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专家:日本将在全球给美国跟班儿 军力或进南海

2015-05-04 15:13:44 来源:人民网

 

  4月27日,美国和日本在纽约联合发表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27日在纽约举行,双方公布了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这是该指针自1997年9月以来第一次正式修订。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今日本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给美国军队当“跟班儿。美国希望让日本在亚太地区填补军事力量,包括东海和南海方向。

  日本将在全球给美国当“跟班儿”

  新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提出,美日间将组成新的同盟协调机制,以便双方在从和平时期到“意外”发生时的所有阶段都能实现无缝对接。同时,只要日本法律允许,日美同盟将为全球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如维和行动、海上安全和后勤支持。这意味着日本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支援范围将从日本“周边”扩展到全球。

  军事专家宋晓军指出,“无缝对接”和“覆盖全球”是新指针中非常重要的变化。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前提下,美日间的合作从过去“人与平台”的合作过渡到如今“人与人”的合作。同时,美国在全球都有军事部署,日本作为其帮手,如今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给美国当“跟班儿”。

  杜文龙认为,“无缝对接”体现出美日防卫合作从联合到融合的转变。从和平时期到“意外”发生时的所有阶段的无缝对接,意味着今后美日不仅会在战时联合作战,和平时期的装备发展,以及训练、演习也将融为一体,并且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双方必须遵守。在新型作战能力的发展上,美日双方未来将深度融合,把现在的联合作战推向更深层次。

  美国希望日本在东海、南海承担防卫任务

  在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公布数月之前,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展至南中国海,以抗衡该地区不断增加的推进中国领土主张的中国舰艇和船只。

  宋晓军说,美国军方曾多次邀日本进入南海,新指针虽提出“覆盖全球”,但美国更希望让日本承担亚太地区的任务,包括东海和南海方向。“可见美国在某些地区需要日本的军事力量来进行填补。”过去,日本在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中主要是提供平台和后勤帮助,而现在双方则形成战斗力互补。

  日本无法获得美国核心军事装备

  会后,美日还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重申向日本提供最现代化和先进的美国系统的战略重要性,这能提高两国联盟的威慑力,有助于日本和亚太地区的安全。”

  杜文龙表示,美日间的军事合作将向高端迈进,但日本不可能拿到美军全部的现役高端装备。虽然要形成“无缝对接”,但“美主日从”的模式不会变,所以涉及到美国核心能力的装备日本无法获得,“比如美方不可能向日方提供F-22战机,至多是F-35C或F-35B战机。”(邱越)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