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高官接连前往中东为特朗普决策“打补丁”

2019-01-11 08:35: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8日至15日访问中东八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叙利亚事务特别代表杰弗里大使也刚刚访问以色列和土耳其。新年伊始,美国高官密集访问中东,凸显该地区在美国外交棋局中的分量。

针对此次行程,博尔顿直言是为“讨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如何与盟友及伙伴合作以防‘伊斯兰国’死灰复燃。”访问以色列期间,他表示,美军在击败“伊斯兰国”之前,在土耳其做出不打击美军盟友库尔德武装保证之前,不会撤离叙利亚。与土耳其官员讨论撤军问题时,博尔顿强调,土耳其若采取军事行动,须征得美国同意。

蓬佩奥也与八国领导人就叙利亚危机、也门局势、反恐和应对“伊朗威胁”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就美国中东政策发表演讲。他表示,愿与盟友就美军如何安全撤出叙利亚和有效移交安全保卫等事宜进行讨论,强调“美国不会离开中东地区”,同时继续推动打造“阿拉伯版北约”。

美国高官密集访问中东,主旨只有一个:解释特朗普“前后不一”的撤军政策,表明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不会因此削弱,以此安抚和协调盟友。

自特朗普上个月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以来,美国国内多名高官先后辞职以示不满,盟友们也普遍对美国政府的反恐立场和中东政策产生疑虑和担忧。在此背景下,特朗普的表态逐渐改变,由同意将撤离时间从30天增至4个月,改为不设时间表。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表示,总统先发布公告,后考虑到该政策的长期影响,将根据“不让伊朗得到油田、不让土耳其人屠杀库尔德人、不让‘伊斯兰国’回来”3个目标重新评估撤军政策。按照他的说法,白宫已慢慢适应总统先生先发“推特”,再由其他政府官员做出政策诠释的工作节奏。

博尔顿和蓬佩奥等人的中东行,正是向外界阐释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的最新动向,为总统决策“做注脚”“打补丁”。美国驻叙利亚前大使罗伯特·福特表示,当总统感到紧张或谨慎时,博尔顿负责将决策交给国务院、国防部或其他部门,让他们负责具体实施。特朗普在“推特”上对博尔顿的说法表示支持,称其表述与自己原先的说明没有不同,美军将以适当速度离开,同时继续与“伊斯兰国”斗争并做“其他一切谨慎和必要之事”。

不过,此番密集的中东行想要圆满完成任务,难度着实不小。以色列、土耳其和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利益本就不同,更何况土耳其与美国在库尔德问题上分歧明显。事实上,中东乱局难解,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私心太重。从轰炸叙利亚、迁移美驻以色列使馆,到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给中东带来无休止的战乱和苦难。只要这个初衷不改,中东就难享太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王锦)

  • 相关阅读
  • 中非共和国防长:俄或将在中非部署军事基地

    【环球网军事1月11日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0日报道,中非共和国国防部长科亚拉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在该国境内部署军事基地,双方的框架性协议规定了这一点,但...

    时间:01-11
  • 美军悄悄试验舰用高超音速炮弹 用来拦截导弹

    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 【环球网军事1月10日报道】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USNI News) 1月9日报道,据参与美军武器测试的相关人士透露,美国杜威号驱逐舰(USS Dewey)去年夏天试验发射了20枚...

    时间:01-11
  • 二战坦克一直用到现在:老挝向俄交还30辆T-34

      【环球网军事1月1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信息与大众传媒司1月9日发布消息称,30辆T-34坦克已经从老挝返回俄罗斯。俄罗斯计划将老挝交还的坦克用于胜利日阅兵、补充博物馆展品、拍摄关于伟...

    时间:01-11
  • 德国国防军“挑大梁”底气不足

    原标题:德国国防军“挑大梁”底气不足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新年伊始,德国接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领导权,其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 有分析认为,当前,德国正致...

    时间:01-11
  • 美媒提出战场科技发展五大建议

    新的一年,战场科技领域将有哪些发展趋势,成为外媒近来关注的焦点。美国C4ISRNET网站日前对几家军工或技术企业高管进行采访,他们分别就2019年该领域发展给出建议。 建立武器研发新模式 “...

    时间:01-11
  • 应对征兵难题,外军各显其能

    对于军队来说,征兵工作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一环,重要性不言而喻。放眼全球,部分国家由于种种原因,正面临征兵困难和逃脱兵役现象频发等棘手问题。为此,相关国家军队不得不各显其能。 美军:...

    时间:01-11
  • “印太战略”,声势不小变数很多

    ★无论“印太战略”还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政府的根本动机都是联合同盟力量,共同塑造一个有利于美国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 ★“印太战略”未来的发展存在很大变数,能否顺利实施...

    时间:01-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