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越南军购跃至全球第八 专家:制海制空能力将提升

越南军购跃至全球第八 专家:制海制空能力将提升

2016-02-29 15:05:1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武器贸易报告,报告显示,越南军购表现格外“抢眼”,其武器进口排名由曾经的43位已跃升至世界第8位。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表示,从越南的武器购买清单看,越南的军事力量正在转型,将着力提高制海和制空能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1日报道称,根据SIPRI日前公布的全球武器贸易报告,越南购买武器的数量远超过其富裕的邻国——韩国与新加坡。比起前5年的第43位排名,越南在2011年至2015年间的武器进口排名跃居至世界第8位。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越南的武器购买约占世界范围内的3%。印度则为14%,位列第一,沙特阿拉伯排名第二。
  报道称,近年来,越南已经订购了6艘俄罗斯制造的配有巡航导弹的“基洛级”潜艇、36架苏-30MK2战机、6艘隐形护卫舰、6艘快速攻击船,以及一套先进的以色列防空系统装备。美国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名越南防务专家卡莱尔·塞耶称,海事侦察机、无人机、先进的传感器以及卫星系统将被列入越南的军备购置清单。
  杜文龙表示,这份全球武器贸易报告的数据可信度较高。
  针对越南购买武器数量大幅度提升的现象,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表示,越南军购猛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越南自身的需求。越南长期以来想在东南亚地区成为大国,发挥更大影响力。由于海岸线长,越南需强化海上优势,加强军被成为重要需求;二是美国的推动。美国去年部分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而且答应未来两年之内向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提供2亿多美元经费,主要用于购买海上安保设备。美国显然乐见越南在东南亚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鉴于内外因素叠加,造成越南军备进口额快速增长。
  杜文龙指出,越南认为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海空方向,所购“基洛级”潜艇及苏-30MK2战机等武器装备,用于提高制海和制空能力,这也说明越南的军事力量正在转型。以前陆地是其主要的作战环境,陆军是军队之王,但未来越南海上力量可能会进行大幅度改进。

 

  • 相关阅读
  • 搅动局势,美国编织亚太反导网

      第一行图:美军部署的海基X波段雷达。  第二行图1:“爱国者”反导系统。第二行图2:美军舰载激光武器。第二行图3:具备反导能力的美军“宙斯盾”舰。  近期,美国借朝鲜问题在韩国力推...

    时间:02-29
  • 日媒:印自研核潜艇终将服役 有舰无弹无战力

      印度首型自研核潜艇“歼敌者”核潜艇和其他印度自研武器一样,都遭到了无限的跳票、推迟和故障。但是,这艘命运多舛的印度自研核潜艇,终于快要服役了。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4日报道,印度...

    时间:02-29
  • 澳大利亚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加强追随美亚太战略

      澳大利亚政府2月25日在堪培拉发布2016国防白皮书。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澳大利亚联邦国防部长佩恩在发布仪式上表示,2016国防白皮书是一项全面、长期确保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计划。  增加国防支出是此次发布...

    时间:02-29
  • 叙利亚反对派宣布接受停火协议

      利雅得消息:24日,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宣布,接受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停火时间为两周。  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表示,叙利亚反对派认为,...

    时间:02-29
  • 网络空间成战略新疆域 俄瞄准“第六代战争”布局

      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维空间,是大国博弈的焦点所在,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新疆域。俄罗斯密切关注网络入侵的防御问题,目前俄军正在加紧布局网络作战,实力不容小觑。  强化电...

    时间:02-29
  • 印度2020年前将装备4艘“歼敌者”级核潜艇

      印度《经济时报》2月23日援引官方消息人士消息报道称,该国首艘自主制造的核潜艇“歼敌者”号(Arihant)已经通过所有测试。该人士表示:“潜艇通过了所有测试,并且很多指标超出了我们的预计。...

    时间:02-29
  • 日媒:美军向东亚海域调遣第二支航母群

      人民网2月11日讯 日本《朝日新闻》10报道称,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约翰·斯坦尼斯”号(USS John C. Stennis)带队的海军打击小组已进入大平洋西部,正在向朝鲜半岛进发。  “约翰&middot...

    时间:02-29
  • 专家:日美演练夺岛作战 欲实现日美联合作战

    央视截图:美海军陆战队员“手把手”教日本自卫队员两栖登陆作战技能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邱越)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上,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日本陆上自卫队员在美国西海岸进行了代号“铁拳&r...

    时间:02-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