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探访叙土边境:恐怖分子明目张胆进口炸弹原料

2015-05-12 10:36: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127791257_14313948672341n.jpg (600×397)

  资料图:在土耳其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叙利亚难民。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4日发表题为《同样适用于制造炸弹的化肥从土耳其流入“伊斯兰国”组织领地》的报道称,土耳其工人们从早干到晚,把一袋袋化肥装到手推车上,推过连接这个南方边境城镇与叙利亚的关口。

  土耳其不干涉边境贸易

  对面的叙利亚城镇被“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牢牢控制在手中,这一点从闹市区上空飘扬的黑色旗帜就能明显看出来。虽然硝酸铵这种化肥广泛使用于农业生产,但也被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用来制造威力强大的炸药。

  这里几乎没有人认为这种化肥是用来帮助叙利亚农民的。

  阿克恰卡莱的反对派政治家穆罕默德·艾汉说:“那不是用来种地的。而是用来制造炸弹的。”但是,艾汉并不反对运送化肥,说这给这个贫穷的城镇创造了就业岗位。艾汉正在竞选议员。

  艾汉说:“只要对土耳其人有利,就是好事——管它过了边境后去了哪里。”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崛起吓坏了全世界。欧洲竭力阻止外国人偷偷溜走去参战;美国带领阿拉伯国家打响轰炸战役;土耳其信誓旦旦地说要对企图参加圣战的外国武装人员关闭南部边境。

  但是,公开向“伊斯兰国”领地运送硝酸铵这种行为,凸显出挥之不去的质疑,即土耳其孤立其圣战邻居的决心到底有多么坚定。然而,对此间的民众来说,这种跨境贸易给经济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喘息之机,他们的经济因为叙利亚战争饱受冲击。

  分析人士说,土耳其近来确实采取措施严加看管边境,阻止外国武装人员的流动。但是,该国仍然允许进行跨境贸易,而这种跨境贸易为“伊斯兰国”获取从功能饮料到化肥的各种商品提供了渠道。

  皇家三军研究所研究土耳其问题的副研究员阿龙·施泰因说:“贸易仍在流动,倒不仅仅是与‘伊斯兰国’有关,不过,‘伊斯兰国’的确是这一商贸政策的间接受益者。”

  跨境往来是阿克恰卡莱的传统特点,阿克恰卡莱住着9万土耳其人,正对着叙利亚城镇泰勒艾卜耶德。这2座城镇的不少居民都有亲戚或生意关系,他们过去就像是一个地方的人一样。

  送一个圣战分子给35美元

  但是,战争割裂了他们。在阿克恰卡莱,叙利亚难民的数量现在超过了土耳其人;他们开餐馆,挣低工资。以前走私者偷运糖、茶和水泥,现在偷运的是外国圣战者。

  一名土耳其走私者过去常常帮助叙利亚反政府力量将货物与人员送过边境。他说,后来“伊斯兰国”开价每人35美元,让他协助将武装分子送进叙利亚。他送了25人,几乎全是外国人,后来就不做这项生意了,因为担心“伊斯兰国”可能威胁到土耳其。

  他说:“我给他们干了2个月,至今很后悔让那些人进叙利亚。”由于担心圣战分子的威胁,他没有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名字。

  几天前,在这个边境关口外,几十名叙利亚人排队回国。不远处,小贩在兜售三明治、饮料和香烟,这是“伊斯兰国”明令禁止的放纵行为。同时售卖的还有女性穿的黑袍,这是圣战者的着装规定要求的。

  在队列中,30岁的纳赛尔·阿里把烟放到嘴里,抬起的那条胳膊上赫然文着刺青。圣战者也反对刺青。

  他满不在乎地说:“我可以把烟扔掉,盖住刺青。”

  他说,拉卡没有什么活可干,但圣战者统治下的日子还不算糟。

  他说:“只要你不惹他们,就没有人惹你。”当被问到“伊斯兰国”能长久吗,他笑着说:“看天意吧。”

  在2天内,记者4次看到载着化肥的大卡车进入这个关口,不久又空车返回。然后,工人们从不远处堆放的有半个卡车那么大的麻袋堆里搬运货物,再装上大车。

  麻袋上的红字表明里面装的是硝酸铵。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