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自民党欲借用“紧急事态”推进宪法修改

2015-05-25 09:45:24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5月20日报道,为寻求国民对于修宪的理解,自民党20日在东京都首次举行以“尽快修宪”为主题的街头演讲会。在演讲会上,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强调了尽快修宪的必要性。他表示,现行宪法缺乏应对大规模灾害等情况所需的紧急事态条款,“明显是不完善的”。

  他还强调,应尽力避免修宪遭遇失败,因此将从容易获得国民赞成的紧急事态条款入手推进修宪讨论,而非最大的争论焦点——宪法第九条。
  “我经历过3·11地震,如果当时恰逢国会任期届满,国会议员缺位,就无法通过复兴预算,而且也不能进行国会讨论。这明显是宪法的缺陷。”在20日的街头演讲中,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强调,应尽快修改宪法,加入紧急事态条款。拟议中的紧急事态条款规定,在发生大规模灾害等情况时,国会议员的任期将得以延长。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