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开启里程碑 创造了3个首次

2018-10-24 08:31: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2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在广东湛江拉开帷幕。这是中国与东盟首次组织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对于中国和东盟而言,此次联演开启了一个里程碑。”22日上午在中国湛江,新加坡海军总长柳俊泓在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开幕词中这样说道。在此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也用“在中国与东盟关系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评价此次联演的重要性。

这是一场从2015年就提上日程的演习,经过3年时间最终实现。新加坡是2018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柳俊泓代表东盟各国致开幕词。他说:“8月在东盟的海军总长会议期间,我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应该共同维护相关海上的法律,并增强实际操作中的合作。当然这也就包括能够和志同道合的同志们一起合作。”柳俊泓提到,上周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2届东盟防长会议上,各国防长重申中国—东盟海上联演是增强地区互信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湛江参加此次开幕仪式的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柳俊泓的发言传递出3个关键词:互信、合作和安全稳定。中国—东盟海上联演是增强互信的重要方式,也展示出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未来随着互信不断增长,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联合军演会越来越多,联合演练的课目也会越来越多。

对于双方军队来说,这次联演创造了3个“首次”。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在开幕式上说:“此次联演,既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我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同时还是南部战区成立后首次组织的多国联演活动,意义非常重要。”

据岸基联合指挥部中方指挥员、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支队长朱建达介绍,此次演习兵力共包括中国和东盟10国8艘舰艇、3架直升机以及约1200名官兵。8月,中国和参演国海军在新加坡进行图上桌面推演,对演练项目进行了初步安排。在22日至24日的港岸活动阶段,中国和参演东盟国家进一步在港岸进行演练课目的设定和推演,熟悉演练课目内容。张军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次演习主要包括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运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简称CUES)进行演练;二是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具体分成6个课目进行。

《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于2014年4月在青岛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上通过,主要用于管控海上危机,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和碰撞等事件,有助于规范海上安全秩序,维护和平稳定。柳俊泓22日高度评价这一规则说,这可以增强各国海军操作层面的相互沟通,减少因为误判造成的危险。

此次演习亮点之一是演练的6个课目由不同国家舰艇轮流担任指挥舰。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这些课目既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互信,同时又有利于增强互信。比如不同参演国家舰艇轮流担任指挥舰,能共同提高舰艇人员和指挥人员的能力以及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此外,在直升机甲板互降课目,各国在协调、对空管制等方面都将进一步增进互信和协同。(郭媛丹)

  • 相关阅读
  •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中国是维护国际秩序的坚定力量”

    “中国是维护国际秩序的坚定力量。”23日,来华出席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塞尔维亚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武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与中国继续加强军事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全球治理向...

    时间:10-25
  • 美筹建“太空军”亮明称霸太空野心 俄称无法接受

    美国要把军事竞赛之火烧上太空吗?23日在一场太空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高调宣示华盛顿试图从军事上称霸太空的野心:“太空是作战的空间,就像地面、空中和海洋一样,美国将在那里占据主导地位...

    时间:10-25
  • 美副总统列组建太空军重要步骤 不排除部署核武

    美国要把军事竞赛之火烧上太空吗?23日在一场太空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高调宣示华盛顿试图从军事上称霸太空的野心:“太空是作战的空间,就像地面、空中和海洋一样,美国将在那里占据主导地位...

    时间:10-25
  • 美打响军备竞赛发令枪?英媒:变成多方确保毁灭

    美国要把军事竞赛之火烧上太空吗?23日在一场太空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高调宣示华盛顿试图从军事上称霸太空的野心:“太空是作战的空间,就像地面、空中和海洋一样,美国将在那里占据主导地位...

    时间:10-25
  • 俄总统新闻秘书:美国近期将开启退出《中导条约》进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通报了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会面的情况。佩斯科夫说,美国已下定决心退出《中导条约》并将于近期开启退约具体进程。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当...

    时间:10-25
  • 俄防长:北约军事活动达到冷战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4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表示,目前北约军事活动达到了冷战结束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日渐增强。 绍伊古当天在明斯克举行的俄白两国国防部联席会议上说...

    时间:10-25
  • “和平友谊-2018”联演实兵演练展开

    “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24日在参谋部联合演练继续进行的同时,实兵演练即日起展开。中马泰三国高级军事代表团一同观摩。 “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10月20日在马来西亚...

    时间:10-25
  •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举行桌面战术推演

    “桌面战术推演并非‘纸上谈兵’。”曾在新加坡参加这次联演第一阶段推演的中方作战参谋何启明介绍说,方案对接和桌面推演能让各国课目指挥官进一步熟悉演习细节,解决演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确...

    时间:10-25
  • 专家谈日本对华政策的两面性:合作中带着遏制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邱越)10月24日至26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联合举办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亚太安全局势一直是香山论坛上备受关注的核心议题。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

    时间:10-24
  • 摩洛哥海军在北部海域救起143名偷渡者

    摩洛哥军方23日发布消息说,摩洛哥海军当天在该国北部海域救起143名偷渡者。 军方消息说,摩洛哥海军当天在北部城市纳祖尔和丹吉尔附近海域对4艘遇困船只实施救援,这些船上共载有143名偷渡者...

    时间:10-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