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印日海军双边军演受关注

2018-10-17 09:2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10月7日至15日,印度和日本在印度南部的维萨卡帕特南附近举行海上军演。印度海军派出包括“萨特普拉”号护卫舰在内的3艘水面舰艇、1艘潜艇和1架反潜巡逻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加贺”号直升机航母以及“电”号导弹驱逐舰。演习内容包括反潜战、登舰搜捕和反潜/防空场景中的协同行动。

日本的意图

此次演习双方的意图都值得关注。日本选择举行此次演习主要基于两方面的意图。第一,日本把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演习作为践行“印太战略”的一种方式。2016年8月,安倍在肯尼亚举行的非洲发展会议上正式提出“印太战略”概念。日本外务省在列出的优先事项中提到,与印度的合作有助于促使战略成型。

第二,在南海问题上,日本狭隘地认为中国对其构成挑战。东盟国家海上力量普遍偏弱,因此日本希望借助更多势力获得相对中国的优势。据报道,8月26日,一艘日本潜艇离港,对越南进行访问,并于9月中下旬在南海开展演习。

印度的算盘

对印度而言,维持与日本的防务和安全关系十分重要,因为日本可以为印度提供所需的军事装备。2017年安倍与莫迪达成的联合声明指出,加强包括“马拉巴尔”和其他联合演习在内的防务与安全合作,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国防装备和技术合作,双方开始就无人驾驶车辆和机器人的未来研究合作进行讨论,且日本准备向印度提供其最先进的US-2水陆两栖飞机。

今年8月,印日防长年度对话联合声明指出,加强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的交流,继续举行包括反潜战等领域在内的双边联合演习,并加强国防装备与技术合作。5年后恢复的印日联合军演也表明两国防务关系正在上升。印度东部舰队司令迪内斯在演习期间表示,印度正计划从日本购买水陆两栖飞机。印度举行此类演习可以看作是获取日本先进武器和技术的捷径。

另外,印度此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来自美国的压力。虽然演习是双边的,但包含了美国海军人员。据报道,美国海军第7舰队军官登上“加贺”号,并假想海上出现伤员进行搜救训练。近期,印度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伊朗原油,美国威胁要对其制裁。印度与日本加强安全关系可能缓和与美国紧张关系。对美国而言,其“印太战略”实质是美日澳印的安全合作。正如美国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阐述的,“印太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通过盟国和伙伴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建立具备相应能力和共同目标的关系网络。

演习前景

此次演习存在两种演变的可能。第一,演习只是暂时性的,印日对“印太战略”理解仍存在较大分歧,双方只是基于各自现实考量进行暂时合作。第二,印度和日本定期举行演习,使之常态化。这种情形则表明双方有意加强在印太地区的长期对接,建立机制化合作。相对而言,第二种情形的可能性更大,印度虽然对所谓的“美日澳印四边安全联盟”兴趣不大,但对与能提供国防技术和装备的美日开展合作具有较强动机。(郑海琦)

  • 相关阅读
  • 美军航母巡航太平洋 舰载机坠毁摔到甲板上

    英国《每日邮报》10月19日报道,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称,一架美国海军直升机周五在一艘正在执行太平洋巡航任务的美军航母上坠毁,事故造成多人受伤。 美国海军第7舰队在一份声明中称,事故发...

    时间:10-20
  • 普京说俄在叙军事行动总体达到既定目标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总体上达到既定目标。 普京当天在索契举行的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回答与会者提问时说,俄罗斯在叙利亚开展军事...

    时间:10-20
  • 土耳其海军在地中海拦截希腊驱逐舰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海军18日在地中海对一艘希腊驱逐舰进行拦截,以阻止其干扰土方研究活动。 报道说,这艘希腊驱逐舰对在土耳其大陆架海域进行研究活动的一艘土耳其地震研究...

    时间:10-20
  • 军用版智能手机离战场还有多远

    这是一个颇为矛盾、颇有争议的话题。一方面,受健身软件泄露军事基地位置影响,美国国防部正计划禁止相关人员使用智能手机;另一方面,考虑到智能手机出色的软件运算能力,美国国防部近期又决定...

    时间:10-19
  • 20倍音速撒手锏!俄“先锋”将在数月内服役

    资料图:“先锋”高超音速武器模拟画面 备受关注的俄罗斯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的又有了新的进展,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宣布“先锋”高超音速滑翔机将在不久后服役。俄罗斯RT新闻网在10月18日报道...

    时间:10-19
  • 摩洛哥海军在地中海救起54名偷渡者

    摩洛哥军方18日发布消息说,摩洛哥海军当天在地中海救起54名偷渡者。 军方消息说,摩洛哥海军当天在该国东北部城市萨伊迪耶附近海域对一艘遇困船只实施救援,当时船上载有54名偷渡者。 消息...

    时间:10-19
  • 俄罗斯一教练机坠落飞行员下落不明

    俄罗斯国防部18日发表声明说,一架教练机当天在俄西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进行飞行训练时坠落,机上飞行员下落不明。 声明说,当天下午,一架L-39“信天翁”教练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在克拉...

    时间:10-19
  • 记者“失踪”案加深土沙矛盾 关系转圜空间尚存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7日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希望沙特阿拉伯方面同意土方人员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就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进行搜查。土内政部长索...

    时间:10-19
  • 韩美第八轮军费谈判进入“加时阶段”

    韩国官员18日说,围绕驻韩美军费用分摊事宜,韩国和美国第八轮谈判将在19日“加时”一天。双方现阶段分歧仍然较大,不清楚这一轮谈判能否达成协议。 【时间紧】 韩美第八轮驻军费用谈判16日...

    时间:10-19
  • 魏凤和应约与马蒂斯会谈!商谈两军管控风险

    18日晚间,在新加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的中方代表团官员透露,当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应约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了双边会谈。这证明此前美国防务官员对外声称的“中...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