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韩美军演正热 朝鲜“喇叭战”回应

2015-08-19 09:59:34 来源:环球时报

 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结束

   17日,为期12天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正式开始。朝方表示如果韩美执意进行军演,将使用“毁灭性武器”予以回应。当天,朝军重启“对韩喇叭战”,韩朝关系紧张局势持续升级。

  “乙支自由卫士”是一年一度的韩美防御性指挥所演习,韩美双方分别派出5万多和3万多名官兵,规模与往年相同。据韩联社报道,来自中立国家监督委员会的瑞典和瑞士相关人士参观此次军演,以监督韩美是否遵守《停战协定》。

  朝鲜认为美韩演习是“针对朝鲜的战争排练”。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对朝友好相关团体和国际民主团体17日发表共同声明,要求美韩立即停止联合军演和对朝心理战。共同声明称,美国沉迷于对朝敌对政策,进一步提高威胁程度,推动朝鲜“走向拥核”。美国狡辩演习是“例行性”“防御性”,试图掩盖军演的侵略本质和危险性。事实上,投入大量军事力量甚至是核战争装备,并在实战条件下进行的美韩军演绝对不是防御性的。美韩必须立即中止侵略性的联合军演,结束对朝敌对和对抗政策。

  17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表示,朝鲜每年抹黑“乙支自由卫士”演习的宗旨,不断发起各种军事挑衅。“来自朝鲜的挑衅越频繁,韩军越要构筑强有力的防御系统。韩美防御性指挥所演习是能够审视和升级韩军防御能力的好机会”。

  韩国《先驱经济》称,韩国士兵被朝鲜“木盒地雷”炸伤后,韩国军方11年来对朝“重启心理战、扩音喊话”,在这样紧张的氛围中搞军演严重影响半岛局势。韩国《世界日报》也持相同看法:考虑到韩朝非军事区发生的“木盒地雷”事件,此次演习对本已高度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将带来不小的影响。

  不过,韩国《京乡新闻》援引韩军情报人士的分析称,朝鲜在联合军演期间针对韩美两军发起直接挑衅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若此时进行挑衅,韩美两军将立刻加以应对,将导致事态扩大。朝方很可能通过发射短程导弹等方式进行武力示威。韩联社称,韩军已加强警戒,密切关注朝军动向。韩军一名负责人表示,韩军已加大了监视朝鲜的力度,以便及时应对朝鲜的一切挑衅行为。

  另据韩联社报道,朝军17日在“三八线”朝鲜一侧重启“对韩扩音喊话”,主要宣传朝鲜体制。韩军方人士表示,这是朝鲜对韩军本月10日重启对朝喊话的回应。

  韩联社称,朝军向各级部队下达了加强特别警戒的指示,加强特别警戒期间为本月14日至28日,这与“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的时间重叠。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永吉、侦察总局局长金英哲缺席光复70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且没有参拜锦绣山太阳宫引人关注。韩军人士分析,朝军高层很可能在部队进行部署。虽然尚未出现朝军准备新一轮挑衅的迹象,但韩军保持高度戒备。(周之然 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