情报人员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我们的人此时正在乌国防部起草与开火指令相矛盾的命令,将其下达给驻半岛乌军。这搞晕了乌克兰指挥官。正当他们试图弄清‘开火还是不开火’时,击败乌军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巴拉涅茨指出,之所以能够取胜,俄军高度的纪律性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他说:“每个俄罗斯军官和士兵都有手机。但西方情报部门并未从监听的电话中得出俄军换防和开展强力行动的结论。这在当今简直不可思议!”

  至于行动的“军事政治”结果,巴拉涅茨表示,美国8名高级将领似乎因为在乌克兰情报工作失败被解职。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