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海军下一代护卫舰追求务实

2019-03-26 09:4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基于洛-马公司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设计的下一代护卫舰FFG(X)方案

4年前的深秋,当最后一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退役时,没有人想到,美国海军会如此快地“回心转意”。从提出发展下一代护卫舰FFG(X)到发布建造招标草案,总共不到700天时间,美军对新护卫舰的期待可见一斑。而在美军传统中,代号中有“X”的项目往往预示着充满科技和未来色彩,但在下一代护卫舰FFG(X)身上,这一特点将淡化许多。

新战略“产物”

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对海洋战略进行调整,提出“由海向陆”转变,随之而来的是海战装备体系大调整。经过十几年的折腾,当海军的炮口终于瞄向岸上目标时,对手却再次出现在大洋深处。面对新形势,美国海军决定再次“重返大洋”。

战略调整总会在第一时间反映到装备领域。于是,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建造计划到轻型护卫舰计划,再到反舰版“战斧”和远程反舰导弹计划等,美海军的目的很明确:迅速提升与竞争对手的海战实力。

尴尬的是,此时的美海军舰艇中,无论是老迈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还是壮年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都过于专注防空,对水面和水下威胁应对不足。一款能独立执行远洋作战任务,且能够为编队提供强大反舰反潜能力的护卫舰,成为美国海军的迫切需要,重新研制势在必行。

朴实的设计

尽管被贴上“未来”标签,但美国海军吸取以往教训,在明确的战略需求面前,该舰设计以实用为主。

下一代护卫舰FFG(X)的基本职能简单明确:反潜反舰、日常巡航、融入体系、区域防空。基本指标朴实无华:排水量4000至6000吨,航速不小于28节,能够以16节的速度续航3000海里。另外,美国海军还要求,该舰的母设计必须采用已生产或完成海试的舰体,如此一来,指望通过它一窥美海军未来水面战舰雏形的想法恐怕要泡汤了。

今年初,下一代护卫舰FFG(X)的更多细节被披露。例如企业级对空监视雷达、32个垂直发射单元、“宙斯盾”系统、8至16枚超视距反舰导弹、搭载1架“海鹰”直升机和1架“火力侦察兵”无人机、装备先进综合水下作战系统和新型水面电子战系统等。美国海军作战部下属海军最高水面战争办公室主任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在该舰上配装的任何系统都无需支付额外的整合费用,因为它将装备我们已有的通用雷达和武器系统。”看来,下一代护卫舰FFG(X)追求的就是稳妥。

不过,稳妥不代表守旧,下一代护卫舰FFG(X)也有科技“加分”。美国海军指出,该舰将具备足够电力,为150千瓦激光武器系统预留能量。考虑到目前美海军试验中的舰载激光武器最大功率不过64千瓦,这意味着,全电推进动力系统将不会缺席该舰。此外,一体化程度更高的上层建筑也早已纳入设计清单。

至此,下一代护卫舰FFG(X)的大致模样已经清晰,虽不够惊艳,但实力不容小觑。

全新的开始

2018年2月,经过一番激烈竞争,美国海军和入围的5家竞标团队分别签署概念设计合同。外界猜测,最终赢家可能是洛-马公司或者奥斯塔公司。按照美国海军公布的造舰进度,下一代护卫舰FFG(X)与濒海战斗舰在生产周期上存在重叠,这将导致后者的采购数量可能被继续削减,如果最终合同落在洛-马公司和奥斯塔公司任意一家,后续的濒海战斗舰订单恐怕会直接改为下一代护卫舰FFG(X)。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句话体现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尤其明显。实际上,在明确的作战需求牵引下,军事科技会以更强劲的动力飞速前进。相反,战略对手的缺失以及由此带来的迷茫,则会导致军事创新在盲目激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某种意义上讲,下一代护卫舰FFG(X)既是美国海军告别过去的符号,也是开启未来的标志,值得高度关注。(杨王诗剑)

  • 相关阅读
  • 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制止以色列侵犯加沙地带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5日晚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军队当天大规模空袭加沙地带,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制止以方的行为。 阿巴斯在声明中谴责以色列持续侵犯巴勒斯坦领土,要求以方停止制造紧张局势。...

    时间:03-26
  • 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叙利亚、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家和组织随后表示反对,警告此举或引发地区局势新动荡。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

    时间:03-26
  •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报复性空袭

    以色列军方25日傍晚开始对加沙地带多处目标实施空袭,以报复当天早些时候特拉维夫市附近遭火箭弹袭击。 据以色列军方消息,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维夫附近当天遭到一枚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

    时间:03-26
  • 委内瑞拉危机敏感时刻 近百名俄军人飞抵该国

    自委内瑞拉爆发政治危机以来,围绕该国进行的博弈一直在加剧。在美国宣布不排除军事干预委局势可能性的背景下,有消息称,近百名俄罗斯军人日前抵委,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多家西方媒体25日报道...

    时间:03-26
  • 驻日美军演练夺岛新战术 被指或是针对中国南海

      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垂直着陆   美军为太平洋地区量身打造的岛屿争夺战是什么样?传统的火力掩护、气垫船抢滩?借助直升机发起的垂直登陆?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日本冲绳附近测试...

    时间:03-26
  • 借口“中国威胁” 日本陆自在离岛设立新驻扎地

    《日本经济新闻》25日称,日本防卫省26日要在鹿儿岛县的奄美大岛和冲绳县的宫古岛设立新的陆上自卫队驻扎地。报道称,由于中国“军备增强”“不断开展海洋活动”,日本欲凭借此举提高威慑力。此...

    时间:03-26
  • 以色列后院起火 没想到火箭弹从120公里外飞来

    当地时间25日,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市中心遭到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造成7人不同程度受伤,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为此被迫缩短行程,紧急回国采取应对措施。 据以色列《...

    时间:03-26
  • 夜视仪,让黑夜变得透明

    夜视仪界的“网红”:“地面全景夜视仪”   近日,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军事报道”栏目推出空军“雷神”突击队在大风天组织夜间翼伞携装渗透训练报道,参训队员全体佩戴头盔式双目夜视仪...

    时间:03-26
  • 日本订购JSM反舰导弹实施隐身突防

    防务展上的F-35战机与JSM隐身反舰导弹 JSM隐身反舰导弹效果图   据国外防务网站报道,近日挪威康斯博格防务集团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签署一项价值7100万美元的武器采购协议。根据协议内...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