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王宝付:美首次向叙派地面部队想杜绝被俄抢风头

王宝付:美首次向叙派地面部队想杜绝被俄抢风头

2015-11-03 10:43:15

来源:央广网

   连日来,美国宣布“首次派特种部队赴叙利亚作战”的消息后引发震动。美国国务卿克里透露,不排除未来增兵的可能。在此敏感时刻,美国政府又宣布将向叙利亚反对派增加1亿美元援助。众所周知,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了5年,美国为何要在此时做出这样的决定?未来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向叙利亚增派地面部队?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

美国海豹特种部队(资料图)

  美向叙派遣特种部队人数不多却能四两拨千斤

  据了解,美国向叙利亚北部地区派出不到50人的特种部队,主要任务是“培训、提供意见和援助,以对抗IS”。美国媒体称,向叙利亚派特种部队是美国实施打击IS行动以来,加强美军打击力度的最重要举措。王宝付认为,50人看似人数不多却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王宝付分析,美国此举一是加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打击伊斯兰国,二是帮助叙利亚反对派对付叙政府军。

  结合当前叙利亚局势,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境内进行空中打击,美国派遣的50人是否会帮助叙利亚反对派对付俄罗斯军队的打击行动呢?实际上,美国此举的深层次目的,既有帮助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对付伊斯兰国,同时也帮助其对付叙利亚政府军。

  美军这50个人进驻后,很大程度上可以削弱或者阻止俄罗斯一些空中打击行动。因为这50个军事顾问分散到叙利亚反对派管辖的各个地区,俄罗斯的军队还怎么进行空中打击呢?如果伤害到美国人那会是一种什么局面呢?所以美国此举是有多种的战略目的,实际上,美国还是要在叙利亚这个战场上杜绝风头被俄罗斯抢去。

2015年10月1日报道,俄罗斯宣布军事介入叙利亚后,随即空袭霍姆斯等七个目标。(资料图)

  美国此举是为在叙利亚局势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导

  美国首次派特种部队赴叙利亚作战引发国内外质疑。俄外长警告美方,此举将让中东陷入“代理人”战争的危险。而美国国内一些议员认为,这是将士兵置于危险的境地。面对质疑,美国政府却坚持出人出力出钱,近期还要向叙利亚反对派增加1亿美元援助。王宝付认为,美国此举是为在叙利亚局势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导。

  王宝付认为,美国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经济、军事等,对叙利亚反对派增加援助。美国现在态度非常明确,过去美国不卖重武器给叙利亚反对派,现在也对叙利亚反对派提供了重武器援助,如反坦克导弹等。此外,美国在土耳其,靠近叙利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场,开始部署A-10、F-15这种战机。

  仔细分析,美国对叙利亚政策调整的幅度比较大,这与其国内内部压力有关系。奥巴马政府面对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咄咄逼人的优势地位很不甘心,所以,美国目前在叙利亚战略上的调整变化非常具体明显。

叙利亚局势急转直下(资料图)

  叙利亚局势因美俄博弈前景并不明朗

  叙利亚至今没有邀请美国出兵,美国的行动也只是以保护伊拉克免受IS袭击的名义。王宝付认为,美国未来大规模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性不大,叙利亚局势因美俄间的博弈前景并不明朗。

  王宝付认为,美国虽然目前派遣特种作战部队进驻叙利亚,但是美国未来会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奥巴马政府对战争的潜在风险看得很清楚。美国国内目前舆论,虽然在批评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让俄罗斯抢了风头,但若真正美国的地面作战部队派到叙利亚,一旦出现伤亡,美国的舆论会发生变化。

  叙利亚目前局势非常复杂。一是在维也纳会议上,有关国家特别是美俄,似乎谈判还不错,叙利亚危机解决好像因此要开启一扇大门。但在战场上,美俄双方的斗争更加激烈。俄罗斯在叙利亚也会继续采取一系列打击行动,暂时不会收兵,更不会削减打击力度。在这种情况下,美俄直接碰撞或发生对抗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叙利亚未来的局势仍然不明朗,究竟如何发展取决于美国和俄罗斯,包括一些大国间的博弈。(记者纪梦楠)

  • 相关阅读
  • 美特种兵赴叙参战无人喝彩 国内批奥巴马昏招

      美国宣布将“首次派特种部队赴叙利亚作战”的消息后引发震动。正在中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10月31日透露,不排除未来增兵的可能。美国国务院和白宫都强调,派地面部队不代表奥巴马政府叙利亚政策和打...

    时间:11-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