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智库建议美军备战机器人时代战争 重塑军事态势

2015-12-16 14:59:3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资料图:美军“死神”无人机发射导弹

人民网12月16日讯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援引新美国安全中心网站12月15日报道,美国知名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报告,称未来战争将转向一种全新的战争模式,无人和自主系统将扮演核心的角色。报告建议美国的军事领导人应从现在就开始做好准备,迎接并不遥远的机器人时代的战争。

美国知名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了“20YY战争形态倡议小组”研究报告之“20YY:为机器人时代的战争做好准备”。

报告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一直是以制导弹药和一体化作战网络为核心的战争模式的开拓者和积极推动者。这些创新使美军在太空、空中、水面及水下拥有绝对的作战优势,主导着部队对部队的常规地面战。由于崛起大国的地缘政治考量、技术的全球扩散、主要对手的反制举措等各种原因,美国在这种战争模式下的优势正在削弱。

对于一场可能的更深层次的变革来讲,这种诸如制导弹药朝着势均力敌态势发展的转变,只是一个小挑战——未来战争将转向一种全新的战争模式。在这种全新的战争模式中,无人和自主系统将扮演核心的角色,无论是对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国而言,还是对美国的对手而言。美国的军事领导人应从现在就开始做好准备,迎接这个并不遥远的未来——机器人时代的战争。

无人系统对于美军并不陌生,过去十年,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地区广泛使用无人系统,有时甚至是以不可思议的方式。但是这些大型遥控飞机和地面无人车将很快被自主能力日益增强的系统所替代。自主系统将遍及空中、水面和水下、陆地和太空等物理作战域和各种层面的军事作战。美军转向无人系统的研发,不仅出于作战考虑,还考虑到作战人员成本以及传统的有人作战平台的研发工作越来越难以持续。

冷战时期,导弹、制导弹药、计算机网络、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和隐身武器等先进技术,大部分来自政府指导的国家安全研究与发展战略。与冷战时期不同,向机器人时代迈进的步伐并非由美国军事-军工综合体主导。在防务公司追求先进隐身系统、电子武器和受保护通信设施的时候,一些专注生产消费品和提供商业服务的公司正在推动其他众多关键技术的发展,如先进计算技术、大数据、自主性、人工智能、小型化技术、增材制造和小型高密度动力系统。虽然这些技术大部分是由蓬勃发展的商业计算和机器人领域发展而来,但都能用于发展日益先进和能力强大的无人和自主军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