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俄重塑军队政治工作体系

2018-10-18 08:23:00

来源:解放军报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成立国防部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同时修改《国防部条例》,将开展军队政治工作列入国防部职能。根据这一命令,俄国防部正全面重建军队政治工作体系,这也意味着政治工作的职能地位在俄军中将日益重要。

实际上,苏(俄)军一度重视政治工作,原苏军总军事政治部曾下设政治教育部门等多个相关机构。苏联解体后,随着军队非政治化的展开,苏军总军事政治部被撤销,代之以教育工作总局,军事政治教育系统的总体地位下降。教育工作总局2010年又更名为人员工作总局,并被剥离政治教育、军队媒体等机构,从军队政治工作领导机关转变为单纯的精神心理保障机构,失去了政治教育、舆论宣传等职能,难以担负起建设军队政治文化和强化信息传播能力的任务。

同时,为紧跟“混合战争”形态下信息心理战发展步伐,俄军需要一个能够领导信息心理战力量的机构。俄军认为,“混合战争”作为当代战争的主要形态,是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和信息等领域动用所有传统、非传统手段,达成战争和政治目标的行动,其中信息心理战是重要组成部分。如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国防部网站、网络社交平台密集推出作战行动视频以正视听,虽取得了较好的信息心理战效果,但也暴露出相关部门力量编制不足,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正如新任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局长卡尔塔洛波夫所言:“我们发现敌人在所有阵线都对我国开展了赤裸、公开、恶劣的信息(心理)战,但现有体制无法应对当前挑战。”因此,俄军设立军事政治管理总局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举措了。

俄军新成立的军事政治管理总局级别升格,将以国防部人员工作总局为基础建立,合并国防部文化局、新闻出版档案单位等国防部其他机构。该局的组建分三个阶段进行:

2018年10月1日前,该局机关的组建完成,由7个局、1个军徽部门和1个军纪部门组成。当前人员工作总局局长米哈伊尔·巴雷舍夫为上校军衔,而新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局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为上将军衔同时兼任国防部副部长。因此,机构层级大幅提升。

2018年12月1日前,该局将完成在连及连以上各级部队设立分支机构的工作,形成由上至下、责权分明的军队政治工作体系,初步恢复类似苏军在各级部队设立政治副官及分支机构的军队政治工作体系,并将提升部分军队政治工作职位的职级,赋予政工干部更多行政权力。

2019年9月1日前,该局将建成军队政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并重建苏军时期的相关军事政治院校和科研机构。俄国防部称,新机构的架构不会比原苏军总军事政治部逊色。

军事政治管理总局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重建军队政治文化、强化信息传播职能两个手段,提升俄军信息心理战能力,力争成为信息心理战力量的领导机构。卡尔塔波洛夫曾担任俄驻叙部队集群司令,深刻了解“混合战争”形态下信息心理战的特点,并亲自指挥过包括信息心理战在内的“混合战争”行动。在他的领导下,军事政治管理总局一方面将继承苏军红色传统,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战斗精神教育、道德伦理教育和法制纪律教育等思想教育职能,构建军队政治文化;另一方面将强化俄军队媒体应对信息心理战的能力。当前俄军队媒体主要由国防部信息和大众传媒司统一领导,其中部分媒体将划归军事政治管理总局领导。军事政治管理总局将使军队媒体的职能从信息传播、社会宣传等向参与信息心理战转变。

总而言之,军事政治管理总局的成立将会提升俄军在“混合战争”中的信息心理战能力,进而帮助它在军事上占据优势地位,扩大其地缘政治的辐射能力。(军事科学院 桂晓)

  • 相关阅读
  • 法航母刚大修完 就要赴印度洋捍卫“航行自由”

      据法新社20日报道,法国政府表示,明年将派遣航空母舰前往印度洋,捍卫海上“航行自由”。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当地时间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土伦港进行维修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

    时间:10-22
  • 美欲退出《中导条约》危害几何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称美国将退出该条约。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意味着其在发展核武力量上少了一道“紧箍咒”。长期来看,此举将加剧在全球范围...

    时间:10-22
  • 约旦将废止与以色列所签和平协定的部分内容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21日在他的官方推特账户上表示,约旦将废止1994年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中的部分内容。 在1994年签订的约以和平协定中,约旦允许以色列从该国租借两处土地,分别是约旦西...

    时间:10-22
  • 沙特国王下令王储牵头成立委员会 重组情报机构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0日下令重组情报总局,把这项任务交给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的一个委员会。 与确认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死亡同时,沙特国王下令解除4...

    时间:10-22
  • 美军战备水平果真“堪忧”?

    在特朗普政府积极扩军备战的国防战略驱动下,美军近期一直将恢复和提高战备水平作为核心目标。不过,美军也确实难以做到“说变就变”。日前,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在其发布的《2019...

    时间:10-22
  • 俄将构建非战略反导系统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宣布,将构建覆盖全境的非战略反导系统,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空天安全威胁。作为未来空天防御体系的最新组成部分,非战略反导系统将从防御区间、威胁源和拦截技术等层面与目前俄国...

    时间:10-22
  • 英军大规模军演剑指俄罗斯?

    据外媒报道,英国军队正在举行17年来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应对俄罗斯威胁。演习从10月1日开始,月底结束。此次演习代号为“利剑3”,是英国和阿曼军队之间的联合训练,参演部队在战略、战术方面...

    时间:10-22
  • 中国军队:实战化锻造“未来之师”

    改革开放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40年来,人民军队不断向着数量规模适度、体制编制科学、武器装备精良等方向发展,受到外媒普遍关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

    时间:10-22
  • 又退群?特朗普说美国要退出《中导条约》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说,美国将退出30年前与苏联签署的中短程核导弹条约,理由是对方长期违反这一条约以及条约限制美方研发新武器。 【要解禁】 特朗普20日出席内华达州埃尔科市一场...

    时间:10-22
  •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参演各国舰艇抵达湛江

    21日16时许,随着菲律宾海军“达古潘市”号后勤支援舰抵达湛江某军港,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参演各国舰艇全部集结完毕。 此次演习,中方将派出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

    时间:10-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