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科研船”敏感时刻抵台 停靠东风15落点附近

2018-10-17 09:15: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科学研究船“托马斯”号

“敏感时机!美海军船舰停泊高雄港”——16日午间台湾岛内各大报刊、电视、网站纷纷报道这件“大事”,一些绿营媒体兴奋地表示这是“敏感时刻为美军在台海演习做准备”,甚至“美军支持蔡政府走向‘台独’的保证书”。但事件随即发生戏剧性变化:台军方出面解释说,这只是一艘退役的美军“科研船”,今年“是第四次来了”,它的到访不仅与美国“国防授权法”无关,也跟外传美军要在南海进行的军事展示无关。

“为什么前几次不炒作,第四次才搞那么热闹?”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很明显,这是蔡英文的选前动员”。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科研船就是情报搜集船。无论如何美国接下来的举动非常令人关注。”

16日,台湾《自由时报》率先报道称,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排水量达3250吨的科学研究船“托马斯”号,目前停靠于高雄港9号码头,预计在本月18日晚间11时离开高雄前往澳大利亚。前台湾海军新江舰长吕礼诗在脸书上发帖称,该舰下个目的地为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如途中需要补给,也可南下至菲律宾,但却选择在高雄港停泊,“其象征意义值得观察”。

吕礼诗称,该舰具遥控水下载具及自主式水下载具,可测量盐度、温度、压力和化学性质等水文数据。这种“广义的美舰”在此时来台,有许多遐想空间。有报道称美舰可能在下月于东亚一带活动,而高雄港外海是台军时常演习的“反潜第六区”,平均水深约500米,最深处约1000米,假如美舰有意从台海通过,“也可能在现有数据基础上,进一步确认水下水文”。

他还补充说,该地同时也是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大陆其中一枚“东风15”导弹的落点,综合这些因素,有很多意涵值得观察。

这篇报道立即引起岛内舆论哗然。“敏感时机!美海军科研船现正停泊高雄港”“曝光!美国海军科研船停泊高雄港传为军演预做准备”“美方细致操作,增添模糊空间”……“高雄港来了稀客!美海军科研船停泊高雄港,传为军演做准备”,绿营的台湾三立电视台16日称,上一次美国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还是在小布什任内,虽然只是科研船,虽然不是现役军舰,虽然它这两天停泊在高雄“格外低调”,但还是引人关注,“因为它的科研成果,美军也可以拿来作参考,而它又游走在军舰和民船的模糊地带”。(萧师言 郭媛丹 邢晓婧)

  • 相关阅读
  • 普京说俄在叙军事行动总体达到既定目标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总体上达到既定目标。 普京当天在索契举行的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回答与会者提问时说,俄罗斯在叙利亚开展军事...

    时间:10-20
  • 军用版智能手机离战场还有多远

    这是一个颇为矛盾、颇有争议的话题。一方面,受健身软件泄露军事基地位置影响,美国国防部正计划禁止相关人员使用智能手机;另一方面,考虑到智能手机出色的软件运算能力,美国国防部近期又决定...

    时间:10-19
  • 20倍音速撒手锏!俄“先锋”将在数月内服役

    资料图:“先锋”高超音速武器模拟画面 备受关注的俄罗斯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的又有了新的进展,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宣布“先锋”高超音速滑翔机将在不久后服役。俄罗斯RT新闻网在10月18日报道...

    时间:10-19
  • 摩洛哥海军在地中海救起54名偷渡者

    摩洛哥军方18日发布消息说,摩洛哥海军当天在地中海救起54名偷渡者。 军方消息说,摩洛哥海军当天在该国东北部城市萨伊迪耶附近海域对一艘遇困船只实施救援,当时船上载有54名偷渡者。 消息...

    时间:10-19
  • 俄罗斯一教练机坠落飞行员下落不明

    俄罗斯国防部18日发表声明说,一架教练机当天在俄西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进行飞行训练时坠落,机上飞行员下落不明。 声明说,当天下午,一架L-39“信天翁”教练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在克拉...

    时间:10-19
  • 记者“失踪”案加深土沙矛盾 关系转圜空间尚存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7日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希望沙特阿拉伯方面同意土方人员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就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进行搜查。土内政部长索...

    时间:10-19
  • 韩美第八轮军费谈判进入“加时阶段”

    韩国官员18日说,围绕驻韩美军费用分摊事宜,韩国和美国第八轮谈判将在19日“加时”一天。双方现阶段分歧仍然较大,不清楚这一轮谈判能否达成协议。 【时间紧】 韩美第八轮驻军费用谈判16日...

    时间:10-19
  • 魏凤和应约与马蒂斯会谈!商谈两军管控风险

    18日晚间,在新加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的中方代表团官员透露,当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应约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了双边会谈。这证明此前美国防务官员对外声称的“中...

    时间:10-19
  • 我军代表队夺得“体能与战斗技能”国际军事比赛团体第一

    由巴基斯坦陆军主办的第二届“体能与战斗技能”国际军事比赛于10月15日在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落幕。比赛期间,我军代表队顽强拼搏,克服多种困难,勇夺团体第一。 本次比赛10月8日开幕,设置3.2公...

    时间:10-19
  • “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演20日开幕

    18日上午,随着中国空军三架伊尔-76运输机分别从北京、武汉等地起飞,参加“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的中方导演部、陆军实兵部队通过空中机动方式,经停香港赤腊角机场向预定演习地域...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